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职业比赛中能学到什么:改善缺点给对手施压

2015年03月16日10: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费德勒纳达尔合影费德勒纳达尔合影

  新浪体育讯 尽管我们不能成为职业球员,但仍然可以通过观看比赛,学习到很多宝贵的经验

  1、热身

  适当热身。如果你跳过或者缩短热身时间,你将承受受伤的风险,以及很有可能陷入一个很糟糕的开局。五届澳网男单冠军德约科维奇在每次训练或比赛前都会花10到15分钟热身。在他的新书《一发制胜》中,塞尔维亚人提到,“五分钟慢跑或骑固定式脚踏车,让你的身体缓慢进入运动状态,提高你的心率。然后进行正确的动态拉伸运动,每次做十下,不要休息。”必要的九个练习是:跳爆竹,高抬腿走路,蹲起练习,侧弯弓步,向后反向弓步,左右低弓步,反向拉伸腿筋和尺蠖运动。

  在训练或者比赛后,“恢复才是终极目标”,小德强调道,“所以我几乎每天都进行一定的按摩,来帮助我的肌肉恢复以及我的身体排毒,这样对长时间的比赛或训练很有用。”如果你不能承担定期的专业按摩,考虑一下比较低价位的泡沫轴(大概20美元),在任何体育用品商店都能买到,“用泡沫轴在身体不同部位滚动,效果就相当于给身体一个按摩。”小德解释道。泡沫轴可以改善你的灵活性和移动性,帮助肌肉适当运转,你就不用每天花两个小时来提高自己的灵活性。正确灵巧的热身和恢复会提升你的状态,让你保持健康。

  2.       

  保持移动

  在你对手的球拍接触到球之前就要记得采取“单脚小碎步”,运动中的物体总是趋向于继续运动(牛顿运动第一定律)。上场打球时网球选手必须时刻保持着运动状态。

  极少数的业余选手以及极个别的青少年球员会经常采取“单脚小碎步”,和他们有着极大反差的是,几乎每个职业球员都会采取小跳的方式来确保自己恢复平衡--取决于他们的击球或是对手可能的击球位置,然后是全力冲刺救球或是在底线斡旋,或者是滑步击球。

  费雷尔、格拉芙和海宁都很像充满活力的拳击手--比如曼尼-帕奎奥、阿米尔-卡恩、弗洛伊德-梅威瑟,他们总是自信地用拳猛击对手或者巧妙地躲过拳头。波斯顿红袜队的两届金手套二垒手达斯汀-佩德罗亚表示,在投手准备将球扔到他附近任何可能的位置时,他就开始跳跃了,这是他从打网球学到的技能。

  除了改善你的步法、场面覆盖力和击球,单脚小碎步还会增强你的健康。

  3.       

  防守是关键

  改善你的防守。当穆雷被问道自己和小德、费德勒、纳达尔以及其他职业球员的不同之处时,英国人提到了自己的防守。“当他们处于防守和困难情况下这项技能无疑是非常不可思议的。”穆雷说道,“这真的是不同所在,因为每个人击球都那么棒。许多球员有不错的防守,也可以打出漂亮的击球。在巡回赛中有许多198CM到208CM的大个子选手。在困难情况下,防守的能力以及在跑动中打出的精彩一击都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所以看看这些防守的奇才,比如A-拉德万斯卡和哈勒普,经常防守到底并回出不可思议的击球。训练你的防守技能,因为它们会帮助你减少受迫性失误,让你重新回到这一分上来。不管你的身体素质和天生能力怎么样,你都可以提高自己的防守。就像前世界第一达文波特所说,“提高救球和防守能力对于莎拉波娃在过去两年红土上的成功非常重要。”

  4.       

  击球够深

  “顶尖球员和普通选手的最大差别所在就是顶尖球员的击球更深”纳夫娜蒂诺娃说道。当你的回球足够深,你可以引起对手失误或者对手回球出浅,你的对手想要采取进攻就比较难了。相同的理论和实践同样适用于篮球、足球和冰球。让你的对手远离篮筐和目标,这样他们就难以得分。观察下德约科维奇、莎拉波娃和阿扎伦卡是如何回出很深的击球让自己保持在进攻的一方。我们也可以注意到纳达尔的表现,经常是取决于是否是有强力正手上旋和很深的反手削球,否则就会暂时性的状态滑坡。

  5.       

  改善自己的缺点

  根除或至少改善任何你的击球弱点。否则,你会有许多非受迫性失误,你的对手会进攻你的弱点。

  “我并不相信任何人在场上都能像德约科维奇一样平衡一切事物,面面俱到。我并不认为你可以在自己的比赛中找到缺点。”尼克-波利泰利这样告诉《纽约时报》,他还指出德约科维奇“可能”是他60年网球教学生涯来见过的最全面的球员。难怪德约科维奇甚至在落后时都非常有自信。他相信以他精湛的技术很快就会帮助渡过难关。

  当电视上的分析师讨论战术型球员是如何利用对手的弱点时,要特别留意。

  6.       

  找到你的中心位置

  当职业球员在底线击球以及回球到“可能的回球中心”时,看看他们是如何快速恢复他们在球场上的位置。费德勒以及90年代名宿桑普拉斯通常恢复得很快,所以他们有最佳的机会在底线进攻,也有可能来到网前。和他们相似的有李娜、小威和德约科维奇,他们都非常清楚怎么恢复到更好的位置,这样他们才可以继续保持或是恢复自己在底线的侵略性击球。

  费德勒那像芭蕾舞男星巴里什尼科夫般的移动不仅来自天生的运动能力,还源于自己独一无二的步法。根据2003年澳网男单亚军舒特勒(现在是教练)的说法,“10年前当你跑到球场边角用正手击球时,你会使用侧后滑步去改变方向和恢复在场上的位置。罗杰并没有这样做,他正常地使用交叉步,结果,他回到中场就比别人快两步。”

  7.       

  给对手加压

  观察一下大满贯冠军小威、纳达尔、德约科维奇是如何给对手施以尽可能的压力,“每次和网球学生或者任何运动员交谈时,对于这类事,我总是和他们讲相同的道理。”电视网球评论员卡里欧说道。

  “在任何运动中,目的就是为了将对手置于紧急状态下--不管是快速接触到球、迅速移动、击球更深、还是在进攻和防守的位置建立一个更好的局点,做到这些你就可以逼迫对手变得着急和烦扰,反抗无力而不是占据主导。”

  在底线后10英尺,加斯奎特就不能对对手发动进攻,即使是沃兹尼亚奇在底线被动、中速的回球。不要惊讶,加斯奎特和沃兹尼亚奇都争取保持在TOP10行列。和他们有巨大反差的是小威,美国人在每一分的第一拍就火力全开:不管是她的重炮发球或是强大的回球。正如卡里欧所说,“塞雷纳的接发局和自己的发球局一样恐怖。”

  8.       

  保持专注

  任何时间段都不要丢失自己的专注度和努力。如果你这样做,你会付出巨大代价。即使是强悍的德约科维奇也会证明这是对的,2013年罗马大师赛男单1/4决赛,他以6-2 5-3领先伯蒂奇,并手握发球胜赛局,但是在频繁失误后,他最终以6-2 5-7 4-6惨遭逆转。“我失去了专注度,开始打得很保守。”德约科维奇对失利给出了这样的解释。

  纳达尔、费雷尔、小威和莎娃都是这一代的终极斗士,在她们之前有康纳斯、博格、塞莱斯和格拉芙这样的猛将。2013年美网男单决赛纳达尔以6-2 3-6 6-4 6-1击败德约科维奇后,CBS评论员麦肯罗这样说道,“这无疑是我之前在网球场见过的比赛中最艰难的一次。”前世界第一康纳斯表示,“我从没见过纳达尔在网球比赛中自己击败自己--没有一次。要想战胜他除非他自己击败自己。”

文章关键词: 训练职业比赛球技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2-1 哈登34分火箭胜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触目惊心 央视315晚会都曝光了谁
  • 科技央视315晚会:三大运营商无一幸免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浙大毕业生放弃接管千万家业当警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