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带伤完成第三冠 亚洲游泳新王为朴泰桓庆生

2014年09月27日11:2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都市消费晨报讯:9月27日是朴泰桓26岁的生日,昨晚的文鹤朴泰桓游泳馆,孙杨在游泳比赛全部结束之后,将精心准备的蛋糕为朴泰桓提前庆祝生日。这温馨的一幕将本届仁川亚运会“孙朴大战”的硝烟化为乌有,力夺3金1银的孙杨没有胜利者的骄傲,只有大他三岁的4铜1银的获得者的尊敬。

  朴既是对手也是偶像

  其实,孙杨的成功离不开朴泰桓这个伟大的对手。3年前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公开表示:“在澳洲训练的时候其实非常辛苦,每天都是超负荷地训练,在每天最累最苦的时候,我往往会想朴泰桓。其实我一直把朴泰桓作为自己赶超的目标和偶像,因为我有信心超过他。因为他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双料冠军,他巨星的光环比我要大,所以现在我每天做的就是赶上我的对手,我的偶像。”

  自从16岁的孙杨第一次参加北京奥运会,他和朴泰桓的竞争就开始了,只不过那时他只是个获得1500米自由泳第7名的希望之星。在四年前的广州亚运会上,孙杨在个人项目上1500米自由泳上战胜了朴泰桓,但在4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都输给了对手。

  两年前的伦敦奥运会,200米自由泳,孙杨和朴泰桓并列亚军。但在400米自由泳赛前朴泰桓声称:“孙杨来伦敦是个错误,孙杨参加比赛只能衬托出自己的速度”。这也让二人的交锋画上了很浓的火药味。决赛时,蓄势已久的孙杨一直紧跟朴泰桓,把握好了节奏,最后反超,以破奥运纪录、距世界纪录仅0.07秒的成绩夺冠。随着之后,孙杨又拿下了1500米的奥运会金牌,朴泰桓全方位在世界大赛上被孙杨超越。

  广告挑战让硝烟弥漫

  两年过去了,硝烟还未散尽,报名参加了7个项目的朴泰桓,力争要再一次实现“多金梦”,不过当在他面前的是孙杨和宁泽涛等中国90后游泳小将。孙杨今年遭遇了“无证驾驶门”一度被开除国家队,不过他坚强地从困难中找回状态。在赛前,更是高调录制了挑战朴泰桓的广告,在国内播放。一时间,两年前在伦敦的孙朴大战的硝烟又在仁川蔓延。

  不过,部分韩国媒体对于孙杨的实力并不认可,认为这是对朴泰桓的挑衅。但也有不少韩国媒体认为,这是强者之间的一种调侃。记者在韩国影响力最大的SBS的电视台的亚运节目中,看到了孙杨的广告不但没有被禁播,还在开幕式开始前的黄金时间播放。

  在中国国内,网络上不少人对孙杨喊赞,认为他“有胆魄、很帅气”,这则广告也打破了以往“常规”的宣传片,让人印象深刻。不过更多的意见则是“反对”。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认为,这种广告可能带来眼球效应,却无法塑造一个“高大上”的品牌形象。这既不符合体育精神,又冒犯了韩国公众,绑架中国人形象,应该及时撤掉这则广告。

  面对媒体一年内第二次的集中指责,作为当事人,孙杨对此事倒并不在意。他说,我觉得这个是我和我赞助商之间的问题,不牵扯其他个人,这只是一个广告创意,大家不要太较真。

  强大实力相拥泯恩仇

  事情到了亚运赛场,却一波三折。亚运会首个游泳金牌设定为孙朴二人实力差距最小的200米自由泳,在外界舆论巨大的压力下,抱着必须战胜对手的心态,孙杨采取了保持领先朴泰桓、后程发力的策略,不料最后50米却被日本选手荻野公介意外超越。一时间,孙杨被冠以“年少轻狂”的标签,与第一次广告“毁誉参半”相比,几天前人们呈一边倒的批评。更不幸的是,孙杨还在触壁时弄伤了左手拇指,保险起见,他被迫放弃了4*200米自由泳的比赛。“这些伤痛,算不了什么,我能坚持。”孙杨对记者说。

  不过,事情很快又峰回路转。孙杨凭借强大的实力,带伤连续在400米、4*1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相继夺冠。在昨晚KBS的电视画面中,清楚地显示,孙杨在划水时右手呈自然五指分开状,而左手拇指紧贴着食指。有伤在身的孙杨不是最好的状态,但足以帮助他赢得冠军。

  最终昨晚,中国选手孙杨以巨大的优势将1500米自由泳金牌收入囊中。而韩国选手朴泰桓仅仅获得第四。赛后,这两个被视为“一辈子敌人”的亚洲骄傲在游泳池再度表现了“亦敌亦友”的一面。几天前,孙杨获得400米自由泳冠军时,朴泰桓主动友好地举起孙杨的手让他接受韩国观众的欢呼。这一次,孙杨在夺冠后,站在朴泰桓的身后,示意全场观众将掌声送给东道主选手朴泰桓,两人也再次在赛后拥抱在一起。

  温馨的一幕还在继续,孙杨在到达训练场馆的时候特意准备了一盒蛋糕,蛋糕上面用韩文写着“朴泰桓,生日快乐!”,下面用中文写着“孙杨”,以此来表达自己对于朴泰桓生日的祝福。当晚所有比赛结束后,孙杨亲手将蛋糕送给朴泰桓,并且还往朴泰桓的脸上抹了蛋糕。孙杨和朴泰桓先是共同将蛋糕举起,现场观众爆发出掌声和欢呼声。有些调皮的孙杨最后甚至用手将蛋糕上的奶油涂抹在了朴泰桓的脸上,尽管朴泰桓试图躲避,但最终还是被孙杨将奶油涂在了脸上,孙杨最后还将手指放在嘴里吮了一下,两人会心大笑,场面非常欢乐。

  每一个伟大的运动员,都会有一个伟大的对手,对于孙朴二人,竞争之外更多的是惺惺相惜。

  晨报记者 黄兴 发自仁川

文章关键词: 朴泰桓孙杨游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开追逃外逃贪官 重点国家个案突破
  • 体育亚运-宁泽涛率中国接力夺冠 孙杨第3金
  • 娱乐柴智屏限出境称无关柯震东 否认行贿央视
  • 财经个人财产信息拟全面联网查税 自然人纳入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