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法网突破水到渠成 技战术调整成为关键因素

王蔷法网突破水到渠成 技战术调整成为关键因素
2018年05月31日 09:20 新浪体育
王蔷 王蔷

  北京时间5月31日消息,在法网连胜大威廉姆斯和马尔蒂奇两位强敌,首次杀入大满贯32强,王蔷这一次的突破似乎让人感到有些猝不及防,但仔细观察她最近几年的变化,尤其是在技术上所作的巨大调整,就会让今天的突破显得水到渠成了。

  三年前刚和现任教练麦克纳马拉合作时,王蔷就被批评:在训练上所花的时间太少,身体太过单薄,攻击力不够。针对这三个问题,教练对她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造计划,成绩的提升也随之到来,2016年她的年终排名便首次跻身TOP100,到了2017年末,她的年终排名更是突破了TOP50,进步之迅速可以说是显而易见。

  而在排名提升的背后,却是外界看不到的对自我的不断强化。技术上,王蔷对自己的发球做出了一些调整,其实一直以来她的发球并不算是弱势,而且在动作定型之后对发球做出改变,实在是要冒巨大的风险的,但王蔷还是勇敢地做出了改变。

  除了发球之外,王蔷在2017年一整年所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提高了击球的力度,这让她在底线相持中更具有攻击性,正如她点出的一个关键所在,那就是自己现在“打不掉”,说白了就是相持中抗压能力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而正是连续两年在红土上冬训,为王蔷提升击球的稳定性打下了基础,她曾说:“我以前在红土上都站不稳,现在不但能跑能跳,还能滑步。”所以,任何看似突如其来的突破背后都蕴藏着巨大的努力。

  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心态的变化,去年在法网和温网接连惜败给大威,虽然有些遗憾,但确实让王蔷从中收获到不少大赛实战经验,也为今年的复仇埋下了伏笔。而在和马尔蒂奇的比赛中,对手很多的幸运球非但没有影响到王蔷的节奏,而是让她更懂得了迎难而上,这都是过去无数次失败所积累的经验。

  接下来两场比赛,王蔷都有得一打,无论能否乘胜追击继续创造个人最佳,但从这两场胜利来看,目前王蔷已经走在了一条正确的道路上,也证明了之前所有辛苦的付出和艰难的改变都是值得的,只要继续坚持走下去,相信她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Etha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