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之差!MVP还是易建联的

2020年07月30日23:1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一次,周琦挑战易建联没有成功,只差1分。

  这个赛季的CBA,虽然命途多舛,但MVP的含金量、争夺的激烈程度一点也不低,看看易建联和周琦的票选总得分就知道了,259-258。

  在投票之前,我收到的选票上,MVP这一项有5位候选人:周琦、王哲林、易建联、胡金秋和韩德君。由于赛季中断过,各队外援不均,所以这次没有设外援MVP。按照要求,投票的媒体要从中挑选三人,排第一位得5分,第二位3分,第三位1分。

  CBA只公布了总得分,并没有公布详细的投票分布。但我打听到了易建联和周琦的详细得票:他们在第一位获得的票数相同,都是34票,第二位周琦还多得3票,但第三位易建联多得10票。

  我记得前几天在回答公众号留言的问题,以及在直播比赛时,我曾展望过这次MVP的结果:我认为MVP会是易建联。我的理由是,MVP是由人投票产生,而不是根据公式计算出来;人投票就会有情感倾向,尽管这是CBA的MVP评选,不是选国家队队长,但去年世界杯周琦发球失误,很多人还会耿耿于怀。

  论这个赛季的表现,阿联和周琦可谓旗鼓相当,投票结果谁多一分、少一分,都很正常,这只代表媒体的观点。

  在场均得分榜上,去掉一大堆外援,国内球员得分最高的是大王,他和周琦、阿联、郭艾伦是仅有的4位上20+的球星,因为比赛场数差几场,郭艾伦没有进入候选名单。

  大王的福建队只排在第12名,比去年第7退步了,所以这次MVP评选就不像去年大王、阿联和郭艾伦三足鼎立,而是阿联和周琦的直接PK。

  去掉因世界杯而产生的情感倾向,易建联和周琦谁当MVP,都算合理。

  论个人数据,周琦略占优势,出场33.4分钟,22.1分和13.3个篮板。易建联30.2分钟,20.2分和10.4个篮板。但广东队赢了44场,新疆队排第二,只胜36场。

  很多人说阿联“养生”,但我个人认为,以目前广东队的整体实力,易建联每场打25分钟也能赢,那才是真的“养生”。如果你看过他6月底打福建那场球,第一节个人独得25分4个篮板,就知道他有足够的资本“养生”,第五次当选MVP也是实至名归。

  杜锋在广东队敢用新人,大面积轮换,是建立在其最新潮流的打法之上:压迫式的防守,疯狂的反击。而这种打法的基础,则是易建联出现在5号位上,身边又有周鹏辅佐。

  身处不同的团队,周琦的压力大得多。这个赛季阿不都沙拉木受伤缺阵,俱乐部对外援始终不太信任,正是周琦稳定的表现,让新疆队牢牢守住第二的位置。在CBA的国内球员中,他的平均得分第二,篮板和盖帽都是第一。

  近一年时间来,周琦始终被舆论和口水压制,为了让他抬起头来,不要气馁,阿的江还不惜怼上了霍楠。这次MVP投票总得分,周琦只差1分惜败国内一哥,也算是虽败犹荣,对他接下来提升自信颇有助力。

  我是觉得,中国打高水平篮球的人太少了,毁一人容易出一人难,所以还是要口下留情。

  最佳教练的候选,分别是杜锋、阿的江、马丁内斯和解立彬。马丁内斯和解立彬都是复工后接手,所以实际上还是杜锋和阿指导的竞争。

  跟易建联PK周琦一样,杜阿谁当都很合理。杜锋蝉联,主要在于他敢于大胆使用年轻人,因为他的最终目标,是让宏远在易建联还能打的时候,就完成交接班,让王朝阵容不留接缝。值得一提的是,在周鹏养伤期间,宏远只输了两场,要知道周鹏无论对广东还是国家队,都是至关重要的拼板。

  阿的江面临的困难,是阿不的伤病,外援更替的混乱。不过阿的江成功地让唐才育、范子铭扛起了重任,新疆队后面还有不少年轻人等着上位。

  进步最快的候选有三个人:孙铭徽、原帅和胡明轩。

  孙铭徽和胡明轩都是手中有球,孙打主力,胡打赵睿的替补,但也可以跟赵睿搭外线。孙铭徽由上赛季的8.1分提高到16.9分,其实反映的是广厦有没有外援的不同,小孙早就在国家队打韩国队时证明过自己的冲击力。

  胡明轩可以从1打到3,跟孙铭徽一样,他拥有出色的速度和爆发力,得分从去年的4.5分提升到11.3分,尤其是三分球命中率,从不到23%上升到47%,可见在杜锋“我吃了你的心都有”这样的锤打之下,进步多大。虽然没有获得“进步最快”称号,不过胡明轩当选“最佳星锐”,跟他竞争的包括陈盈骏、王少杰和程帅澎。

  原帅苦于手中没球,是一个投手,但他从辽宁队打不上球的弃将,到山西队王非手中的战术关键之一,单场进过10个三分,远投出手七八次,命中率可以超过46%,就说明原帅进入了自己的黄金之年。

  最佳第六人也有5名候选:曾令旭、方硕、赖俊豪、代怀博和俞长栋。曾令旭和方硕都打控卫,后三位打的是4号位,风格各异。

  新疆队非常在意小外援,所以曾令旭在这里打1号位替补非常不容易,复工之后,他更是全队的核心后卫,他的平均助攻5.5次,在国内球员中仅次于打主力的孙铭徽。

  方硕对于首钢的不可或缺,在于首钢始终有双外援,但到了第四节只能用单外,要么用林书豪,要么用尤度(或者汉密尔顿),而内线一直是首钢之痛,想在内线竖起屏障,必须用方硕。在这个位置上,书豪的身边,“方超巨”很有胆色。

  我们的最佳阵容评选,还是在位置上有点古板,所以跟易建联竞争MVP的周琦,居然没有进一阵。

  CBA在提供候选时把位置分成了三类,中锋、前锋和后卫:

  中锋——周琦,王哲林,易建联

  前锋——胡金秋,付豪,翟晓川,姜宇星,任俊飞

  后卫——孙铭徽,吴前,赵睿,刘铮,赵继伟

  这个名单里没有郭艾伦,尽管他是CBA最受关注的球星之一。郭艾伦因一次生病,一次受伤,缺阵了11场,只打了35场,据说标准是36场起,相当于要打78%的比赛。不过,我认为能打到70%就应该有资格,也就是32场。

  如果在位置上不那么死板,按现代篮球位置模糊化的趋势,不要严格分类,那么我心目中的一阵是:易建联,周琦,韩德君,吴前,孙铭徽;二阵是:王哲林,胡金秋,翟晓川,姜宇星,赵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MVP易建联周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