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闹事是CBA俱乐部维权最有效的手段

2014年12月25日10:30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CBA正在以一种令人啼笑皆非的方式响应主赞助商李宁“放开打!躁起来!”的口号,无穷无尽的戾气、怨怼和仇恨四处弥漫。每轮比赛都会有群殴事件发生,以至于锁喉、踢裆、见血、破相之类的惊悚词汇已经逐渐失去惊悚效果。

  对于旗下的CBA与WCBA,篮协处于近乎失控的状态,一次次罚单换来的却是变本加厉的恶性打斗。其实这也很好理解,篮协是十足的封建衙门做派,CBA本来就是个纷乱江湖,球员沾染江湖习气在所难免。

  俱乐部给裁判和上级“好处费”的风言风语广为流传,甚至被看做公开的秘密,问题是两边都与裁判“打招呼”了,裁判只要不作出有利本方的判罚,就会有球队觉得比窦娥还冤。新赛季“裁管会”从篮协独立出来,但俱乐部依旧是习惯性思维,裁判没有任何权威可言,球员患上受迫害妄想症点火就着。

  有些时候,闹事是CBA俱乐部维权最有效的手段,也是制衡官员与裁判的最快捷途径,惟其如此,某些掌权者才不敢为所欲为。从这个角度讲,斗殴还有其积极意义,这对于CBA实在是绝妙的讽刺。

  CBA较NBA最大欠缺就是约束力不够。NBA每名球员都把联盟视为衣食父母,做出有辱NBA形象的事情必然受到严惩,乃至殃及整个职业生涯,譬如奥本宫事件被禁赛73场的阿泰斯特。而CBA的“犯罪成本”较低,篮协就算有意重典治乱,也会受到俱乐部和地方政府的阻挠,球员最主要经济来源不是联盟分红,而是地方政府支持和企业赞助,所以他们也不在乎CBA品牌的维护,见谁咬谁反而能更显对俱乐部的“忠诚”。

  规则制定上CBA失之笼统宽松,很容易滋生群殴等集体暴力事件——场上发生肢体冲突,应该禁止任何其他球员靠近,以防更多人被误伤或者有人借拉架之名动手行凶。“熊猫之友”一直在场边规规矩矩坐着,并没有上场助队友一臂之力,大概就是奥本宫重罚之后长了记性,因为根据NBA条文他只要进场就会被禁赛。

  有人调侃说,花一场门票钱同时看了篮球赛和散打赛,赚了。实际上,CBA的“全武行”观赏程度还不如街头小混混们的群架,男篮大汉们普遍是“占便宜、不吃亏”的婆娘怨妇心态,只会鬼鬼祟祟出阴招——上篮拱拱腰啊、突破撅撅臀啊、防守伸下腿啊、抢篮板架个肘啊,君不见四川天津的群殴就肇始于刘伟猥琐的黑脚?真能打,去综合搏击大赛为中国功夫正名,可惜CBA赛场找打的动作远多于打人的动作……

  篮球的魅力就在于把剑拔弩张的斗气转化为完美的场上表现,而不是违反规则去动粗,一名球员无法通过篮球的方式回击对手,那就已经输了,恼羞成怒的过激行为徒增笑柄。

  陈寅恪先生哀叹国人丢了“关岳精神”,关羽、岳飞不但有勇武之力,还有忠义美德。《战长沙》老将黄忠的马瘸了前蹄,关公拒绝趁机砍死黄忠,这就是武德。而CBA赛场充斥阴损毒辣坏的卑劣伎俩,以伟丈夫“有种”之名,行龊小人“没种”之实。

  我怀疑国内男篮球员是不是真的那么尚武,那么血性,如果他们果真荷尔蒙过剩无处发泄,篮协直接学NHL北美冰球联盟设立“单挑规则”倒也干净!NHL允许球员动武,前提是一对一的单打独斗,只能出拳头,一方倒地立即停止,打架双方都会被罚下。这个规则避免了群殴与器械伤人,形成以肮脏暗算为耻的氛围,不爽就光明磊落干一场,并将冲突控制在安全的范畴内。

  没有感恩、没有敬畏,没有职业意识,畸形的CBA让球员一个个都丧失底线、邪火上身、仇视对手,不择手段。

  NBA是人人以其为荣的共同利益联盟,而CBA却沦落到只能靠斗殴上头条的境地。篮协可以给打架俱乐部开罚单,谁又能给腐朽无能的篮协开罚单?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篮协 CBA俱乐部 闹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