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德:跟LBJ永远是兄弟 迈阿密对我的爱他夺不走

2014年10月04日03:2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4日消息,近日,迈阿密热火[微博]球星德维恩-韦德[微博]接受了《露天看台体育》的专访,期间谈到他和勒布朗-詹姆斯之间的友谊、个人的状态及目标,以及后勒布朗时代热火将何去何从等问题:

  让我们首先从韦德和前队友勒布朗-詹姆斯之间的关系说起,毕竟,在经历了这个休赛期的巨变,这可能是大多数球迷最感兴趣的话题。

  “我不知道,”当记者问韦德打算如何处理和詹姆斯之间的关系时,他如此回答道,“我的意思是,我只能重新回到我们俩一起打球之前的状态中去,回到媒体动不动就问我‘你怎么能和对手做朋友?从前人们可不会这么做,魔术师和大鸟从来不这样’的时代。当时的我和勒布朗之间的关系是,当我去克利夫兰时,我们会一起去看电影,而当他来这里时,我们也会一起出门闲逛。然后我们回到场上,彼此竞争,当比赛结束之后,他就是我哥们儿。后来,他来了迈阿密,我们成为了队友,变得更加亲近。”

  “现在也同样是一回事。你知道,我们仍然会是好朋友,我们也仍然会相互对抗,直到我们没办法再彼此竞争为止。”韦德补充道。

  那么韦德口中无法再彼此竞争的那一天会在何时来临呢?起码目前为止,他认为还早着呢。韦德将自己此前的职业生涯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菜鸟赛季,与卡隆-巴特尔和拉马尔-奥多姆做队友,当时人们以为他们会一起并肩作战很长一段时间;第二篇章,沙克降临,二人携手为热火赢得队史首座冠军奖杯,辉煌但却短暂;第三篇章,独自带队,个人能力及表现抵达生涯巅峰,但缺乏有力的帮手,一个人苦苦支撑;第四篇章,NBA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上演,三巨头携手,连续四年闯进总决赛,收获两座总冠军。

  如今,韦德敞开双臂,迎接个人生涯的第五个,同时可能也是最后一个篇章。“我希望能够享受比赛。”韦德面带微笑地透露出个人的下一个目标,但同时也清楚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困难,“你知道,我们曾连续四年闯进总决赛,这很棒,也是我们当时想要的全部,不过在这个过程中,在某些特定的时段,我们并不开心。就个人来说,有最好的朋友在身边当然很棒,但我们中没有谁是从始至终都一直开心的。”

  “我想现在我到了想要尽情享受比赛的阶段。因为当你已经三座冠军在手,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功之后,你需要找寻其他的目标。而我只想要为我的队友们打球,享受比赛本身的乐趣。”韦德继续说道。

  记者抓住韦德的话头,追问到底是什么让连续冲刺总冠军过程中的热火球员感到不开心,是外界的关注还是不间断的压力呢?

  “我也不知道,”韦德回答道,“这很难讲,兄弟。你也不知道烦恼是怎么出现的,可就是将自己至于那样的状况之下。有时候你给自己太多压力了,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如此,就像一团阴云笼罩在你的头顶。上赛季就过得并不开心,我是说,期间没有任何一段时间是快乐的。对我来说,整个赛季都是如此。最终能打进总决赛真的很神奇,这是心里话。”

  “而今年,从一开始,我就能看得出--甚至是从教练身上,大家的专注度和活力焕然一新。没人知道最终会是什么结果,是在总决赛胜出还是在总决赛失利,甚至压根打不进总决赛。可是,现在每个人每天都兴致高昂,打从心里愿意来球馆。”

  由于詹姆斯的离开,热火其余球员身上的担子变得更重了,但同时施展的空间也变得更大了。克里斯-波什[微博]和马里奥-查尔默斯[微博]就都曾表达过类似的观点:认为自己新赛季变得更有动力了。而这在某些媒体笔下被写成了指向勒布朗的枪口。

  不过韦德并不这么认为:“当你处于我们目前的状况下,有人离开之后,你也会希望去自我证明一些什么。我认为,从个人角度,你为比赛做出了这么多牺牲,你肯定会想在时机合适时看看自己全力施为到底能打成什么样。这并不是说,‘哦,这个人走了,所以我能做这些事了,我太兴奋了。’而更多是,‘好吧,这是一个挑战’。作为运动员,我们不仅喜欢挑战,而且也需要挑战,尤其是当我们还有继续上升的欲望时。”

  “如我之前所说,我不会回避任何事,即使是我们感到不开心时,我也不会回避我们在这四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我相信万事皆有因,我认为目前这个阶段对于这个俱乐部以及这里的某些人来说,是个不错的时机。”韦德表示。

  那么对于韦德个人来说,他还有什么想要证明的呢?“只有一点,战胜困难。”韦德回答道,“我只想证明自己能够从逆境中摆脱出来,这是我一生都在做的事。每一次出现挫折时,找到办法克服它,这不仅是一堂篮球课,更是一堂人生课。我是一名父亲,我在以身作则教导我的孩子有关如何克服困难的人生课程。即便再完美的人生,也总会有一些事情让你低落受挫,那么你要怎样面对这些呢?”

  “我想要继续被列入同一位置上最顶尖球员的行列,”韦德说,“我曾经步入伟大球员的行列,我希望继续置身其中。我希望在上帝允许的前提下,尽可能长久地停留在精英之列。”

  那么健康问题是否是制约他的最大问题呢?韦德予以了否认:“不,即便我身体完好时,在同一位置上也有一些球员比我运动能力更强,也有一些球员比我三分更准,在每一个单独的方面我都不是最好的。不过当我身体健康时,就像过去几年,我可以成为一名活力四射的球员。很不幸最近两年我没能做到这一点,不过我不会停止努力的脚步,我会朝着这一目标全力以赴。因为目前这个时刻让我觉得一切都刚好合适,我感觉很好。”

  “东区决赛时我一度找到了感觉,”韦德如此介绍自己的状态,“哦兄弟,就好像是‘现在才是真正的我,这才是应有的感觉。’然后到了总决赛,你知道,感觉又不一样了。不过总有一些时刻让你清楚自己仍然能到达那样的状态,仍然有能力打出统治级的表现。”

  说到总决赛的低迷,韦德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状态:“可能是因为马刺,以及他们打球的方式。我是说,他们总是绕着我们不停打转。而我们此前的状态没他们好,我完全找不到状态。还有就是,这与我们球队的结构有关,当特定球员不在状态时,就变成了简单的一对一,而我不擅长打这样的比赛。当我不在状态时,我会被换下场休息,而不是继续寻找状态。所以很明显,你会受此影响。再就是他们不停的移动对我们的防守造成的麻烦。不过就像我说的,之前一个系列赛,我可是状态正佳。”

  对于新赛季何时能火力全开,甚至能够打多少场比赛,韦德现在仍无法确定,他只是相信,自己会比上赛季的出勤状况好很多。“很显然,我们不会延用上赛季的计划,去年的情况是,每到背靠背我都会休息。此前曾有报道说我想打满82场,我当时说的是,‘我的目标是每一晚都可以出场,具体会留给教练以及赛季进展的具体状况来做决定。’不过我的确希望每天都能够上场,保证训练,随时可以站在队友身边,这就是我目前的心理状态。去年我的心理状态完全不同,当时大概是‘好吧,我知道今天会打,但明天不会打。’这是完全不同的,我不想再有那样的心理了。”

  说起自己和勒布朗在热火球迷心目中的地位,韦德做了一个有趣的比喻:“从刚进联盟起,我就俘获了这座城市的心。然后勒布朗来了,当时他活力四射,已经被认为是联盟头号球星了。再之后,他成了这里最好的球员。这就好像你回到家,得到了一件新的东西,你开始爱上它。但到了最后,你还是会拿回你最习惯让你感觉最舒服的物件,而我就是这个让所有人都感觉舒服的物件。”

  “我明白这其中的道理,我感谢球迷的爱与支持。尤其是现在,无论什么时候当我开车上街时,都能真切感受得到。”韦德继续说道,“(周二)我开车出门,一路上遇到大概七起交通事故,因为人们在高速公路上看到我,都想要立刻拍下来。这是城市赋予我的骄傲,我为此感觉良好,不过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有责任成为一名领袖,引领球队走向成功。”

  这篇访谈的结尾,又重新回到詹韦二人的关系上。“不管是否一起打球,我们都是朋友。人们总是试图制造话题,不过我们本身并不为此担心,我们清楚自己是谁,拥有什么。我们永远不会让这些事影响到彼此的友谊。即便一起打球时,当有谣言试图离间我们之间的感情时,我们从来不会让它得逞。现在我们分开了,这样的事情同样不会发生。过去,现在,未来,皆是如此。”

  (熊猫)

 

文章关键词: 韦德,詹姆斯,热火热火NBA美职篮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董建华:一人一票选特首是货真价实普选
  • 体育亚运-张文秀尿检呈阳性 金牌将被收回
  • 娱乐溥仪后人要求人艺道歉:脱裤露底是丑化
  • 财经房产商海外开发别墅不少直接预订给高官
  • 科技谷歌因好莱坞艳照门面临1亿美元诉讼:
  • 博客大明湖人满为患(图) 南京路爆棚(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舍友只顾刷手机 新生被冷落抑郁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