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ATP新生代力量终崛起 网坛透明度仍待增加

2016年12月09日13:4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兹维列夫兹维列夫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9日消息,Tennis.com两位专家史蒂夫-提格诺和坦顿围绕网坛在2016年的变化展开讨论,话题包括年轻球员的窜升、四巨头的表现等。摘译如下:

  提格诺

  小威廉姆斯夺得第22个大满贯冠军之所以略显被低估有两个原因:她追平了格拉芙的纪录,但没有超越;此外前面还有玛格丽特-考特的24冠纪录。如今,考特的纪录更容易被忽视是因为她有11个大满贯来自澳网,而在60年代中期,澳网甚至不是澳洲本土最具声望的赛事。不过这种看法过于武断。塞雷娜能否超越格拉芙,我们拭目以待。她说过不会去想考特的24冠。打破格拉芙的纪录已经很了不起了,即使无法追平考特的纪录,也不意味小威的历史排名会低于考特。

  当今网坛,底线打法成主流。当然,每个人的底线风格也不一样,德约科维奇和蒂姆不一样,后者与孟菲尔斯有区别,科贝尔和卡-普利斯科娃打法不同,后者与A-拉德万斯卡有异。我个人不认为现在的网坛打法单一,只是没有人的打法显得独树一帜或进行全新的尝试罢了。

  我依然认为一个天赋卓绝的孩子可以采用发球上网打法,使用单反,乐于冲到网前。但如今ATP最成功的“新生代”——兹维列夫、克耶高斯、邱里奇、弗里茨等——都是双反底线型选手。年轻球员很难依靠其他打法成功。

  2016年网坛还有其他值得关注的问题。首当其冲的是透明度,从操纵比赛到服用禁药,对违规球员采取秘密禁赛,以及医疗用途的药物使用等等。我认为外界对网坛的批评没有错,正是在这种压力下,ITF取消了秘密禁赛。但是作为医疗用途的药物使用问题,仍然显得模糊不可告人。

  当然今年最积极的发展是男子网坛新生代球员的崛起。

  坦顿

  女子网坛今年最大的变化当属科贝尔的窜升。但她的年龄和经验表明这并不能称为改朝换代。科贝尔只是找到了保持高水准稳定发挥的办法,而其他排名靠前的球员起伏太大。不过哈勒普、卡萨金娜、本西奇等年轻球员展现出了多样的球风,虽然这并不意味着会出现更多发球上网选手,但我们会在比赛中看到更多的变化。

  男网方面,年轻人终于开始赢得冠军,开始占据排名榜靠前位置。克耶高斯进入前15位,拉奥尼奇和锦织圭距离顶级球员似乎就差一步,虽然那会是很艰难的一步。已经不那么年轻的德尔波特罗和西里奇也用实际表现证明可以与顶尖高手抗衡,虽然他们的发挥还不够稳定。

  但四巨头仍然要高出一个水准。费纳受伤,德约科维奇状态下滑的时候,穆雷展现出不俗状态。在年终总决赛上,塞尔维亚人的状态有所回升,不过他的信心是否也在回归,我不得而知。至于费德勒和纳达尔——前者在温网对阵西里奇时救赛点上演大逆转,而纳达尔美网对阵普伊,第五盘抢七是救赛点惜败,如果获胜,他现在会处于截然不同的心理状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就是那些35岁左右的老将依然宝刀不老,能打出生涯最好的表现,例如卡洛维奇、菲-洛佩兹、马胡、斯泰潘内克。有趣的是,在当事人看来,正是处在这样的年龄才让他们有好的发挥。

  (Chen)

文章关键词:德约科维奇纳达尔弗里茨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