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穆雷:亦敌亦友的宿敌 互碎对手的英雄梦

2015年01月30日22: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德和穆雷谁能笑到最后?小德和穆雷谁能笑到最后?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30日,澳网[微博]男单上半区结束半决赛的争夺,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微博]五盘送蛋战胜卫冕冠军瓦林卡,决赛中他将与穆雷[微博]争夺冠军。这是德约向第五座澳网冠军发起冲击,而穆雷还在追逐自己的首个澳网冠军。

  在“四大天王”中,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交情众所周知,虽然两位天王相差五岁,球风和性格大相径庭,但保持着惺惺相惜的关系。德约科维奇与穆雷这对同龄的好友,完全可以用亦敌亦友来形容。两人同生于1987年,生日仅仅相隔一周,上天注定他们将成为一生的对手。两人第一次相识是在12岁,而第一次交锋是在法国举行的一站青少年比赛,当时穆雷在仅仅丢掉一局的情况下横扫小德。随后两人的职业生涯都进入快速上升期,并且几乎在同一时间进入职业网坛,此后双方一直保持着非常紧密的联系。

  他们之间的关系显得时冷时热,他们到底是敌是友一直是外界关注的话题。两个人的水平随着年龄的增长快速提高,2006年同为19岁的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曾经组合参加澳网双打,瘦弱的德约科维奇在法网勇敢的杀进8强,被红土野兽纳达尔阻止前进脚步;穆雷在得到金牌教练吉尔伯特的指点之后,双反、正手、发球、网前、小球,各项能力全部具有了世界前10的战斗力,很快他们就要联手一统网坛。

  正如穆雷的教练伊万-伦德尔所言,这两人的对抗将成为未来几年男子网坛的主旋律。就像优秀的高尔夫球选手都想跟伍兹和麦克罗伊竞技一样,小德和穆雷也可以成为网坛当中与之类似的杰出人物。尽管暂时可能还达不到当年费纳争霸的高度,但两位同为87年出生的球星正处于当打之年,他们势必有足够的资本去践行梦想,不过这一切并不会以牺牲友谊为前提。

  2013年美网穆雷击败小德夺冠之后,有关两人不和的传闻便喧嚣尘上。2014年澳网开赛之前,英国天才特别出面澄清这一谣言,他透露两人之间从未出现任何问题,而且一直私交匪浅,只是从不谈论跟网球有关的话题罢了。还有很多有关两人之间不和的传闻陆续传出,实际上自从两人成名以来就没停止过。

  那么两人对这份友谊是怎么看待的呢?穆雷坦言和小德关系回不到从前:“我们有一份很‘职业’的友情,而年轻的时候则是更友好,不过现在仅仅是发个短信。因为你要和他打一场很重大的比赛,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还是最好的朋友。”

  而塞尔维亚人对他们现在的关系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我们在11岁的时候就认识彼此了,场上场下我们对彼此都心怀敬意。现在我们处于这种顶尖对抗当中,这就很困难了。他有自己的团队,他的赛程计划,他自己的方式。在我这方面也是个人的。所以我们不怎么在一起,不一起享用晚餐和参加派对,但是我们真的一直在交流并记得我们年轻时那些快乐的美好日子。”

  匆匆那些年一闪而过,两人为网坛留下了数不清的精彩对抗,也留下了一段亦敌亦友的真情。但是澳网男单决赛在即,摆在眼前的重大问题是谁会获得最后的冠军。两人在2014年交手4次,德约科维奇取得全胜,并且四场比赛仅仅丢掉十一盘。另外2014年ATP[微博]收官之战中因为费德勒因伤退赛,两人在英国伦敦上演了一场表演赛,可以说彼此间是再熟悉不过了。

  目前两人大满贯决赛战成2-2平,交手记录上是德约科维奇领先15-8领先。德约科维奇在两次澳网决赛都获得了胜利,而穆雷在2012年的美网战胜塞尔维亚人拿到了第一个大满贯冠军。2013年穆雷在家乡的温网以3-0完胜德约,获得了自己的第二座大满贯。而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会上,穆雷直落两盘击败德约科维奇,这也是两人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草地赛的相遇。两个人的打法很是接近,所以新秀丘里奇表示自己打的好的时候像德约,不好的时候像穆雷。德约科维奇的防守反击在穆雷面前派不上用场,因为穆雷和纳达尔一样是防守悍将,所以两人想要得分都非常困难,常常需要用多拍来解决问题。

  穆雷如果想获胜就必须像2013年温网时一样提高自己的进攻性,德约则是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才能避免过多的失误。同岁的两个人职业生涯都处于巅峰时刻,所以决赛的场面一定不会让球迷们失望。究竟是公开赛年代以来史无前例的五座冠军,还是首次获得澳网冠军?德约和穆雷会在2015年的2月1日给我们答案。

  (杨宏志)

文章关键词: 穆雷德约科维奇澳网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全明星替补阵容:哈登领衔+老鹰三将
  • 娱乐陈赫与华谊解约?公司:风雨同舟共担当
  • 财经又一个巨无霸:中电投国家核电合并获批
  • 科技大事件|争论专车:哪些该禁哪些该鼓励
  • 博客当年风光无限的万元户后来如何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美国15所名校去年仅录220名中国学生(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