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超国际赛首胜何冲 哥俩演绎中国男板新老赶超

2014年10月01日22:3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何冲和弟弟何超在一米板上演新老赶超何冲和弟弟何超在一米板上演新老赶超

  新浪体育讯 在国际跳水比赛中,不乏兄弟、姐妹同场竞技的先例,哥俩争夺单人项目金牌的情况倒是极为罕见。刚刚结束的仁川亚运会男子一米板较量,却出现了此精彩的一幕,主角是中国的奥运会冠军何冲和其弟弟何超[微博],结果何超战胜哥哥,夺得金牌,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跳水生生不息、后浪推前浪的生动局面。

  哥俩国内赛场五次较量

  何冲素以能力强著称、曾得名“难度王”。仁川亚运会一米板之争,人们发现,何超的动作整体难度竟然超过了哥哥。全部六个动作,他的总体难度系数为18.7,是参赛所有12名选手最高的,也高出何冲0.2。

  就具体动作而言,哥俩五个动作都相同,所不同的是三组的动作,何冲采用的是难度系数3.0的305C(反身翻腾两周半抱膝);何超跳得是难度系数3.2的(反身翻腾两周半屈体),超哥哥0.2。

  出现此情况,并不奇怪,因为去年参加国际跳水大奖赛三米板角逐时,何超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便达到了21.5,已经与哥哥相当。仁川之战,他的发挥更为稳定,哥俩五个相同的动作,除5152B均拿下81.60分,其他四个动作何超得分都领先,305B、107B,他还收获了全场最高的两个得分84.15、83.20分。

  受哥哥影响,何超6岁起在家乡湛江开始涉足跳水。2009年元月在悉尼举行的奥林匹克青年节,是他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便独得三米板单、双人两枚金牌。

  2011年以来,何超与何冲、以及另一名奥运会冠军秦凯[微博]多次在国内赛场同场竞技,互有胜负。

  2011年9月,在常熟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是何超首次与哥哥在同一次比赛中相遇。那次,哥俩与秦凯均进入三米板决赛,结果何冲夺冠、秦凯列第三、何超位居第八。

  2012年4月底到5月初在常州举行的全国冠军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何超再次与哥哥、秦凯同时进入三米板决赛,最终秦凯夺冠,何冲、何超分获第二、三名,哥俩第一回同时登上领奖台。五个多月后的太原全国锦标赛,在何冲、秦凯备战伦敦奥运会、未参赛的情况下,何超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全国成年比赛三米板冠军,之后被召进国家队。

  去年元旦期间进行的全国跳水冠军杯赛武汉站对垒,何超首次战胜哥哥和秦凯,获得三米板冠军。之后在济南站该项争夺,他又一次进入最后总决赛,最终位居哥哥和秦凯之后,排第三。

  之前何家兄弟最后一次同场争夺,是去年8月底在沈阳举行的12运会。当时,他哥俩并肩作战便成为赛场一大热门话题。三米板男团之争,两人协力为广东队夺得冠军;三米板单人项目较量,何冲、何超又分获金、银牌,秦凯只拿到第五。

  中国男板形成人才群体

  何超小哥哥近五岁。哥俩的身高、体重均比较接近,爆发力都十分突出、且技术风格类似;就身体灵巧性甚至而言,弟弟甚至更为优越。所以,从出道那天起,何超就一直将赶超哥哥、争取在世界大赛、乃至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2012年,何超开始参加成年国际比赛。当年在马德站拿到了自己的第一枚成年国际比赛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去年2月在大奖赛马德里站,又收获了自己的首个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之后,他有幸参加了水平更高的国际泳联系列赛争夺,并夺得墨西哥站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

  到去年为止,何超已经累计拿到过11枚成年国际比赛金牌,包括5枚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6枚双人项目金牌。遗憾得是,却从未有过与哥哥同时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

  12运会后,他一直受伤病困扰。这次仁川亚运会,是其伤愈复出后首次亮相国际赛场,又是第一次与哥哥在国外同场竞技,结果就牢牢抓住了机会,不仅夺得金牌,而且战胜了哥哥。尽管一米板不是奥运会项目,可这枚亚运会金牌,对于提升何超的自信心,可谓及时雨。

  何冲、秦凯被称为中国男子跳板的“双子星”。伦敦奥运会,他俩不敌俄罗斯的扎克哈洛夫,无缘三米板单人项目金牌。加上两人都年龄偏大、又受伤病影响,中国该项目一度显现人才危机。后来,中国跳水队及时作出调整,让曾获奥运会男子十米台双人项冠军的林跃[微博]、曹缘兼三米板项目,并帮助何超摆脱伤病困扰,男子跳板项目很快“峰回路转”,出现了新老结合、多人相互竞争的良性局面。

  今年7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杯跳水赛,何冲、曹缘参加男子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以明显优势包揽冠、亚军;林跃/曹缘则没有多少悬念的夺得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此次仁川亚运会,林跃/曹缘再获三米板双人项目冠军。加上何超、何冲包办一米板金、银牌,中国男子跳板再次形成了一个高水平的人才群体。

  何冲、秦凯眼下分别为27岁、28岁,林跃、曹缘分别为23岁、19岁,四人均为奥运会冠军;上升势头明显的何超22岁。2016年里约奥运会,此五人都可能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而且,他们可以组成如何冲/秦凯、何冲/何超、林跃/曹缘等多种双人项目搭档。

  如此人员结构,再次让人们看到了中国男子跳板的可喜前景。(厉智)

文章关键词: 何超何冲跳水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庆首日多地现交通拥堵 正直播路况
  • 体育亚运-男篮胜卡塔尔第5 女篮胜台北进决赛
  • 娱乐Jessica发声明称受伤:成员要我放弃事业
  • 财经沪蓉沿江高铁明年竣工 串联22个城市(图)
  • 科技工信部:已为iPhone 6发放进网许可
  • 博客65张图片记录国庆大阅兵幕后故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湖南作家得29分高考作文原文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