高速的天赋+首钢的勤奋=王者之师

2018年01月29日09:4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山东高速本轮的对手是积分榜上的“副班长”八一,怎么扯到北京首钢身上去了?因为就在高速客场挑战八一的同时,首钢亦在客场遭遇深圳。看完山东体育频道直播的高速对八一之战后,CCTV5直播的首钢对深圳之役,第4节刚刚打到8分钟。于是,不意中有了一次比较鲁、京两队客战表演的机会。

(吴珂篮下强攻)(吴珂篮下强攻)

  高速对八一,是这一轮最没有悬念的比赛。赛前,劳森因膝伤缺阵算是一条对高速不利的消息,不过对八一这样的头号弱旅,高速就是不用外援,实力也占据绝对优势,一场大胜可谓志在必得。然而,实战中高速并没有打出压倒之优,4节比赛只有第2节正常发挥水平,另外3节都显得精力不够集中,下半场得分甚至还不如八一。其中第4节一度被八一追到仅差6分,迫使莫泰这一节不得不打满12分钟。

(第四节莫泰打满12分钟)(第四节莫泰打满12分钟)

      首钢对深圳的实力对比就完全不同了。深圳常规赛以来一直保持在8强之列,后期更换小外援后提升势头凶猛,曾在主场对高速时创造了首节净胜31分的恐怖纪录。首钢客场作战以弱敌强,可他们依靠顽强的斗志和每球必争的作风,死死咬住比分。终场前一分半钟,深圳领先14分,基本进入垃圾时间,首钢突然采用全场紧逼,深圳两次发界外球被断,其后萨林杰拿球连续遭到3人包夹无法出手,首钢抢下球权接连发动快攻,一分钟内打了个10:0!硬硬地把悬念拉了回来!尽管最终仍然输球,但深圳结结实实地被吓出一身冷汗!

(方硕“含血”坚持)(方硕“含血”坚持)

  本赛季的高速,是全联盟“天赋”最好的球队,人员配置碾压所有对手,凯撒是20支CBA队伍里唯一不需要为实力发愁的主帅。首钢则正相反,他们曾经拥有一批顶级“天赋”的球星,战术风格也是技战术含量最高的。只是这个赛季大换血大转型,防守型外教雅尼斯和两名蓝领类型新外援,把这支球队改造成了彻底的草根军团。当年靠天赋拿到3个总冠军的他们,如今只能凭借勤奋立足。赛季初见谁输谁,在家门口不敌高速后,我还曾称它为该队的“史上最烂”。岂料一路打下来,这帮毫无才气的球员,居然一步步从常规赛中下游打回上游,眼下几乎锁定了季后赛名额。

(一打弱队就松懈,怎么破?)(一打弱队就松懈,怎么破?)

  其实,球队和个人一样,有天赋好的,也有特别勤奋的,可惜天赋好的往往不够勤奋,够勤奋的又往往天赋不足,所以出类拔萃的个人和球队都是凤毛麟角。如果某支球队天赋过人,同时勤奋过人,那么这支球队一定能成大器。高速本赛季具备了从未有过的最好的天赋条件,遗憾的是,他们过于依赖这种天赋,缺乏兢兢业业、一丝不苟的勤奋精神,没能把自身的能量充分施展出来。打强队时勤奋度上升,天赋+勤奋,使高速近乎所向披靡,而遇到弱旅时却经常习惯性懈怠,以为有天赋不勤奋也能赢球,所以总是在小河里翻船!

  这次对八一也是如此。高速实力优势巨大,莫说外援,单论本土球员,高速这边差不多都是国家队和CBA总冠军级别的,八一那边则是一群小孩,而且两名内线绝对主力皆因伤缺阵,高速只要认真打,用前3节把第4节变成垃圾时间,让主力提前休息备战两天后对广厦的硬仗,不该有任何问题。令人恨铁不成钢的是,上半场领先18分之后,下半场高速又犯了集体懈怠的老毛病,分差被追成个位数,不得不用全主力打完第4节。

(拿起了战术板,但也别忘了“鸡汤”)(拿起了战术板,但也别忘了“鸡汤”)

  虽然赛后采访时,凯撒对记者提问他第3节高速为什么松懈的问题不以为然,一声“结果最重要”便拂袖而去,但他心里未必不明白过程与结果的关系。凯撒还是放下架子,向雅尼斯好好学习一下吧——天赋超人的高速若是学到了首钢超人的勤奋,那就真的离天下无敌不远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尹波说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山东高速方硕本土球员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