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库里欧文华丽battle的背后

2018年01月29日09:5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谁也不想错过绿军对勇士的这场精彩对战,但因为直播另一场比赛,我只能抱憾错过实况。回到家里看了录像,仍然感受到了库里和欧文对决的华丽。

  这会是总决赛的预演吗?

  或许我们还可能通过这一战看到更多。这不仅是总决赛的预演之一,而且再度向我们展示了勇士队如何改变对手、改变整个联盟的格局。勇士像一台马力强大的引擎,带动整个NBA向前走。在这个过程中,强队各出其招,有的在模仿勇士,有的在推陈出新,有的试图坚守自我。

  凯尔特人是模仿勇士的样本之一。模仿不是坏事,尤其在篮球比赛中,如果对位上不能获得巨大的差别优势,那么最好跟对方相似,以彼之道,还施彼身。

  由于在进攻天分上还不足以和勇士平起平坐,凯尔特人走的是防守路线,迄今他们仍然和马刺在失分上占前两位。虽然放弃了布拉德利和克劳德,但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得到重用,加上板凳上的斯马特、罗齐尔,年轻人用防守弥补了进攻天分的不足。

  高度更接近均衡,让凯尔特人得以在内外线跟得上勇士的快速挡拆,有球和无球一律换防。绿军和勇士在波士顿的第一次交手,勇士只得88分,这仍是他们本赛季倒数第二的得分。而第二次交手,我们必须注意到勇士的助攻数只有19次,第一次交手为22次,不仅远低于赛季平均30.6次,而且在本年度他们所有比赛中列倒数前两位。

看绿军对杜兰特的有球和汤普森的无球掩护是如何换防的。看绿军对杜兰特的有球和汤普森的无球掩护是如何换防的。

  我曾在赛季未开始的前瞻中写过一篇《凯尔特人:瞄准勇士的绿色革命》,指出他们这两年的阵容建设是以勇士为底版的,小目标对准骑士,大目标对准勇士。霍福德就是勇士的格林,海沃德用来匹配杜兰特,欧文就是库里和汤普森的合体。如果不是海沃德受伤,凯尔特人的进攻会呈现更好的形态。

  上一次交手时,欧文和库里发挥都不好,凯尔特人凭借杰伦-布朗的出色表现拿下了主场。到了勇士这个主场,欧文调动了自身强大的动能,与库里展开了对攻。这是本赛季少有的1号位顶级battle,欧文前一节半就拿下19分,库里则在最后1分45秒内拿下13分,最后两人以37分对49分完美收场。

库里和欧文的完美对决

球员
2分
3分
罚球
助攻 得分
欧文
8-12
5-6
6-8
4 37
库里
8-11
8-13
9-10
5
49

  看了欧文和库里的华丽battle,你或许会有点理解为什么欧文要离开詹姆斯,因为在骑士队他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整场和库里挥洒各自的天分。作为两届MVP得主,库里的技术特长早已被大众熟知,但欧文被记住最多的仍只是他眼花缭乱的突破和关键时刻的绝杀。

  欧文通过这一战,想告诉世界他能和库里做得一样好,于是,他几乎把自己变成了复刻版的库里:

  库里和欧文一对一,他们都可以用华丽的技术完成得分——

如果用大个子换防,他们都可以一对一轻松突破到篮下得分——如果用大个子换防,他们都可以一对一轻松突破到篮下得分——
如果对手换防,他们也都可以面对大个子命中三分球——如果对手换防,他们也都可以面对大个子命中三分球——
库里擅长攻守转换三分,欧文如法炮制——库里擅长攻守转换三分,欧文如法炮制——

  欧文和库里的battle之外,两队其他人也几乎完美重合,这更让我们看到了他们阵容的相似之处:格林和霍福德都得15分,篮板和助攻接近;汤普森和塔图姆命中率都不高(3/12和2/9),没进三分球;杜兰特和杰伦-布朗都拿了20分;甚至帕楚利亚和贝恩斯的出场时间(15和16分钟)和得分(2分和1分)都极为接近。

  这场球便是凯尔特人努力接近勇士的例证。虽然有不少球队都在模仿勇士,但由于精英球员的稀缺,能做到凯尔特人这样的太少了。为了避免照猫画虎,多数强队只能另辟蹊径。而由于理念的不同,呈现的方式大不一样。

  作为近三个赛季的总决赛对手,骑士这个赛季是被勇士挤压和改变最多的,至今仍然没有走上正轨。他们信奉“拿来主义”,哪个位置缺什么样的人,就去找什么样的人,不断打补丁。你也不要讥笑这种策略,这是由詹姆斯的年龄决定的,容不得培养新人,只求速成。

  马刺是另一种理念,哪个位置缺什么样的人,就从本队去培养什么样的人。这是由他们的财力决定的,做挖掘机的老板没有这么多钱,只能国际化、平民化,用体系去培养人,随时更新升级,20年不辍。勇士的强盛,会让马刺在差异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不断强化复古和高大特色,可惜莱昂纳德伤了。

  火箭和鹈鹕都打跑轰的球队,更希望以特色取胜,速度上努力跟进勇士,但都由两名顶级球星驱动,火箭在外线,鹈鹕组内线,这才有保罗和考辛斯的交易,可惜考辛斯也伤了。

  这些球队被改变,反过来给勇士巨大的压力。他们本来是靠原生态阵容起家、壮大并夺冠,但雷霆给他们太大的威胁,所以挖走了杜兰特,这称为“长板理论”,比骑士的“拿来主义”更狠——尔有所长,吾取之;长为我用,汝则短矣。为什么会有雷霆“三巨头”呢?那就是被逼急了,可惜罗伯森又伤了。

  勇士改变了这么多球队,也改变了整个世界。

  本文来自公众号@苏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库里欧文马刺杜兰特勇士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