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蒙太奇:布沙尔巴辛斯基相遇演绎双线故事

2016年05月27日09:28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布沙尔在比赛中布沙尔在比赛中
巴辛斯基笑到最后巴辛斯基笑到最后

  场地已经平了,球童都站好了;观众们坐定了,直播也准备了。如果你看过电影《如果·爱》,一定会忍不住把上述几句话用《人生蒙太奇》的曲调唱出来——这是它那些好听的插曲之一。虽然我们接下来要说的不是陈可辛的片场,但昨天法网首轮布沙尔和巴辛斯基的女单第二轮对决以及她们的人生轨迹,也都充满了“蒙太奇”的瞬间。

  天才少女 不见往日的傲气

  布沙尔是带着一身“负面”新闻来到罗兰加洛斯的,这种沉重的状态让她看上去有点失去了20岁少女的活泼。联想起两三年前那个既挺拔又傲气的她,你忍不住会去想:这段时间内她到底经历了什么。

  加拿大姑娘出生于1994年2月25日,生日只和李娜相差了一天。她5岁就拿起球拍走上球场,10岁的时候在电视机前见证了莎拉波娃捧起温网冠军奖杯。 “这是我关于网球最美好的回忆之一,”她说。不过,她同时也拒绝承认自己把俄罗斯人当作偶像,尽管她有一张8岁时和莎娃的合影。

  不管有没有崇拜过莎娃,布沙尔都沿着这位大自己7岁的前辈的路走了过来。她在2013年闯入世界排名前50,转过年来以30号种子的身份一路闯入澳网半决赛。

  看台上,那些为她的姣好面容和金色发辫而着迷的人们,自发地形成了一个团体。“Genie Army”,他们用她的名字来为自己命名。

  瑞士姑娘 背负爸爸的梦想

  2014年澳网的罗德拉沃尔球场,布沙尔第一次享受了人生的高光时刻。当主持人问她到底是不是贾斯汀-比伯的粉丝时,她则直接大声说道:“是的,我最想约会的人就是比伯!”

  那个时候,她在昨天法网的对手巴辛斯基还只是世界排名第240位的无名之辈。她连澳网资格赛都排不进去,只能选择同期在法国举行的一站ITF赛事。她拿到了那个比赛的冠军,还有50个积分以及3919美元的奖金。而布沙尔在澳网获得的积分是780个,还有47万8731美元。

  在拥有辛吉斯和费德勒的瑞士,年轻球员们从一出道就顶着巨大的压力,因为他们取得再大的突破,在这两位偶像面前都会变得不值一提。而对于巴辛斯基来说,额外的压力还来自于她身为网球教练的父亲。

  “我并没有选择网球,是我的爸爸希望通过我来实现他的梦想。对我来说,不幸的是,我是真的打得很好。”

  两条主线 完全不同的轨迹

  巴辛斯基希望用更好的成绩来安抚父亲伊戈尔,也只有在她夺冠的时候,他和妻子苏珊才不会吵架。但遗憾的是,最终他们还是选择了离婚,瑞士姑娘也开始怀疑自己最初的选择。

  2011年左脚的手术让怀疑变得更加强烈,这也导致她远离赛场几乎一整个赛季。重回球场后,她发现自己的世界变得安静下来,甚至连她的父亲也开始变得疏远。

  “你快乐吗?”她这样问着自己,然后一边训练,一边进入日内瓦一家酒店管理学校学习。很快,她开始在一家五星级酒店开始实习生涯:她会烘焙,会整理出完美无瑕的床铺。一直到2013年法网组委会向她发出那封邮件,告诉她她获得了一张法网资格赛的外卡。

  去另外一个领域感受不同的人生,让巴辛斯基重新拾起对网球的热爱。而布沙尔则一路走得顺风顺水。她在2014年闯入法网四强,拿到温网亚军以及纽伦堡站的冠军。

  法网相遇 不太意外的结局

  如果说WTA的2014赛季是属于布沙尔的话,那么2015赛季的关键词里一定包含巴辛斯基的名字。在26岁的年纪再次出发,瑞士人在法网进入半决赛,美网闯入八强,中网拿到亚军。

  于是,昨天的法网女单第二轮她和布沙尔的比赛,就变成了2015年赛会四强和2014年赛会四强的较量。只是前者带着自信和对网球的新认识而来;后者却背负着上赛季12胜18负的战绩、联合会杯的“握手门”、和美网的“脑震荡纠纷”、和IMG结束合作等等负面事件,这些一度让她情绪低落到体重下降。

  “我不想再提2015年发生的事情了,”加拿大甜心表示。她说自己正在努力走出阴影,而且取得了积极的效果。这种效果在比赛中的确有过闪现——她在第二盘面临巴辛斯基的发球胜赛局时,顽强地挽救赛点并取得破发。那些冲击力十足的回球,很有她2014年的影子;只是,网带对面的已经不再是2014年的巴辛斯基了。

  最终,瑞士姑娘以两个6比4胜出,她的团队互相击掌庆祝。布沙尔则在保镖的陪同下迅速离场。(北京晨报记者葛晓倩)

文章关键词:布沙尔巴辛斯基法网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