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征亚运盼中超放人 傅博四强梦指望里皮埃里克森

2014年08月22日07:04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能不能争取到联赛最优秀的适龄球员,是这期国奥最大的变数。能不能争取到联赛最优秀的适龄球员,是这期国奥最大的变数。

  亚运男足分组落定,中国队抽到不错的签位。发兵在即,主教练傅博[微博]心目中的最强阵容,却仍在纸上。

  2014仁川亚运会足球项目分组抽签昨天出炉,代表中国队出战的国奥队被分到了F组,同组另外两队是朝鲜和巴基斯坦。按照赛制,亚运会共有29支男足球队参加(卡塔尔退出),分为八个小组。其中五个小组有4队、三个小组有3队。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总共16队获得小组出线权,进入淘汰赛。国奥队所在的F组只有3队,但有两个出线名额,这个签还不错。不过依照国奥目前的状况,即便能杀进淘汰赛,能否走多远并没有把握。对主教练傅博来说,他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够凑齐93年龄段的最强阵容出征仁川,不过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

  定下四强目标,埋下赴里约的梦

  与过往相比,本届国奥出征亚运会显得比较低调,这和国字号冷淡以及联赛火爆存在反差的大环境有关。主教练傅博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外界对这支国奥关注不多这很正常,因为联赛和亚冠都是激战正酣的时候。”实际上,亚运会男足比赛期间中超也不歇赛,这在某种程度上能够减轻国奥的压力。不过,傅博和教练组为这支球队设立了一个较高的目标:打进四强。

  国奥的终极目标是冲击2016年里约奥运会,而奥运会亚洲区的出线名额是3.5个,这是傅博指定四强目标的原因。“亚运会不是练兵,我们希望通过在这种正式比赛中拿到好成绩收获自信心。四强的目标不能说很高,换一种说法这是我们在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朝那个方向努力,即使我们这次实现不了,对未来也会有好处。”傅博说。

  中国男足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成绩明显不如亚洲杯,他们只在1994年广岛亚运会上打进过决赛,1998年曼谷亚运会上打进了四强。2002年釜山亚运会及2006年多哈亚运会,都止步淘汰赛首轮,2010年广州亚运会同样只是小组出线。据悉,中国足协此次并没有为国奥队制定目标。

  亚运会之前,中国足协为球队安排了两场热身赛,一场对阵和朝鲜风格相似的伊朗,另一场是同和巴基斯坦实力相近的马来西亚较量。

  最好的球员去仁川?没有把握

  亚运会男足比赛9月14日开打。据傅博介绍,九月初国奥队将在山东潍坊展开亚运会之前的最后一期集训备战。恰好9月初到9月14日这段时间是中超联赛的间歇期,所以国奥球员可以无所顾忌地参加这期集训。

  上一期傅博列出的8月18-20日的集训名单包括24名球员,亚运会的20人最终大名单会从这24人里产生。不过那次集训恒大[微博]的廖力生因为要随队去悉尼参加亚冠联赛四分之一决赛而没有去国奥队报到,而鲁能[微博]的几名球员也提前被俱乐部召回离开了集训营。傅博至今还没有让最强阵容合练过一次,9月初是他最后的机会了。

  老问题还是存在,是否所有中超俱乐部都愿意放人去踢亚运会?李昂、廖力生、刘彬彬[微博]、傅欢[微博]、常飞亚等人在俱乐部都是绝对主力或者半主力,杭州绿城那几位更都是球队重要成员。以常飞亚为例,他在富力出场率很高,是埃里克森在边路进攻中的重要棋子。韩国后卫张贤秀已确定要去参加亚运会,在冲击亚冠资格的关键阶段,要埃里克森一次放两个,他肯定不乐意。

  谈到这个问题,傅博无奈地笑了:“廖力生和常飞亚是否能来参赛,说实话这个时候我也没有把握。只能说尽量协调,希望里皮和埃里克森能够放人,他俩都带过国家队,能够理解。足协和俱乐部尽量协调吧,现在需要相互支持。”

  过往地方俱乐部一般无条件支持国字号,但最近几年足协的征召令不再具有强制性,对这个现象傅博表示理解。“联赛越来越职业化了。国字号球员的征召本身是个世界性的普遍问题。希望以后赛程安排更加合理一些。而亚运会本来就是独有的一项比赛,没有办法。”

  专题采写:南都记者 丰臻

 

文章关键词: 傅博埃里克森亚运会国奥里皮国足国家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工程院院士李宁涉嫌转移千万元经费被查
  • 体育亚冠-恒大致信亚足联不提撤红牌只要公正
  • 娱乐经纪人:房最高拘37天 陈柏霖早知其吸毒
  • 财经亨氏被约谈9日后才召回铅超标产品
  • 科技还原快播总经理王欣:自称技术屌丝
  • 博客一毛不拔:宁财神到底和我聊了什么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带女友回家过夜 已用避孕套吓坏妈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