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特勒不在、恩比德发威,为啥费城却连着输球?

2018年12月16日10:3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恩比德一周前说了:

  巴特勒到来后,自己常在挣扎。

  ——可是,巴特勒到费城后出场的比赛,费城10胜3负,战绩并不错。

  ——巴特勒自己场均32分钟里20+5+3,真实命中率59%,还有若干关键球救场,着实了得。

  ——西蒙斯的数据也还好看:除了罚球稀烂。

  恩比德在巴特勒到来前的五场比赛,三场在39分开外,独撑大局;但自那以来,得分起伏不定。进入12月,连续三场没到20分。

  12月10日巴特勒受伤后,恩比德一场33分17篮板6助攻,今天又是40分21篮板,但费城二连败。

  这就尴尬了:

  先前巴特勒还在时,赢球归赢球,然而恩比德表示朕心不悦:

  “我不喜欢被当做空间5号位用。我觉得自己不在进攻节奏里了。禁区拿球少了。”

  这两场,巴特勒不在,恩比德大展神威,费城却开始输球了。

  难道恩比德是费城毒瘤,他得分多、球队反而输?

  也不是。

-----------------------------------------------

  巴特勒到来前,费城的进攻效率并不高,基本靠西蒙斯推往返。

  费城的半场攻防毛病很多,比如缺少无球选项(富尔茨,说的就是你),对手敢于收缩(为什么呢,西蒙斯你来回答一下?),最后只好逼恩比德单打(恩比德不停地40+),还缺少终结者(巴特勒到来后干的事)。

  如此费城半场攻防,只能依赖恩比德:无限禁区要位或面筐突击,恣肆施展步伐。得分!得分!!得分!!!真是大梦与麦克海尔们联手附体,每个招式都在向德怀特宣布:“你看你练不出来的,我闭着眼都能使!”

  但问题来了:恩比德是个卓越得分手,但他适合如约基奇似的,当球队大轴吗?

  ——大梦1993年之前,素有黑洞之名。麦克海尔巅峰时,也常被伯德说成不肯传球。

  不是他俩传球技术差,而是他们这路花式大师,拿球第一时间,都得思考自己能不能打,出球是第二考虑。

  恩比德同理:他能传球,但当轴心有点问题。一部分是因为,他出球并不够快。

  更麻烦的是:他的投篮出手也不快。本季迄今:戴维斯61%的投篮在2秒内完成;武切维奇,74%;加索尔,69%;唐斯,55%;霍福德,76%;约基奇,59%。

  恩比德?47%——顺便说句,库里2秒内出手的投篮占总投篮的48%。

  当然也不能怪他。恩比德出手不够快,除了主观原因(要摆单挑步伐),还有身体因素:

  虽然天纵奇才身高体健,但恩比德下盘力量并不够强。所以遇到霍福德这路下盘怪兽,恩比德只能远离禁区拿球,然后花时间努进篮下。

  实际上,恩比德场均禁区拿球7.9次,不如阿尔德里奇、武切维奇、哈雷尔、特里斯坦、艾顿、小乔丹、戴维斯、戈贝尔、怀特塞德们,跟麦基差不多。

  另一点:背身单打,恩比德场均9.8次全联盟第三,但他前面的阿尔德里奇背打命中率45%、唐斯背打命中率51%,他后面的格里芬背打命中率49%、武切维奇46%。恩比德:42%。

  如果搁野场拼单挑一对一,恩比德可以凭无限花式,把约基奇打到发誓再也不肯喝可乐。但本季至今,论对进攻端影响力,约基奇怕还在恩比德之上:靠的是不黏球、出球快、投篮爽脆。

  还是以大梦为参照:

  大梦季后赛单体数据天下无敌,但常规赛很少带出伟大球队——除了1993-94季。这大概是伟大单挑手的天命:数据好看,个体骁勇,但对比赛的影响力就未必了。

--------------------------------------

  所以,费城让巴特勒(持球进攻效率更高)和西蒙斯(出球更快)主导持球,恩比德作为进攻箭头与牵制者,也不是没道理:比起球队轴心,恩比德更适合当进攻箭头。

  事实也是如此:巴特勒不在,恩比德可以随心所欲拿30+甚至40+。但费城的进攻,流畅不起来。

  从禁区怪兽+顶尖得分手,朝轴心转化,是恩比德接下去的课题了。

  当然费城的战绩,也不能怪他。以恩比德的单体攻防能力,只要辅以正确的套路,费城还是能赢球的。

  但是今天对步行者,很明白:比赛到后半段,恩比德的禁区拿球时断时续。这固然有他要位艰难的缘由,但费城常年把他拉到三分线拿球,的确也是作孽:他三分线内今天16投12中,禁区里简直无可阻挡,但没事还得拉出去中投甚至三分球?今天三分球6投1中。

  这就不能怪恩比德了。

---------------------------------------------

  恩比德上周说他不爽,是因为不想拉出去当空间型5号位。但他必须如此。

  因为他不站出去,西蒙斯和巴特勒的突破线路就会被堵塞——巴特勒是要持球突破才有威胁的,需要空间。

  ——巴特勒在时,需要空间,所以费城牺牲恩比德,拉到外围来。费城赢球,但恩比德不爽。

  ——巴特勒不在时,恩比德可以随心所欲得分,但还是得经常拉到外围来,不然费城的空间不开。恩比德数据好看,但费城赢不了球。

  问题很明白了:

  本·西蒙斯,以及他那糟心的“我不投三分球,全世界也都知道我不投三分球”的臭毛病,才是费城现在的最大问题。

  因为他不投三分球,不拿球时注定没空间。所以费城必须提速,巴特勒不在时半场只能靠恩比德拥挤单挑,还得出来给他拉空间。

  因为他不投三分球,不拿球时注定没空间,所以巴特勒持球时,恩比德只好更多地出来拉空间。

  因为他不投三分球,不拿球时注定没空间,但他又有宽广的视野,所以费城得继续让他拿球策动射手,这就注定西蒙斯的球权相对稳定,只能恩比德和巴特勒内部消化。

  恩比德有自己的问题——下盘不够横、出球不够快——但他作为一个禁区大闸+进攻箭头,是东部最顶级存在。

  但因为西蒙斯(他的传球和他不投篮的毛病瑕瑜互见),搞得恩比德只好与巴特勒这两个费城最高效武器,只好互相蚕食球权和空间。

  结果就导致:巴特勒在,费城能赢球,但恩比德不爽;巴特勒不在,仰仗恩比德,费城却赢不了球。

  所以啦,恩比德说他自巴特勒到来后很挣扎——其实仔细想想,挣扎的原因并非巴特勒,而是本·西蒙斯和他那点臭毛病啊……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西蒙斯巴特勒恩比德费城约基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