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季的科比与纳什,哪个更强?

2018年12月15日10:17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2005-06季,也就是科比场均35.4分带湖人45胜、纳什带太阳(没有斯塔德迈尔)54胜蝉联助攻王、季后赛双方大战七场太阳晋级那年。

  那年科比常规赛MVP选票第四,纳什蝉联MVP。

  之前谈到库里和杜兰特之于勇士意义时,提过这一茬:

  杜兰特是攻防两端更全面的个体

  库里是影响力更大的存在。

  取科比与纳什的2004-10季,也可以如此说:

  科比是攻防两端更全面的个体:单防、单挑、得分能力。

  纳什是影响力更大的存在:传球、创造、带动球队。

------------------------------------------------------

  2005-06季的科比,以前写在书里的:

低位技术的增长,力量的加强,让他更懂得用肩膀做一些细微的动作。他的左右手难分仲伯,甚至可以用左手投三分。在运球时,他的肩膀晃动轻缓却合理,可以在极小空间内把对手让在身后。
到27岁,他的弹跳力与速度已不及2001年,但他的力量、柔韧性和协调性,却逐步达到联盟顶级。他的舒张、重心控制随心所欲,于是,在无球跑动或启动时,他的变速、重心高低变化都可以让跟防者觉得在跟随一条蛇。
配以他夏季每天2000次的投篮练习,以及他经年累月的一对一自我雕琢。在进攻端,几乎没有他做不出来的动作。到最后,遇到不同防守,他的身体便像条件反射般转换到进攻态度,其快甚至不需要调整。无论是背身单打、面筐切入、无球跑动后接球绕掩护寻求攻击、远到30英尺的强投,他都有无数花招可以展示。他的射程远达半场的任何地点,而且,他拥有惊人的体能——不如此,无法支撑每场30次甚至40次的投篮。

  2005-06季的纳什,明年要出的一本书里的:

雄鹿的组织后卫莫·威廉姆斯认为,“太阳的体系没了纳什根本就无法运作。他能传球,他能抛投,他能跳投得分……他太棒了。他的存在就能让球队战术在80%到85%的回合里跑出来,这就了不起。”
奇才队的超级得分手阿里纳斯——那个赛季NBA第四号得分手——说,纳什用他的转移球控制着比赛。他总能看到所有队友,关怀所有队友的需要。
队友拉加·贝尔最喜欢的细节是:当纳什朝篮筐突破,发现前路被阻塞,他不会急于上篮,而是会在篮下绕个弯,寻找空位队友,“就像一个公交车司机不肯在车站停车,继续行驶似的。你知道纳什拿球是为了给你传球。你只要每天都学习,学习着准备好,准备他把球传到你手里——而且他总能传得到你手里!”

  可以说科比是更强的攻防个体、纳什是更强的带动者吗?可以。

  但再等一等。

  我要让他俩分个高低。

----------------------------------------------------

  众所周知,各类单体高阶数据,一向对天才组织后卫如纳什这样的,不够友好。无论是PER还是BPM,纳什都不是特别好看。

  所以我一直觉得,要体现纳什的价值,主要是看他在场与否对太阳的影响。

  每100回合的+/-,纳什从到太阳后是:+15、+9、+12、+15、+7、+4、+15、+11。

  他在场与否的影响力之卓越,一目了然。

  实际上,纳什的太阳生涯,+/-是11。这就是纳什恐怖的带动能力与影响能力,非个体数据可以形容。

  (题外话:库里职业生涯至今,+/-是12,自从第一个MVP赛季以来是:+18、+22、+18、+13、+14,这就是影响力了)

  之前已经做过结论:

  纳什在2001-10年间,所在的球队——小牛和太阳——全都是历史级的进攻强队。
一两个赛季,可以是偶然,可以说是靠队友或教练。但如果在漫长十年时间里,换了若干个教练、换了若干个队友,始终主导球队打出历史级进攻,那应该只有一个解释了,即:
斯蒂夫·纳什,乃是历史上进攻端影响力最顶级的存在;最卓越的进攻球员之一。

  相对而言,科比从2000-2016,只有四个赛季的+/-是两位数。

  所以,至少是对进攻端的综合影响能力,或曰,对球队其他而言的不可替代程度,2004-10年间的科比,是不如纳什的。

  您以为我要说2005-06季的纳什更强了吗?

  再耐心一点。

------------------------------------------------------

  如上所述,个体数据是科比的主场。综合影响力是纳什的主场。

  但是:

  2005-06季,科比的+/-是12.5。纳什是:9.1%。

  换言之:个体攻防数据,科比一直领先。

  而在影响力这个纳什的主场,2005-06季的科比也赢了。

  ——当然有人会说,+/-还取决于替补球员和二套班子的强度。那众所周知,那年纳什的替补是豪斯,太阳的二套班子从来不强(丹东尼的球队嘛,嘻嘻嘻);科比那年的替补是乔治/武贾西奇,但湖人替补怕还比太阳厚一些。

  俩人都是球队的灵魂。但综合而言,还是科比对湖人更不可或缺一点。

  所以,这就是我的结论:

  纵论2004-10年间,纳什拥有比科比更出色的进攻端影响力。科比拥有比纳什更出色的单体攻防能力。

  两人各有所长。

  但是,在2005-06季,在个体能力和影响力这两点上,科比都压过纳什了——所以2005-06季常规赛的科比,比纳什要胜出。

  如果考虑到,纳什本身具备历史最顶级的进攻影响力,就更可以明白,2005-06季的科比强大成什么样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佳玮写字的地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科比纳什攻防影响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