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人评开幕式:不如广州 没翻译看不懂韩国文化

2014年09月20日00:48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鸟叔骑马舞引全场哼唱鸟叔骑马舞引全场哼唱

  新浪体育讯 9月19日晚,以“45亿人的梦想,同一个亚洲”为主题的仁川亚运会开幕式在主体育场落幕。返回主新闻中心的媒体班车上,几位同行跟笔者分享了他们的观后感,遗憾的是批评意见占据多数。

  来自《人民日报》的前辈王继晟打趣说,真是要吐槽一番:“现场看的灯光效果、颜色、礼花都不太理想,广州亚运跟这一比,简直是太华丽、太高科技了!四年前的那艘大船、LED特效、高空威亚……我现在都印象深刻。”

  在他看来,仁川亚运会开幕式的卖点之一,悉数亮相的张东健、金秀贤、EXO等众多娱乐圈大腕,并没有收到理想的效果:“他们肯定是邀请了韩国本土最有名的明星了,这从现场年轻观众的尖叫声中能够感受到。可能会让追星的人引起共鸣,但大多数我都不认识,幸好身边有驻韩国的同事跟我一一说明。最后鸟叔的现身把全场气氛带动了起来,大家都情不自禁地跟着哼唱,但是这个能代表韩国吗?”

  “看着看着就走神了,其中有一段是演员们都穿着军装,倒是让我想起了韩国曾经被日本统治50多年的历史。”但有一点还是值得称道的,“越南不顾国际形象放弃了下一届亚运会的主办权,韩国的经济也不太好但他们还是坚持了下来,今晚的开幕式就体现出了节俭办赛的理念。”王继晟记者说道。

  《新闻晨报》体育记者甘慧认为,电视机前观众看的效果应该会比现场要好:“跟以往开幕式给人的印象不太一样,可能是更注重电视播出的效果,像张东健和金秀贤的重头戏都是跟大屏幕有所结合。导演像是在以电影的思路来指导今晚的开幕式,加上韩国娱乐确实发达,整体感觉有点像演唱会的气氛,鸟叔一出场我身边好多人都在跳骑马舞。”

  为约旦奥委会提供新闻服务的Hamzeh Hassan,有过三届亚运会的报道经验,一听笔者的采访要求就忍不住倒起了苦水:“老实说,我更喜欢上个月的南京青奥会开幕式。因为今晚我没有看到‘什么是仁川、什么是韩国?’作为综合性运动会的开幕式,主办方都应该利用这样一个平台来展示本国的文化和历史,很遗憾的是今天晚上我没有看到。”

  “特别需要说的是,尽管有一些韩国传统的歌曲、舞蹈的展示但由于语言不通的关系,我完全不明白它的涵义。像南京青奥会使用了法语、英语和中文三种语言,但今晚绝大多数都是韩语。要知道这可不是一次全国运动会,是国际性大赛啊!它更需要向我们这样的外国人,不说韩语的观众来讲述他们的故事。我现在还得回去写稿,但真的不知道该如何下笔才好。”一脸发愁的样子,笔者也是爱莫能助啊。

  (何霞 发自仁川)

文章关键词: 开幕式亚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州原副市长曹鉴燎曾掏1700万港币分手
  • 体育李娜宣布正式退役 中国摘仁川亚运首金
  • 娱乐网曝王菲与谢霆锋复合 公寓上演深情之吻
  • 财经央企高管薪酬超同级官员5倍以上
  • 科技阿里登陆纽交所 成第二大互联网公司
  • 博客仁川亚运会开幕式上的十大惊艳瞬间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川最美女教师爆红网络 屌丝蹭课挤爆教室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