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六人到得分王+MVP 他的进化之路前无古人

从第六人到得分王+MVP 他的进化之路前无古人
2018年05月30日 06:30 新浪体育
哈登一路走来不容易 哈登一路走来不容易

  正如罗马城不是一天建成的,哈登的MVP之路也是一波三折,直至修成正果。生涯9季,从“超六”到MVP,这是哈登独特的“进化论”。[安卓专享《NBA LIVE》!哈登代言带你打爆全场]

  在2011-12赛季斩获最佳第六人前,哈登的身份是雷霆的探花秀,是日渐成形的雷霆三少中扮演替补角色的一员。“超六”荣誉加身,以及随队一路闯入总决赛,使哈登的生涯迎来首次蜕变。

  有了“超六”加成,哈登在接下来的赛季正式跨入联盟顶级巨星行列,这反映在数据上,首先便是得分大踏步迈入场均25+行列,自此再也没有被“除名”。2012-13赛季,哈登场均出场时间从31.4分钟增长到38.3分钟,出手数从10.1次增到17.1次。相应地,其效率也出现了情理之中的下滑,有效命中率从58.2%锐减到50.4%。

  一切和他转会加盟火箭有关,其生涯也就此发生第2次锐变。他的场均罚球次数从6次激增到10.2次,为日后“库里的三分、杜兰特的两分和哈登的一分最难防范”的说法流传开来,以及“哈登法则”的出台都埋下伏笔。

  而在受助攻率上,哈登保持了下降趋势,该季的24.1%(两分)和47.5%(三分)已明显少于此前一季的28.2%和86%,并在此后逐年递减,直到本季的8.8%和26%,显示出他从“超六”到“一哥”的转变。在雷霆三少中本就以组织功力颇受好评的他,担负起日益繁重的为队友做嫁衣的任务,如今动辄在为球队贡献得分(得分+组织)上刷新人们认知上限的他,此时已显出雏形。

  同时发生剧变的还有哈登的回合占有率,直接从21.6%攀升到29%,此后也基本保持逐年递增的态势,直到本季联盟最高的36.1%。

  2013-14赛季哈登基本维稳,较为显著的是场均助攻迈上6+的台阶,命中率也呈回暖之势(总命中率超过45%,两分球命中率超过50%),充分说明经过在火箭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哈登逐渐适应了球队头牌的角色。此外,在个人荣誉上,哈登本季也首次入选最佳阵容一阵,此后再也没有掉出过。

  此后2个赛季大抵也如此,哈登的场均得分在2015-16赛季跨越29分大关,跻身得分29+篮板6+助攻7+的行列。此外较为显著的提升,则是连续2季合计仅缺席1场常规赛,场均出场时间更在2015-16赛季达到联盟最高的38.1分钟。也正是在这期间,哈登首次成为常规赛MVP评选热门,并在2014-15赛季屈居库里之后,迎来第一次“陪跑”。

  德安东尼的到来使哈登生涯在2016-17赛季迎来第3次蜕变,最为显眼的提升是场均助攻从7.5次一跃升至11.2次,联盟第一,“控卫登”粉墨登场。

  这一转变使哈登更完美契合奉行“魔球理论”的火箭。在出手分布上,他在距篮下10到16英尺,以及16英尺到三分线之间区域的出手占比,均首次降到10%以下,而三分出手占比则从40.6%激增到49.3%,并在本季达到生涯最高的49.8%。为队友做嫁衣不亦乐乎的他,受助攻率也首次分别降到10%(两分)和40%(三分)以下(9.5%,31.7%)。而在MVP评选上,哈登第二次“陪跑”,一切仅缘于前队友威少达成赛季场均三双的表现过于震撼。

  最后来到本季。保罗的到来使哈登理论上告别了前一季扮演的角色,但鉴于保罗赛季初的伤停和德安东尼对二人拆开使用,哈登其实仍在部分场合复制了上赛季的角色,且表现未受影响,“灯泡组合”反而产生了1+1>2的效果。

  本季最为显著的提升,是哈登以30.4分一举拿下得分王。终于,火箭的65胜和问鼎联盟第一宝座,以及哈登在后场强援到来后不改初衷反而更为精进的表现,使联盟再也不能无视于他。尽管距离NBA颁奖季尚有一个月,但他早已是各界心目中MVP的不二人选。

  若不出意外获奖,哈登则又书写了一项新纪录。在NBA史上,生涯曾包揽MVP和“超六”奖项的,哈登是比尔-沃顿后的第二人。但沃顿是先斩获MVP,生涯后期加盟绿军才在板凳席上发光发热,类似哈登这样从“超六”进化为MVP的,可谓前无古人。

  (魑魅)

哈登赛季雷霆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