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致命武器正离李宗伟远去 这样下去里约能否见他

2014年09月28日17:4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别忘记给李宗伟鼓掌别忘记给李宗伟鼓掌

  新浪体育讯 和前几年的奥运会、世锦赛、亚运会几次对决一样,新一轮林李大战,又一次以马来西亚名将李宗伟惜败而告终。32岁高龄,体能下滑,速度优势不再,加上林丹和谌龙两座大山的压制,种种迹象显示,“千年老二”李宗伟即便有永不言败的斗志,也很难支撑到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2008年以来,林李大战一直是国际羽坛的最大亮点。这期间,除2009年、2010年两届世锦赛外,李宗伟先后5次闯进奥运会、世锦赛男单决赛赛场,1次打进亚运会决赛。李宗伟参加的6次决赛,有5次与林丹照面,除2008年北京奥运会被超级丹暴打一顿外,其他4场对决,无论是双方整体实力高度、技战术运用,还是比赛精彩度和悬念度,均称得羽坛经典赛事中的极品。

  五度对决,林丹均笑到最后,也成就了他的双大满贯殊荣(奥运会、世锦赛)。林丹的战绩堪称超级,但外界仍有人认为,2011年至2013年的三次对决,李宗伟在实力层面上丝毫不逊色于林丹,甚至略占优势。那段时期,李宗伟在场上的提速、跑动能力,略高于林丹。然而,由于关键时刻的不走运,加上自身求胜心切,李宗伟始终未能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亚运会上闯过林丹这一关,这位国际羽坛难得一见的顶级高手,至今仍然戴着“千年老二”这顶帽子。

  上月下旬举行的羽毛球世锦赛,世界排名较低的林丹未能获得外卡,这本是李宗伟打开“千年老二”枷锁的最好机会,可惜他在决赛中输给另一名中国选手——谌龙,再次与世界冠军头衔擦肩而过。1983年出生的林丹,称得上李宗伟的同龄人,如果李宗伟一直与林丹斗下去,说不定哪年老天爷会开眼一回。但谌龙击败李宗伟,意义更加深远,因为他的年龄比李小了6年多。对于吃青春饭的运动员来说,年龄相差四五年的完全是两代人,三十有二的李宗伟,面对风华正茂的谌龙,还有仍处于巅峰时期的林丹,他还有多少“赌”的资本?

  雪上加霜的是,近两年李宗伟的体能明显下降。去年世锦赛,林李大战决胜局比到关键时刻,李宗伟因腿部抽筋不得不选择弃权。今年世锦赛谌李大战,全场比赛李宗伟几乎均处于苦苦追赶阶段,这一现象在前几年数次林李对决也很少见,出现这一幕,原来是李宗伟的体力有些不足。

  亚运会林李大战,前两局比赛李宗伟在多数时间处于主动地位,如不是首局握有四个局点的情况下被林丹奇迹般地反超,他完全有可能在前两局拿下林丹。此役第三局,李宗伟突然像换了个人似的,他很难像前两局一样,与林丹进行高质量的变速比拼,明眼人都看得出,拖住李宗伟脚步的是他的体能。失去了一流的速度,李宗伟很难具有和林丹比拼的资本,面对超级丹的前后调动,大马人只能疲于奔命,9:21,也创下了近几次林李大战最悬殊的比分。曾记否,两三年前的几度对决,林李大战每当斗到决战局,哪一次不是以最小的分差分出高低的?

  2013年世锦赛,李宗伟负于林丹后表示:他会坚持到里约奥运会。2014世锦赛不敌谌龙,大马人已经改口了:是否会参加里约奥运会,还没作最后决定。看得出,在林丹缺阵世锦赛的情况下,李宗伟再次失去冲击世界冠军的机会,对他的打击不可谓不大。征战仁川亚运会,面对林丹、谌龙两人夹击,李宗伟甚至连决赛门槛也没迈得过去,这一结局很可能会在根本上挫伤他的冲冠信心。面对站在高处的两名中国对手,面对明显下降的体能,李宗伟还有参加坚持下去吗?身怀绝技的他,很可能和当年的丹麦球王弗罗斯特一样,成为羽坛史上又一位悲情人物。

  (王全立)

文章关键词: 李宗伟林丹亚运会羽毛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汕头通报市民打砸市委事件:赌博分子煽动
  • 体育西甲-梅西传射巴萨6-0 英超-切尔西3-0
  • 娱乐姚晨回应离婚内幕后更博 分享音乐点赞
  • 财经房地产低迷现挤出效应:跨界捡钱者退场
  • 科技iCloud余波未平:第三波女星照片流出
  • 博客朱大鸣:十年后中国最便宜的是房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国最小黑客仅13岁 曾为百余网站补漏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