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女队接力犯规 中国游泳当自省

2014年09月25日15:5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仁川9月25日体育专电新闻分析:中国女队接力犯规 中国游泳当自省

  新华社记者周欣 徐海静

  中国女队在仁川亚运会4X100米混合接力预赛中,因第三棒陆滢接棒后潜泳超过15米线被判犯规,中国队被取消比赛资格。中国队当即提出申诉,但组委会依然维持原判,卫冕冠军中国队因此无缘决赛。也许陆滢被判犯规有点委屈,但是队伍因细节未做到位而失去大赛参赛资格,更值得中国游泳警醒。

  根据国际泳联游泳技术手册对于蝶泳规则SW8·5的解释:在出发和转身时,运动员允许多次水下打腿和一次水下划臂以帮助他露出水面。在出发和转身后,运动员可以在不超过15米的距离内潜水,但是必须要在到达15米时,头露出水面。游程中运动员必须在水面上游进,直到下一个转身或者到达终点。

  在当天接力小组预赛中,汪雪儿在仰泳过后位居第一,出任蛙泳的贺赟实力不如日本选手渡部香生子,陆滢交接棒时以0.14秒落后于日本队。问题就在于裁判认定陆滢在出发入水后潜泳超过了规定的15米,所以判她犯规,中国队的成绩无效。实际上正是陆滢这一棒反超日本队,唐奕的自由泳遥遥领先,才让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力压日本队。正常情况下,中国女队的这块金牌十拿九稳。

  国际泳联去年9月25日执行新规定,要求2013年10月以后建设的游泳池15米线取中心点。而仁川朴泰桓游泳馆的15米线是大约20厘米宽的黑块,没有明确的中心点。据悉,该场馆在国际泳联新规则颁布前设计施工,去年10月举行过测试赛。

  中心点和黑块的区别就是黑块的外沿大,不容易界定,而中心点非常精确。陆滢恰好是在黑块处露头,容易引发争议被判罚,而同组的日本选手很早就露出水面。

  其实新规则颁布后,中国游泳队给队员和教练员进行过讲解和普及,并且非常强调接力交接棒的训练。但是,把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也给中国游泳提了个醒儿:体育比赛较量的就是更高更快更强,看似胜券在握,往往暗藏玄机,更需要注重细节。和日本相比,中国游泳在出发、转身和触壁等诸多细节方面需要加强。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最后时刻被逆转,无缘亚运会游泳比赛首金非常遗憾。他的实力明显高于对手,却在比赛过程中始终关注别人,被对手牵着鼻子走,导致自己的体力分配出现问题,最终被日本黑马萩野公介抢走桂冠。这说明赛前的战术准备不够细致到位。孙杨在触壁的那一瞬间还挫伤了左手大拇指,更是可惜。此外和小个子萩野公介和朴泰桓相比,孙杨身材高大,但转身技术拖后腿也是老问题,一直没有明显改善。

  陆滢的蝶泳出发被判犯规,25日上午男子200米仰泳预赛第一组,首次参加亚运会的李广源也因为出发过了15米标志线被判犯规。这说明中国游泳还需要精雕细琢。正如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王路生所说:“中国游泳还需要在系统化和精细化方面下功夫。”

  前四天比赛过后,中国游泳在亚运会的金牌榜上目前以15比8领先日本,要想防止日本队反扑,在国际比赛中成为真正的强队,最重要的是做好细节。(完)

文章关键词: 陆滢亚运会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