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网美女拉拉队精彩怒放 是对奥运的一次特殊贡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1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美女拉拉队 怒放

  中网四年,新意叠出变化不断。从熙熙攘攘的赵公口到白杨成荫的丰台光彩网球中心,中国网球公开赛这四年中的每一步走得不快但来得踏实与稳健。2006年,25人的美女拉拉队似乎应该成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惊鸿一现之后却有未解其渴之嫌。于是,一年之后100人的重棒出击注定来得恰到好处而又憾人心魄。

  “我不是最美的花朵,但我要为你盛开欢乐,我要怒放,怒放……”,歌手郑钧在《怒放》中这样悠然地唱着。中网美女拉拉队,光彩网球中心,你们怒放吧。

  中网拉拉队选拔是对奥运的一次贡献

  2007年8月,朝阳公园细软的沙子上,一群身着清凉装扮的女孩们在“好运北京”沙滩排球测试赛上奋力助威呐喊着。而在她们的身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拉拉队总领队马鸿韬的脸上挂着浅浅的笑容。当然,这位中国第一个健美操博士还有另外一个头衔:2007年中国网球公开赛拉拉队特别顾问。

  “除了项目之间本身特点不同之外,中国网球拉拉队选拔地细致与严谨程度已经跟沙排测试赛相差无几。它们都很好地体现出项目特色、赛事文化等众多方面的内容。”马鸿韬说道,“但让我感到有些意外的是,中网拉拉队在细节上做得很到位。比如说,拉拉队员都被要求学会打网球、了解网球以及融入网球等等。这些在很大程度上让网球更加亮丽,也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观。可以说,中网拉拉队其实是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次贡献。”既古老又时尚的网球,在诞生之日就被贴上了“贵族”的标签。之后虽然几经演变与发展,但其优雅的属性与高贵的血统似乎很难褪去。这项看起来很美的运动,一直束之高阁而难落草根一片的“凡间”。但2007年中国网球公开赛却要让网球在普通百姓中“生根”,而中网拉拉队的选拔工作就是这项“草根工程”的第一步。“其实,中网拉拉队就有一个‘草根效应’。这些女孩们本身就热爱网球这项运动,她们同时也会带动周围的人关注这项比赛。这就很好地加强了中网与普通百姓之间的联系。夸张一点地说,中网拉拉队就是普通观众与网球之间的一条纽带”。中网拉拉队特别顾问马鸿韬表示,中网拉拉队虽然没有悠久的历史,但已经在专业性和服务意识等多个环节上日臻完善。“这非常符合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的精神和理念。一般老百姓可能打网球的人数不多,但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参与进来,对这项运动关注起来。”2007年中国网球公开赛,100名貌美如花的拉拉队员将在看台和场地中央激情地“绽放”。那时,也许在光彩网球中心的观众席上,马鸿韬还将再次会心地微笑。

  中网拉拉队,路很长但却精彩

  就在CBA篮球宝贝已经初具规模、中超赛场绿色狂飙蔚然成风的时候,中网拉拉队组建的历史却只有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在2006年9月中国网球公开赛的赛场上,身着绿色T恤、白纱短裙的美女拉拉队艳惊光彩网球中心球场。这也是国内网球比赛中首次出现拉拉队的身影。而今年中网将这支拉拉队伍扩充到了100人的规模。中网第四年,时尚、网球、美女、拉拉队,一个都不能少。

  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事实,能够博得现场观众掌声和扼杀摄影师菲林的绝不仅仅是赛场上网球大碗儿们的肢体动作和精彩瞬间,这之外还包括拉拉队员和美女球童们的共同“努力”。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从2004年开始,西班牙马德里大师赛就开始了与“Hugo boss”品牌的长期合作,赛事主办方推出了由一群美女模特武装成场边球童的项目。这些Hugo Boss旗下的模特们都是从19岁到27岁的美女。她们要通过三次严格的筛选过程,之后才有大约30

名模特可以获得担任球童的资格,今年马德里女子总决赛还将创造性地使用男模特担任球童,同时俄罗斯
美少女
莎拉波娃还将担任评委,选出一群高大威猛的男模特为女子球员捡球和递送毛巾。而中国网球公开赛则在去年选择了在拉拉队身上下功夫,他们推出了25名由来自北京体育大学、
北京大学
和北京舞蹈学院组成美女团体,这些女孩坐在球场的东、西看台,在比赛间隙随着音乐翩翩起舞,为比赛营造了欢快和愉悦的氛围。2007年,中网拉拉队在时尚网球这条康庄大道上自然更没有理由放慢脚步或是停止不前,这一次100位美女拉拉队员将在8月底接受中网俱乐部的专业网球技术、网球知识以及网球礼仪等方面的指导和培训,与此同时,她们还将集中在青鸟健身俱乐部进行规定的拉拉操训练。中网绚丽大幕即将拉开,来此闪耀吧。

  拉拉队已经成为一种流行文化

  在最近的十余年中,拉拉队已经逐渐成为流行文化中的一支“奇葩”。根据一份非完全资料统计显示,在美国这个引领时尚潮流的国度就有超过三百四十万的拉拉队人群数量,这其中12-17岁年龄层的比重最大,她们占了总数的34.4%。而在这些庞大的人群当中,就有“美国歌后”麦当娜、“黑珍珠”哈里?贝瑞等好莱坞大牌的身影,甚至连现任美国总统布什都曾在高中时代担任过菲利普学院高中的棒球队男子拉拉队的队长。

  “拉拉队文化作为流行文化的一种,有它自己本身的社会功能。比如它可以带动更多地人参与到比赛当中。很多拉拉队队员自己本身也因此感受了运动的魅力从而成为其中的一员。”马鸿韬介绍说道。根据相关资料表明,在美国有62%的拉拉队队员参与两种不同的体育运动,其中最为流行的当属美式橄榄球。而拉拉队文化也因其雄厚的“草根”基础而产生了庞大的经济效应。2000年,当时一部反映美国高中拉拉队文化的电影《魅力四射》就带来了将近七千万美元的回报。与此同时,在亚洲、欧洲以及中北美洲等地区也有超过百万的拉拉队从业人员以及爱好者。“拉拉队文化正在逐渐地影响着我们,它已经成长为一种难以让人忽视的力量。”马鸿韬一阵见血地指出。

  文/宋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