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知道要锁库里 凯尔特人却让欧文与库里单挑?

2018年01月29日09:3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1月16日勇士在波士顿花园输球那天,斯玛特联合全队死缠,库里全场14投3中9分而已。这说明史蒂文斯教练是知道的:一定要死缠库里。

  库里复出以来,亲自上场的比赛,勇士只上周输给火箭一场:就是火箭宁可让杜兰特有空位,也要夹死库里(20投6中)的宗旨。

  从2015年总决赛开始,强队都知此理:夹死库里,才有胜算。2017年总决赛,杜兰特场均35分了,骑士还是单防他而夹库里。

  所以今天史蒂文斯教练这策略很奇怪,很大胆:放库里,来来来。

  ——不知道是因为缺了斯玛特,料来守不住,还是他真敢跟勇士搏进攻。

  凯尔特人与勇士的防守,思维类似:

  ——控制内线;长人后撤、外围挤过掩护来针对持球挡拆攻击。

  只是勇士多一些换防,凯尔特人针对边线挡拆时长人会延阻一下,然后返位。

  针对凯尔特人的背身,勇士就迅速夹击抄球;所以全场凯尔特人除了莫里斯和霍福德外,没谁敢背身。

  潜台词是:“谁都别想在内线舒服了!外面要单挑,随便!”

  双方合计214分,内线得分加起来70分而已。

  结果就是:克雷、杜兰特和格林加起来41投14中。

  塔图姆与霍福德加起来24投8中——霍福德是犹豫了,塔图姆是手受过伤后,状态一直不稳。

  而欧文18投13中,库里24投16中。那意思是:

  其他人都袖手了,就是看两队大当家单挑。

  ——也不是凯尔特人或勇士真那么心大,任砍不做声。

  凯尔特人开场对库里的宗旨是锁三分控禁区,但库里本季中距离练到化境了,去年年底欺负恩比德都玩出花样了。连着几个中距离,外加简单地give go走掩护挂开欧文/洛奇尔,凯尔特人也就死心了:随你吧,我们守其他人去。

  欧文开场用强悍的核心力量强扛库里三巡后,勇士试过让利文斯顿、杜兰特、格林换防欧文,欧文顶着压力逆风劈斩;你上夹击,他就找霍福德。好好好,不夹击,看你投。

  于是就变成单挑了。

  史蒂文斯和科尔二位教练也各自换过些招,比如,史蒂文斯利用杰伦·布朗做翼侧接应,拉金和洛奇尔也不停突分来制造错位,甚至还有霍福德从三分线面筐强突这种玩法。科尔近来一直试图增加杜兰特弧顶持球强打的机会。但终究,因为双方秉持死守内线的策略,任何一个人在中近距离攻击,都势必面对两重盾牌,所以,还是落到两大王牌对决身上。

  那就是愿赌服输了。

  库里本季的中距离已经出神入化,10到16英尺54%,16到23英尺60%。今天开场中距离走了几个略显眼色,等凯尔特人放弃请库入瓮的防守后就开始远射,发现洛奇尔和欧文吃掩护后,更加无球掩护轻飘飘走。

  相比起来,欧文比库里少得12分,但视觉效果上并不差。这么说吧:欧文今天的得分,包括第一节左底角面对两人的中投,包括对杜兰特和格林的强投,包括第四节的急停后仰斜身三分球,投得很……科比。

  ——十二年前跟人讨论过,为什么同样是30分,科比或阿里纳斯或麦蒂得着,就显得随心所欲;布兰德或马盖蒂得着,就没那么明显呢?

  ——大概因为布兰德打得朴实,就是中投、钩射、点板进;马盖蒂得到30分的话,小一半是蹭罚球……而科比、阿里纳斯、麦蒂们的球,那都是一套连招,迎着防守,强行拔起,接通解说音轨:

  “这球投得不合理了……哟,还真进!”

  今天的欧文就是如此。

  从第三节开始,局势逐渐明朗。双方都锁住禁区,封锁路线,明摆着靠巨星单挑。库里在第三节率先醒来,欧文于是迎将上去。第四节,凯尔特人全队要不到哨子,但打得够硬气了:尤其是最后一分钟。

  ——举个奇怪的对比。两周前骑士对勇士,也是第四节到尾声,骑士落后,希望不大了;当时骑士流露出来的姿态,像是“第四节一开始被打崩了,我们也拼了,好吧,嗯就这样了”。

  凯尔特人今天则是,“想法子再来打他一炮!再来一个球呗?也许就追上了呢?”

  勇决极了,心气全然不同。

  从凯尔特人角度而言,斯玛特没上很可惜,少了个棋子;但对旁观者而言,斯玛特没上,挺好——如果斯玛特上了,库里得分不免受影响,但凯尔特人自己的进球也会少几个(道理大家都明白),比赛会闷得多。

  但本季常规赛这两场——波士顿花园的92比88,甲骨文球馆的109比105——很让我好奇。凯尔特人是少数几支,用两种节奏跟勇士打球(锁死库里/放开库里),从心气到套路,都能跟勇士死扛住的球队。

  赛后库里、科尔和利文斯顿,都夸了凯尔特人的韧性。

  毕竟,冒着库里全开的炮火,还能迎着一路死撑下来的球队,三年半以来,一时都想不出几支。

  这简直已经让人产生纯学术的好奇心了:

  他们两队如果都健康了,真打个系列赛,会怎么样呢?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库里欧文凯尔特人杜兰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