鹈鹕双塔能在NBA历史上排第几?

2018年01月28日14:0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前两天,鹈鹕与公牛的比赛中,Anthony Davis与DeMarcus Cousins的‘鹈鹕双塔’打出了令人震惊的数据:Davis攻下34分9篮板5助攻2抢断,而Cousins更不得了,44分24篮板10助攻4抢断。两人拿了78分33个篮板,这就很恐怖了。球季打到现在,两人都达到了25+10的数据,如果维持到球季结束的话,这在NBA史上也是头一回。

  这种恐怖数据,说明了‘双塔’的魅力。NBA现在虽然流行小球与三分,很多中锋的价值都不断的在贬值。但你若是要问,那个队的教练不喜欢用中锋?恐怕每个教练都会觉得你疯了,谁不爱一个好中锋?只是人才没那么多而已。现在的中锋要更强调运动能力,以及功能的多样性。也有很多有中锋身高的球员被拉去打小前锋,像Kevin Durant,这都是时代的变革。

  但就在1月27日,鹈鹕对火箭的比赛中,鹈鹕是获胜了,但是Cousins却跟腱

  断裂,至少要缺席八到十个月。这个伤势对Cousins会有非常重大的影响,除了可能影响到他的合同外,也会使他留在球队的机率变得扑朔迷离。

  那么Davis与Cousins这对‘双塔’可以在NBA史上排第几呢?这边要强调的是,所谓‘双塔’是指两个都是中锋、且身高至少在6呎11吋以上的球员,方可称之为‘塔’。历史上NBA出现过多次有过双塔(其实就是双中锋),以下是我的一个历史排名。

  1、    David Robinson(7呎1吋,1987年选秀状元)、Tim Duncan(7呎,1997年选秀状元)

  组合时间:1997~2003,共6个赛季

  主要功绩:1999、2003年总冠军

(最和諧的一組雙塔)(最和諧的一組雙塔)

  这一组双塔,相差了十年。Robinson是1987年选秀状元,因为服役延后了两年打NBA;Duncan则是1997年选秀状元,与Robinson组合时,Robinson已经32岁了。这对双塔,从能力与心智成熟度来说都是顶级的,Robinson从整个职业生涯来说,还算是健康,仅有在1996-97年赛季因为大伤而只打了6场,其他时间出赛率还是很高的。而Duncan更不用说了,可说是马刺的万里长城,选一个可保球队近20年而不衰。

  很多人认为Duncan是打大前锋位置,其实在我看来,他们的组合与火箭队双塔是比较类似的。Robinson的运动能力很强,对于侧翼球员的防守杀伤力比较大,同时Duncan的内线冲撞力比较强,往往更适合在内线做肢体上的搏斗。之所以会使Duncan变成‘大前锋’,其实更多时候他都是在打中锋。

  马刺双塔成为了双塔战术成功的典范例子。他们带来了几个启示:其一,内线的组合,最重要的是‘契合程度’,而不是由天赋决定。Robinson自己是海军官校毕业的,Duncan更是心智十分成熟。Robinson有十年时间主宰了马刺,但是等到Duncan来了之后,他迅速的退到第二线,使球队和谐的完成了‘政权转移’。其二,双塔的其他位置配备也很重要,马刺队当时也找了一批很成熟的球员与之搭配。这些球员既要能够配合双塔核心运转,也需要在必要时主动出击。

  毫无疑问,马刺双塔的成就是最高的。进攻上,他们也许并非顶级,但防守上却是最顶尖的。如果Duncan是在Robinson的全盛时期合作,或是Robinson晚了十年跟Duncan合作,NBA的历史恐怕要改写了。

  2、    Ralph Sampson(7呎4吋,1983年选秀状元)、Hakeem Olajuwon(7呎,1984年选秀状元)

  组合时间:1984~1987-88年球季中期,共3个半球季

  主要功绩:1986年打败湖人进入总决赛,但以2比4败给凯尔特人队

  火箭队在1983年与1984年连续抽到两个选秀状元,分别选了7呎4吋的Sampson与Olajuwon,从他们开始,才正式有了‘双塔’(Twin Towers)的名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张他们两个单手托球的照片,背面就是后来在‘911事件’中被撞毁的世贸大楼,这是我见过最为霸气的一张篮球海报。

(這張照太驚人)(這張照太驚人)

  他们是NBA史上第一对双塔吗?当然不是,但却是第一个以此闻名的组合。首先,这两人都是选秀状元,而且仅隔一年就被选中。其次,他们的天赋惊人,Olajuwon就不说了,Sampson身高7呎4吋,却运动能力像后卫一样。如果用现今球员相比,就像纽约尼克队的KristapsPorzingis一样,而且更胜一筹。所以当火箭队在84年选了Olajuwon后,整个NBA都在看,他们会如何处理这个组合。因为当时的NBA都是单中锋比较多。

  但是,火箭队却让这两人同时上场,形成了遮天盖地的超强禁区组合。而且成绩不俗,这使得整个80年代的NBA球队疯狂找寻超高的长人中锋来应对。很多球队都备有超过7呎2吋的中锋,不管好坏,就是为了应对这样的局面。所以在当时的NBA,出现了很多‘超级长人’,像是爵士队的7呎4吋中锋Mark Eaton、华盛顿子弹队的7呎7吋中锋Manute Bol等等,可说是被双塔搞出来的风潮,可见各队都像惊弓之鸟一样。这个组合最特殊的地方是,中锋由比较矮的Olajuwon担纲,Sampson则是去打大前锋的角色。1986年季后赛,Sampson在第五战绝杀了湖人,成了湖人王朝时代第二次栽在火箭队手上。不过在总决赛中,他们以2比4输给经验丰富、且阵容齐全的凯尔特人。

  休斯敦双塔算成功吗?作为NBA史上的重要战术革命,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他们当时还有一个很出色的小前锋RodneyMcCray,他是以防守见长的。但是火箭队的后卫组合,相对来说就显得比较弱。因此球队主帅BillFitch当时还比较重视每个位置的平衡,还没有最大化的发挥双塔的优势。然而,到了87-88年赛季,火箭队却变调了,主因是因为Sampson对于他在球队里的地位不满,觉得Olajuwon抢了他的锋芒,加上他自己的伤势,使得球队在这个赛季中段将其交易到勇士队去,换来另一个中锋JoeBarry Carroll与后卫SleepyFloyd,然而,Sampson在被交易后,因为腿伤早早退役了,而Olajuwon却一路成为了NBA史上最伟大的中锋之一。

  以成就而论,火箭双塔只能说未竟全功。但是从天赋来说,绝对是史上最佳的。

  3、    Anthony Davis(2012年选秀状元)、DeMarcus Cousins(2010年第一轮第5顺位)

  组合时间:2016-17年球季中,到现在

  主要功绩:尚无

  这两人的合作,算到现在也还差不多一个赛季而已,会打成什么样,也不太清楚。比较不利的是,他们所在的球队是鹈鹕队,是个市场不大的球队,所以球队不太可能搏命砸钱。上一季他们的合作并未让鹈鹕队打进季后赛,这也不奇怪。而这一季鹈鹕队成绩还可以,但是鹈鹕队的其他位置,特别是小前锋,还有很大的漏洞,板凳球员的实力也还不够,所以鹈鹕队这一对双塔,还有进步的空间。

(兩人場均25+10,史無前例)(兩人場均25+10,史無前例)

  Davis与Cousins的连手,在进攻威力上可说是非常可观。我想主要的关键在于Cousins,原本他的实力就不差,但是在国王队的时候,他却不是一个合格的球队领袖,总是容易动怒、情绪化,不但影响到他的表现,同时也会影响球队的胜负。不过Cousins到了鹈鹕队后情况明显好转很多,这才有了今日的表现。

  现在认定鹈鹕这个双塔组合能有什么成就还很难说。在目前强调三分外线、快攻的现在,这两人宛如‘伏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但刘备得了两者也没有统一天下。鹈鹕队的侧翼球员配备仍差很多,同时今年球季结束后,Cousins也成为自由球员,Davis也不是不可能转队。我是很希望看到这两人连手在NBA里打出一片天,但看时间等不等了。

(這一組合,會因為Cousins的受傷而瓦解嗎?)(這一組合,會因為Cousins的受傷而瓦解嗎?)

  这一组的双塔,在进攻上可说是才华横溢,防守上是稍差一点。不过,整体而言,天赋满满,是近年来我所见过最有可看性的双中锋组合。只可惜,今年Cousins的赛季报销了,这会不会影响到这两人继续组合?这可能是个转折。

  4、    Pau Gasol(7呎,2001年第一轮第3顺位)、Andrew Bynum(7呎,2005年第一轮第10顺位)

  组合时间:2007-08年球季中期到2012年,4个半球季

  主要功绩:2009、2010年总冠军

  毫无疑问,交易来大Gasol是湖人队在2009、10年能够二连霸的关键。大Gasol来了之后,与Bynum可说是在技术上有互补的功能。Bynum的身板结实、对抗力强,但缺少小巧技术。而Gasol则是有欧洲长人的优点,但在对抗上,他需要有人当肉盾。这两人的合作,在经验上是相差不少,但是却可以充分互相帮助。

  当时湖人队交易来大Gasol,媒体都称之为‘打劫式的交易’,不过事后来看,灰熊队也没亏。但是Gasol的传球能力与稳健的得分能力,是湖人队所看重的。Gasol之后在湖人还待了不短的时间,但Bynum在2011-12年球季结束后被交易,而且交易后,他也一直饱受伤病困扰,跟退役也没什么两样。

  Gasol与Bynum可以说是Kobe夺冠的左右护法。有了这对禁区屏障,湖人队的禁区实力在当时的NBA可以说是顶尖的强大。如果没有Gasol与Bynum,他们恐怕连西区都出不来。这个时候的NBA,正是整个联盟中锋最弱的时候,但还有一个DwightHoward来遮羞。而两塔夹击使对手难以兼顾,真正做到‘一寸长、一寸强’。比起前三组双塔,天份与实力都有所不足,但是战力也足够强大。

(Kobe中興湖人的最佳幫手)(Kobe中興湖人的最佳幫手)

  5、    Bill Laimbeer(6呎11吋,1979年第三轮第65顺位、James Edwards(7呎,1977年第二轮第46顺位)

  组合时间:1989~1991年两个赛季

  主要功绩:1990年NBA总冠军

  这对组合是比较奇特的,论队他们的孰悉度,我可能比其他的组合都更清楚的。Laimbeer与Edwards两人的缘分也相当奇妙,在1981-82年赛季时,Edwards在骑士队打先发中锋,Laimbeer是他的替补;后来Laimbeer被活塞在81-82年球季中交易去之后,反而成了首发中锋,后来到87-88年季中,活塞队再弄来Edwards,让他去担任Laimbeer的替补。所以这两个低顺位出身的中锋,真的是很有意思。他们不是球队的进攻核心,活塞队当时的进攻核心是以Isiah Thomas与Joe Dumars为主攻。

(MJ被活塞兩中鋒夾擊)(MJ被活塞兩中鋒夾擊)

  Laimbeer与Edwards的组合时间也没有很长,也就两个赛季。何以如此?Edwards被交易来时,活塞队的大前锋是Rick Mahorn,一个NBA有名的防守恶棍,但却是会气死人不偿命的角色。Mahorn一直到1989年活塞队拿到NBA总冠军后,因为森林狼队与魔术队加入NBA,他没有被活塞队放在八人的保护名单内,于是他被森林狼挑走,然后交易到七六人队去。活塞队这时需要一个战术上的变化,主帅Chuc kDaly并没有把表现不俗的Dennis Rodman提到先发球员位置,而是让Edwards去打大前锋。Daly的解释是,Edwards虽老且慢,但很有经验,而且当时在这个位置上,他比任何球员都高。Edwards不擅长篮板跟防守,但在低位进攻与中投能力却很有一手。而Laimbeer本身就是个篮板大将,已担任活塞队先发中锋多年并无差池。

(Laimbeer是當時NBA的Draymond Green)(Laimbeer是當時NBA的Draymond Green)

  这个战术上的变化,使得活塞队原本在89年夺冠的九人轮转变成了八人,但仍然在90年总决赛中卫冕成功。91年败给公牛后,Edwards也转队到快船去,Laimbeer也老了,这个组合也宣告瓦解。说白了,这组双塔组合是因为一个意外而组建,但是效果却很好。论篮球天赋,两人都很一般,但是凭着高球商,也在NBA历史留名。

(James Edwards)(James Edwards)

  虽然联盟中还有Enes Kanter与Kristaps Porzingis这对欧洲组合,但是论话题性与威力,还是鹈鹕双塔更具威力。我个人是很喜欢祝福这对组合的,也不希望中锋就此在NBA里式微,祝福Cousins早日回来。

  本文来自公众号@朱老濕開火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鹈鹕马刺湖人考新斯浓眉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