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纳9年后又连拿6个大满贯 超长待机诠释统治力

费纳9年后又连拿6个大满贯 超长待机诠释统治力
2018年06月11日 00:52 新浪体育
费德勒和纳达尔拿到过去6个大满贯 费德勒和纳达尔拿到过去6个大满贯

  北京时间6月11日消息,熟悉的罗兰-加洛斯红土,熟悉的胜利者,纳达尔第11次捧起火枪手杯。过去六次大满贯赛,纳达尔和费德勒包揽全部冠军,而上一次发生这样的情形还是在九年前。费纳超长的待机力令人钦佩,叹为观止。

  在男子网坛,费纳早已成为传奇,两人联手书写了一连串辉煌的成就。从2005年法网到2007年美网,费纳连续拿到11个大满贯冠军。接着是从2008年法网到2009年温网的6个冠军,纳达尔和费德勒各自拿下3个。从崭露头角到登上巅峰,纳达尔和费德勒的这两段统治期成为男子网坛为人津津乐道的佳话。

  而从去年澳网开始,费纳又一次开始了对大满贯赛场的垄断。这一次,两人都是从伤病的低谷中重新振作,满血归来,时隔多年再度展现出惊人的统治力。如今,费德勒将满37岁,纳达尔度过32岁生日,可他们凭借着对网球无与伦比的热爱,不断进行调整和尝试新的战术,让对手心服口服。

  纳达尔在今年年初的澳网中因伤退赛,无缘四强。随后他选择退出北美硬地赛季,安心养伤,直到戴维斯杯比赛期间才复出。红土赛季,他用实际表现证明自己依旧是红土之王。更关键的是,纳达尔在接发球战术等方面进行了重要调整,加上他本就有的战神精神,在面对对手强有力的冲击时依旧能够占据上风。决赛,奥地利人蒂姆卯足全力,却没能从纳达尔手中拿下一盘就是例子。

  费德勒亦是如此,他在今年澳网战胜西里奇,收获第20冠。瑞士人对年龄带给自己的相对劣势心知肚明,所以他从来都是积极尝试新的战术打法,加快速度,缩短回合,事实上在这方面,他从来都处于男子网坛的领先地位。而自从去年退出红土赛季尝到甜头后,费德勒今年再度缺席红土赛季,将重心放在即将到来的草地赛季。

  丰富的经验,对自身优势的清晰认知,坚持与时俱进,这正是费纳“老而弥坚”的原因。除了包揽大满贯冠军外,两人还再一次在世界第一宝座上轮流坐庄,让追赶者望而兴叹。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7次大满贯赛,冠军都为30+球员所夺得。上一个夺得大满贯冠军的30岁以下球员是2016年的穆雷,当时他也已经29岁了。由此可见,男子网坛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科技的发展,包括训练条件、后勤补给等客观条件的进步,使得那些过了而立之年的球员不会再打退堂鼓,有经验加持的他们反而能越来越“妖”。

  或许有人会觉得大满贯冠军迟迟没有出现新鲜面孔是遗憾,可另一方面看,男子网坛拥有费纳这样的传奇又是何等的幸运。而我们成为了传奇的见证者。

  (Chen)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