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王雅繁:不介意一外号 下一个目标世界前50

专访王雅繁:不介意一外号 下一个目标世界前50
2018年10月01日 14:25 新浪体育
王雅繁 王雅繁

  北京时间10月1日消息 6比7、7比6、3比6,凭借外卡出战女单首轮比赛的王雅繁鏖战三盘,不敌卫冕冠军、法国好手加西亚,早早便结束了今年在北京的女单之旅。赛后,王雅繁接受了新浪网球专访。

  首盘,王雅繁错失了抢七小分5比2的优势,在错过两个盘点后以小分10比12交出第一盘;虽然在第二盘的抢七中取胜,但王雅繁在决胜盘中始终处于落后的地位。

  不少球迷再一次搬出了“王编剧”这一称呼,认为如果拿下第一盘,这场比赛的胜者将很有可能变成中国球员。

  王雅繁本人对于“编剧”这个称呼并非不知晓。她说,自己其实并不介怀这个称呼:“我当然也希望能够轻松地赢下比赛。不过我也在尽力让自己在比赛中保持稳定的发挥,去克服那些起伏。”

  回顾一下王雅繁与水平相当的对手的比赛,不难看出,关键分上的波动常常是左右胜负的关键。对于自己在关键分上习惯性的波动,她觉得更多的原因还是在于自己的心理:“在这种时候就是会打得不够果断,没有太想好自己要怎么去打,这一分就过去了。而且更多时候自己没有想要主动去得分,有一点在等待对方失误的心理。”

  正如今天这场比赛,第一盘王雅繁还是很有机会的。不过对手毕竟是前十的世界顶级选手,除了关键分上王雅繁缺乏坚决的进攻,对手的二区外角上旋发球也一度让她感觉特别难受。对手的进攻让自己失去了节奏,那么比赛便无法掌握在自己手中。

  今年美网,王雅繁在时隔两年之后再次收获了大满贯正赛胜利;而且伤愈复出之后,她也在今年成功打进前100,算是实现了长期以来的小目标。王雅繁说,下一个目标便是世界前50,这也是她明年最大的努力方向。

  “能够重新回来打球,我对网球的态度也不一样了。”谈到复出之后的成绩,王雅繁这样说道,“现在我会觉得,打球是我该做的、也是我可以做好的一件事。那么自然我对于训练、比赛的专注度和拼劲也会更足。”

  雅繁回归,无疑给中国女子网坛重新注入了更多竞争力。李娜之后,大家对中国女网的期待来到了一定的高度,对于这一代的女网来说,前辈的光环不免带来一定的压力。如今王蔷刚刚实现了超五赛四强的突破,对于其他球员呢?

  “我觉得这并不是一种压力吧,”王雅繁对此倒是有自己的看法,“正是因为娜姐打出来了,中国才会有越来越多的高级别赛事,这对我们来说是好事情。当然,每个人也都希望能够打好,努力向她看齐,去往这个方向努力。”

  提到年轻球员,新科美网女单冠军、日本球员大坂娜奥米的故事激励了不少球员。雅繁记得自己此前也和她有过交手,两人曾在2015年的两站日本赛事中相遇,还一度打得难分难解。大坂的夺冠,让雅繁找到了更多动力,也让她找到了和顶尖的差距,自己还有一定的进步空间。

  如今,归属于北京某俱乐部的王雅繁对自己的职业规划有了更多自主性,除了会和俱乐部商定教练与体能师的人选,在参赛计划的选择上也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对于年轻的她来说,这是成为更加职业的球员的必经之路。

  希望她的下一个目标来得越早越好。

  (艾力克)

王雅繁女网女单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