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夺得分王朱婷展超强进攻力 小球串联佳更难得

再夺得分王朱婷展超强进攻力 小球串联佳更难得
2018年05月30日 23:04 新浪体育
朱婷 朱婷

  中国女排以3-0战胜日本队,队长朱婷发挥出较高的水平,全场比赛得到19分,再次荣膺得分王。在全队的一传一度混乱的情况下,中国队依靠她霸气的强攻击垮对方的防线,帮助中国队稳住阵脚。在拦网、一传、防守及串联等环节她均有亮眼的表现,充分展示了一名全面强力型主攻的价值。

  日本队在昨天的比赛中以3-2战胜全主力出战的意大利队,显示出了一定的实力。日本队身高虽不高,但拦网起跳时机掌握得好,拦网的有效撑起很多,后排防守能力很强。意大利队的强力接应埃格努在日本队的严防死守下,64次进攻得到18分,进攻成功率只有28.13%。这说明只有高度和力量,在日本队身上未必能占到太多的便宜。

  今天刚一上场朱婷的进攻并不顺手,连续几次进攻都被对方防了起来,前5次进攻只得到1分。打到中局时她打了个精彩的小斜线进攻,砸在对方三米线内得分。随后朱婷进攻就势不可挡,轮到后排以后,后排进攻再度得分,局末时三次强攻得分,日本队几乎毫无办法。

  朱婷打日本队主要有几招:一招是高点强攻打小斜线,利用高度优势砸在三米线以内得分。第二招是高点强攻超手打长线,由于她的高度优势非常明显,扣球的落点很散,可以照着对方的防守空当打。当对方防守阵型缩得很紧时,她就打点打线,扣在对方底线处得分,当对方防守阵型扩大时,她又及时轻打场地中央或者轻吊对方拦网队员身后得分。

  正是依靠这些比埃格努更强的观察力、手上技术,朱婷在后面的比赛中进攻发挥得淋漓尽致。第一局时她移动到场地中央防守,在队友起球以后,朱婷迅速跳起二次进攻,打了对方一个冷不防。在第三局开局时中国队反击,朱婷来不及撤位,直接原地起跳,依然超手进攻得分。接下来她在离网三米处打调整攻,扣了个直线球,准确地砸在底角得分,这个球展示了她出众的手上控制球的能力。

  整场比赛象这样的开网调整攻和困难球比比皆是,朱婷打的很霸气,最后一分也是队友从后面传了个调整攻,她面对对方的集体拦网强攻得分。今天中国队的一传并不好,刘晓彤的一传失误有些多,朱婷扣了许多困难球,她依靠出众的手上技术和高度,多次强攻得分,解决了中国队一传薄弱的问题。

  全场比赛朱婷进攻得到17分,进攻成功率高达50%,加上拦网得到2分,共得到19分,成为本场比赛的得分王,显示了超级攻击手的价值。

  除了进攻以外,朱婷在前排的拦网也给了日本队巨大的压力,对方的二号位进攻在她的高拦网的压制下,屡屡扣球失误,朱婷拦网得到2分。她的防守相当出色,在前排时她多次跑到场地中央防对方的吊球,并多次起球,随后又马上投入进攻。第三局对方突然来了个二次球,被朱婷眼疾手快防了起来,而且准确地防到二传丁霞的手上,龚翔宇随后进攻得分。

  第三局战至中局时,刘晓彤一传接飞,朱婷跑到场外,背对球网垫传,这个球难度非常大,结果她准确垫传到网口,龚翔宇轻打得分。随后中国队防守飞出场外,朱婷跑出底线外,背对球网垫传,准确地垫到四号位,刘晓彤进攻打手出界,得到了这一分。这两次垫传的难度都很大,朱婷处理得很好。她还有几次精彩的传球,队友扣得很舒服。这些细小的环节很容易被人忽视,但其实这是排球比赛中相当重要的串联环节,朱婷不仅仅有扣球那一下子,她在防守、串联和一传上也非常出色。

  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36分,比日本队少了9分。朱婷进攻独得17分,占了全队进攻得分的47.22%,这说明中国队进攻比较依赖朱婷这一点,而且她还要承担大量的一传、防守任务。排球毕竟是集体项目,中国队需要更多的人来分担朱婷的压力,这样在接下来打强队时才更有底气。

  (冰雪季节)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