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奥运计划成果初现 网球羽毛球游泳成绩井喷

日本奥运计划成果初现 网球羽毛球游泳成绩井喷
2018年09月09日 10:10 新浪体育
大坂直美和锦织圭 大坂直美和锦织圭

  当大坂直美击败小威站在美网冠军之巅,很多人都会觉得这位混血战士的胜利难以代表亚洲,无法与中国一姐李娜相提并论,然而大坂直美拿到这个冠军后成为真正的“日本小威”,而这个冠军背后也是日本“2020奥运计划”的又一次成果初现,换言之,日本在两年后的东京大考上又多了一个金牌点。

  亚运会和美网背靠背进行,与中国多位金花全勤出战不同,锦织圭和大坂直美缺席亚运,全力以赴出战美网,结果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日本网球大出风头,锦织圭打进四强,而大坂直美一黑到底夺女单冠军,成为继李娜之后赢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亚洲第二人。

  平心而论,日本网球成为2018年美网最大的赢家,这个结果看似出乎预料,可其实合情合理。要知道,大坂直美今年赢印第安维尔斯赛冠军,而锦织圭打进四强,这也是亚洲一哥生涯第三次闯进美网四强,从这个角度看,大坂直美和锦织圭并不是一夜暴富。曾几何时,日本网球只有一个伊达公子能拿出手,经过循序渐进的进步迎来收获的季节,而之所以实现男女选手齐进步的壮举,与2020年奥运会在日本举办,东道主用加大投入重金的方式力争取得佳绩不无关系。

  里约奥运日本只由锦织圭拿到一枚网球铜牌,但两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大坂直美无疑是争金夺牌的主力军。日本网球在势力榜单占据一席之地,完全可以视为日本体育整体实力突飞猛进的真实缩影。刚刚结束的雅加达亚运会上,日本在体操和乒乓球均派二线队伍出战的情况下,还凭借75金强势力压韩国攀升到金牌榜第二的位置,最重要的是,在奥运项目表现上日本更加突出,在某些领域能与中国平起平坐,甚至更有战斗力。

  亚运泳池大战,中国和日本都拿到19金,不过日本奖牌数比中国多出2枚,而四年前仁川中日泳军金牌数是22比12,两队压根不在一个层面上,但在雅加达中国至少是丢掉了亚洲老大的宝座。即使孙杨和徐嘉余包揽中长距离自由泳和仰泳金牌,但日本游泳更具集团优势,小关也朱笃和濑户大也在蛙泳和混合泳夺金,以他们的状态和统治力,绝对有机会在东京奥运冲击金牌,而池江璃花子更是抢走孙杨和徐嘉余的风头,交出6金2银的成绩单,荣膺亚运MVP是实至名归,在池江带领下日本女队也是飞快进步,雅加达斩获11金,而仁川亚运仅有4金进账。

  除了游泳在雅加达劈波斩浪、网球选手在美网飞黄腾达,日本的羽毛球更是已升级到世界级劲旅,在雅加达收获女团金牌,还有女双赢银牌以及男单、男团和女单都有选手都登上领奖台,集团优势之强大可见一斑。无需赘言,日本羽球的进步最为明显,伦敦奥运时还是二流队伍,只获得女双银牌,但经过韩国人朴柱奉的调教,尤其是有2020年东京奥运战略计划当靠山,羽球整体水平上升到世界一流,从里约奥运赢得女双金牌到今年汤杯赢得亚军、尤伯杯夺冠,再到世锦赛收获2金2银2铜,这支队伍能与国羽扳手腕,而女队竞争力更是反超国羽站在金字塔尖上。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队的乒乓球同样实力不俗,仅需仰视国乒,在今年团体世乒赛上女队获得亚军,甚至决赛从中国队手中拿到一盘胜利,足以证明东京奥运这是值得我们高度重视的对手。还有田径,尽管日本队在雅加达收获6金,金牌数不如拿到12金的中国队,但日本的马拉松和竞走放到奥运都有竞争力,最受关注的男子4 ×100接力更是有机会在奥运大考分到一杯羹。别忘了体操也是日本队的杀手锏,2012年日本就推出2020年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尽管本届亚运成绩不尽如人意,可二队选手出战还赢得4银3铜,可见日本体操的人才厚度令人艳羡。

  30金!这是日本给自己制定的东京奥运目标,起初这个目标公之于众,让人觉得是天方夜谭,但日本没有空喊口号,而是出台一系列举措,例如推出“日本新星海选计划”以及优才计划,目的就是大力栽培年轻选手,让这些选手成为东京奥运夺金的中流砥柱,而除了政策开道,日本在投入方面也是毫不吝啬,据悉,1枚金牌要投入100亿日元成本,力压中国成为亚洲体育老大的态度可见一斑。

  尽管日本能否在家门口拿到30金还是未知数,但如今他们在游泳、羽毛球和网球项目成绩出现井喷现象是事实,而体操、田径、柔道、女子摔跤、空手道、垒球、乒乓球都是金牌点,还有足球,日本在雅加达亚运获得1金1银,两年后的东京大考也有机会赚得盆满钵满。

  都说没有对比就没差距,而日本体育就单纯与自身比,他们的进步是有目共睹,最关键的是,这种进步无论看现象还是本质都非常积极和健康,如果说亚运战绩出色和大坂直美、锦织圭在美网诠释人生得意,证明日本奥运计划成果有了初步回报,我们也不得不承认,按照这个进步节奏,日本在东京奥运拿到30金并非奢望。

  (雨人)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