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晨报:三大球尽墨 亟需重新崛起

2014年10月05日01:30  新闻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晨报特派记者 朱 俊(韩国仁川10月4日电)

  151金、109银、83铜,尽管是“客场”作战,但中国军团仍然以超出东道主韩国将近一倍的金牌数量雄踞仁川亚运会奖牌榜之首,这无疑是一张值得骄傲的答卷。然而迅速增长的金牌数量,却无法掩盖中国体育在三大球项目上的疲软,足篮排这三大球遭遇了自1978年曼谷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战绩,在本届亚运会上,三大球36年来首次一金未得,只收获了女篮和女排两块银牌。

  在男足、女足和男篮三个项目早早被淘汰出局无缘决赛之后,外界就将希望寄托在中国女篮和中国女排的身上。3日,中国女篮和女排先后在决赛中倒在了东道主韩国队的面前,随着中国男排在半决赛中以0比3完败于伊朗队,三大球36年来首次亚运无金的尴尬纪录就此诞生。此前,除了首次组团参赛的1974年德黑兰亚运会外,中国三大球从1978年曼谷亚运会至上届广州亚运会的9届赛会上均有金牌进账。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三大球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整体处于低潮期。与百姓和媒体一样,我也对这次三大球没有拿到金牌感到遗憾。当然,一次失败并不代表永远不好,每次都好就不是竞技体育了。确实是一个低谷,但是我们相信只要努力,肯定会有项目先冲出来,特别是女子项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总结道,“我们要想方设法在集体项目中找到一些共性的规律,不能自甘落后,也不能自认落后。回去要总结,全方位思考集体项目,要有所改变。”对于三大球未来的发展,蔡振华表示:“改变三大球落后的面貌,我们都在努力,要全方位反思集体项目,力图一个大的改变。足球马上要出台十年规划,篮球和排球也会尽快设定计划和目标。”

  的确,三大球曾经为中国军团创造过无数的辉煌,中国男篮和中国女排均获得7届亚运会冠军,中国女篮也有5枚亚运会金牌在手。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可以说除了男足,中国三大球的其他五支队伍在亚洲赛场上应该都是充满竞争力的。

  那么,是什么让三大球在仁川亚运会上遭遇了滑铁卢呢?原因有客观的,也有主观的。

  比如女篮、女排,因为正值与世界大赛冲突,为了满足双线作战,都派出了二线阵容来出征亚锦赛,以这样的阵容组成能够拿到亚运会银牌,足以证明我们在这两个项目上依然还是强大的。男排虽然没能夺牌,但第四名也算是正常发挥,基本符合我们这个项目上目前在亚洲的位置。

  男足有些“自废武功”的意思,多名中超主力以及效力海外的球员都没能入选国家队征战亚运赛场,止步八强并不意外。

  男篮今年经历了大换血,多年来一直在国家队主打的一批老将集体淡出,几乎全无大赛经验的年轻人成为了球队的骨干,他们也为自己的稚嫩付出了昂贵的代价:复赛大意失荆州被日本逆转,从而无缘四强。如果不是这个意外,那么他们最终还是有望获得一枚奖牌的,只是和伊朗、韩国这样老辣的对手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他们情况类似的还有女足,今年同样以年轻人主打,亚运会对于她们而言本来就是一个磨砺的过程。

  有的拼尽了全力、有的技不如人、有的处于换血阵痛,这,就是中国三大球目前的现状,没能获得任何一块亚运会金牌也在情理之中。但三大球的一些项目在亚洲已经不再像往昔那样处于绝对霸主的地位,甚至被不少对手所赶超,在瞄向世界的同时,如何继续保持我们在亚洲的统治地位,确实值得业界人士深思。

文章关键词: 女篮逆转亚运会体育评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三亚回应百元看几块石头不值:石头有历史
  • 体育亚运落幕!中国151金342奖牌收官
  • 娱乐好莱坞艳照门女星将起诉谷歌索1亿美元
  • 财经黄金周催热婚恋经济 随礼白领自嘲成节奴
  • 科技苹果公司或将于10月16日发布新iPad
  • 博客李银河:我心为何追溯梭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