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杯首日德国2-0拉脱维亚 舞娘格尔格斯齐建功

联杯首日德国2-0拉脱维亚 舞娘格尔格斯齐建功
2019年04月20日 09:45 新浪体育综合
佩特科维奇 佩特科维奇

  当地时间4月19日,2019赛季联合会杯世界组附加赛拉开战幕。在率先开打的一组交锋中,客场作战的德国队连续拿下两场单打胜利,首日结束后以2-0领先拉脱维亚队,距离锁定2020年联杯世界组席位仅有一步之遥。

  揭幕战中,前世界第九佩特科维奇克服开局3-5落后的不利局面,经过1小时35分钟的激战后以7-5 6-4力克2017年法网冠军奥斯塔彭科,为德国队占得了先机。

  “我去年没有打联杯,而且现在我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的末期了,所以每场胜利对我来说都意义非凡。”佩特科维奇在赛后采访中说道。

  “当我首盘4-5落后,坐在休息椅上的时候,我问我们的领队(延斯·格拉奇):‘我是不是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对?我应该作出一些改变吗?’但他很肯定地回答我说:‘不,你打得很好,并没有太被动,所以你只需要保持现在的打法就好。’他这番话让我冷静了下来,最终帮助我取得了胜利。”

  随后的一场比赛,去年温网四强格尔格斯苦战三盘,以6-4 4-6 6-1击败拉脱维亚队的马辛科维卡,扩大了德国队的领先优势。尽管马辛科维卡排名仅有267位,但主场作战的她发挥堪称神勇,现世界排名第17位的德国名将经过近两小时的鏖战才有惊无险取胜。

  在联合会杯的历史上,德国队曾在1987年和1992年两次捧杯,最近一次闯进决赛则发生在2014年,最终在决赛中败给了近些年占据统治地位的捷克队。与此同时,拉脱维亚队将力争自1994年以来首次重返世界组的阵容。

  在第一场焦点战中,奥斯塔彭科糟糕的发球状态成为了自己失利的主因:她在自己的29次二发之中仅仅拿下了5分。与此同时,尽管她两盘打出了19记制胜分,对手佩特科维奇仅有13记,但她的非受迫性失误数量也达到了惊人的52次,比对方多出了18次。

  世界排名去年还一度高居TOP5的奥斯塔彭科,目前已经跌到了第29位。本场比赛,她开局有大把机会建立起大幅的领先优势,凭借强势的接发表现,她在对方的前四个发球局先后逼出了11个破发点,实现了三次破发。

  但在前两次取得破发之后,奥斯塔彭科都因为不适时的双误立即交出了自己的发球局,直到第八局,她终于在挽救一个破发点之后成功完成保发,建立起5-3的领先。然而,来到自己的发球胜盘局,奥斯塔彭科的又一记双误送给了对方宝贵的破发点,随后她的正拍再次失误,帮助佩特科维奇实现了回破,局分回到同一起跑线。

  逃过一劫的佩特科维奇牢牢抓住了这一线生机,在第11局成功保发,并在对方首盘非保不可的发球局依靠势大力沉的底线击球,持续向奥斯塔彭科施压。压力之下,奥斯塔彭科的正拍连续出现失误,送给德国人两个盘点。尽管前法网冠军用一记正拍制胜分挽救了第一个,但随后一次回球下网使她功亏一篑,目送佩特科维奇7-5逆转拿下首盘。

  进入第二盘,佩特科维奇在自己的第一个发球局就遭遇危机,她在面临破发点时发出双误,率先丢掉了自己的发球局。但她很快调整状态,接连轰出制胜分,随即love game实现回破,局分来到1-1平。接下来,德国名将越战越勇,打出一波连赢五局的小高潮之后,以5-1遥遥领先。

  然而比赛的剧本此时再度发生转折,由于奥斯塔彭科的接发攻势及时回归,佩特科维奇在5-1和5-3领先时两次浪费发球胜赛局,被对方追至4-5。但关键时刻,奥斯塔彭科再次失去了击球准心,佩特科维奇用一记高质量的接发带出赛点之后,主场作战的前法网冠军没能顶住压力,在赛点上送出双误大礼,结束了整场比赛。

  第二场比赛,格尔格斯势大力沉的底线进攻,使自己牢牢掌控着首盘的主动权。双方开局实现一次互破之后,德国名将在第七局依靠一记反拍进攻得分再次完成破发,进而以6-4先下一城。

  然而,生涯最佳排名仅有196位、从未在大满贯取得过单打胜利的马辛科维卡,却在主场观众的助威声中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在第二盘开局建立起3-0的领先。尽管格尔格斯及时稳住阵脚,连赢四局4-3反超比分,但拉脱维亚三号女单拒绝轻易缴械,在第八局实现回破,将比分追至4-4平。

  这是马辛科维卡为国出战联合会杯的第十个赛季,她在次盘盘末阶段将自己的状态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love game保发之后将压力抛给对手。她的努力也收到了回报,一次多拍拉锯之后的正拍得分帮助她拿到连续三个盘点,在她的第一次机会上,就收到了格尔格斯回球下网的大礼,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的较量。

  但作为前TOP10球员,格尔格斯的大赛经验要远远超过对手。在第二盘遗憾失利之后,她在决胜盘重整旗鼓,很快重新夺回了场上的主动权。德国名将在决胜盘第一局就依靠强大的正拍率先取得破发,在随后自己的发球局经历平分危机涉险保发之后,她在自己的发球局就再也没有面临过任何挑战。赛末阶段,格尔格斯打出连赢四局的攻击波,以6-1锁定胜局,也为德国队在第一比赛日完美收官。

  “我觉得她(马辛科维卡)表现非常出色,她打得很聪明,我也一度非常危险,所以我为自己今天的表现而自豪。”格尔格斯赛后表示。

  (WTA中文官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