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石:任职亚赛联主席很平静 未来寄望于改革

2014年09月25日15:0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新社记者 张素

  25日,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为仁川亚运会赛艇男子八人单桨项目季军印度队颁奖。这是他在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后的第一次公开亮相。

  在24日举行的亚赛联大会上,王石以18票当选为新一届亚赛联主席。他的对手、资历深厚的日本赛艇协会主席大久保尚武仅得到7票,外界称王石完胜。

  “我现在很平静。”系着一条深红色领带、胸前别有亚赛联徽章,63岁的王石在颁奖后笑着说,他的目标不是“位置”而是“做事”,在将全部精力投放在竞选过程后,反而不甚在意结果。

  王石说,他能当选既在于自身手握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企业万科的资源,也在于中国赛艇运动在亚洲的影响力和正在崛起的中国经济。

  从“王总”到“王主席”,这出人意料的跨行源于他对赛艇运动的热爱。“大家都知道我很喜欢体育运动,但自前往哈佛大学就读到现在,我将更多时间用于学习,以至于仅保留了一项运动,那就是赛艇。”

  说着,王石伸出双手,记者看到他的手指关节已有一层茧。他目前正在剑桥大学修读,每周至少有五天,一大清早就会赶去校队训练。他还在那里组建了中国企业家的赛艇训练班,首期学员就有17名。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海表示,“他有队伍、有资源、有效率,他能以‘圈外人’的视角提出新见解,能够与体育总局形成优势互补,更能促进整个项目的发展”。于是,继去年推举王石出任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以后,国家体育总局史无前例地推举王石这样一名企业家参选亚赛联主席一职。

  “接到李主任的电话,你知道我的反应是什么?”王石说,“第一个反应是‘改革’,第二个反应是‘信任’。这两点都让我感觉很舒服。”

  在王石之前,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原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都曾任亚赛联主席。首位以企业家身份参选的王石感觉到“总局释放出的改革信号”,“中国的未来恰恰寄希望于改革”。

  本次亚运会,中国队在总共14项比赛中报名10项,除在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失手,其余9枚金牌悉数入账。王石在赛后点评道,“失金也有历史原因,那本来就是日本队的强势项目。中国赛艇队依然在亚洲具有绝对霸主地位”。

  “或者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是‘九加一’,他们都说我当选为亚赛联主席就是一枚金牌。”王石爽朗大笑。

  外界更关注这位新任主席在未来5年任期内将为亚洲赛艇运动带来怎样的变革。“我的竞选理念就是‘harmonious’(和谐),就是大家一起参与、一起往前走”。

  王石认为,体育精神不仅是争金夺银,更体现在对社会进步的促进作用,“比如公平、关注弱势群体、环保等方面”。身兼世界自然基金会董事会成员的他,得到国际赛艇联合会的认可,或将在赛艇与环保方面扮演更多角色。

  具体到2015年,王石的计划是让从赛艇训练班毕业的企业家们分头组织俱乐部,恢复北京大学与清华大学之间的赛艇对抗赛,以及推广民间“大师杯”比赛。

  “我要做的事情还非常多。但能参与国际事务,我有信心与其他伙伴一起推动亚洲赛艇项目的整体实力。”王石说。(完)

文章关键词: 王石赛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刘铁男受审痛哭反问:我怎会堕落成这样
  • 体育亚运-孙杨宁泽涛领衔游泳接力胜日本夺金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民营钢企川威资金链崩溃 老总称别借钱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方静:央视台长杨伟光特批我留长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