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组合进决赛的秘密就是吃 张宇是郑洁坚强后盾

2015年01月29日06:0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海峡组合成功闯入澳网决赛海峡组合成功闯入澳网决赛
    年龄对于郑洁而言就是一块验金石,32岁的她早已到了波澜不惊的年岁,一边做好了转身退役的准备,一边也最大限度地享受着网球。抛开了曾经想赢怕输的压力,也没有对困难的畏惧,这个1.64米的娇躯里还是有着一如既往的顽强,但更多了几分淡定。

  与李娜[微博]同一批的郑洁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尾声,甚至谁也没有想到,单打早早出局的她会在双打赛场一路晋级。昨天,随着郑洁/詹咏然[微博]这对“海峡组合”以6-3/6-2完胜克拉吉塞克/斯特里科娃,郑洁这位曾经的澳网[微博]女双冠军在时隔9年后再次闯入澳网女双决赛。

  “海峡组合” 能打也能吃

  一路走来,郑洁和詹咏然这对“海峡组合”在女双赛场给了人们不少的惊喜。事实上,她们并不陌生,早在5年前就有过长期的配对合作,不但在马来西亚公开赛上夺冠,也在2010年美网打入女双半决赛。

  过去两年,彭帅和谢淑薇[微博]组成的“海峡组合”揽下了大满贯冠军,也曾高举女双世界第一的排名。尽管她们的拆对令人惋惜,但郑洁和詹咏然的再次配对继续在女双赛场延续了“海峡组合”的威力。

  经验丰富的郑洁是这对组合中的核心,失误时也总是年长的她安慰詹咏然。两人场上频繁交流也让她们在最近几场比赛中都直落两盘,顺利拿下比赛。

  “今天对手的打法和前面几轮的不一样,我觉得我们准备得很充分,除了对手发球时我们失误有点多,打到相持我们的优势还是大一些。”就像郑洁说的那样,在关键的赛点上,她依旧能保持淡定,面对对手的双上网,打出穿越压线。尽管边裁喊了出界,但郑洁直接挑战鹰眼,拿下了比赛。

  说起这届赛事的成功,两人不约而同地归结到了默契。“我们真的很有默契,彼此很了解对方,打起球来就像一家人,郑洁就像我亲姐姐一样。”詹咏然笑着说,除了默契外,两人的战斗力还来自吃。

  “我们有时候聊着聊着球,就会转到吃东西的事情上,张宇(郑洁老公兼教练)也会加入进来,最后战术会就变成美食讨论会了。”郑洁也承认她们也是一对吃货组合。

  两人在墨尔本的一周里,已经吃遍了唐人街所有的中餐馆,甚至打进决赛的庆祝也是一道垂涎已久的美食——螃蟹粉丝煲。

  在短暂休整一天后,“海峡组合”将在30日的决赛中迎战攻击力凶悍的马泰克/萨法洛娃,两人也将以平常心去面对。“其实我们两个在面对比赛的压力时做得都还不错,在球场上也会想办法让对方放轻松心情,所以这方面我不会太担心。”詹咏然说,“打这个比赛我们也并没有说定下一个特别大的目标,只有先做好了这一场,才有下一场。”

  张宇还是那个主心骨

  彭帅的前美国教练马伟开曾对中国三位女选手有着精辟的看法:论能力,李娜第一,彭帅第二,郑洁第三;可论心理,这个排名恐怕要倒过来。

  “或许,从身体条件看几乎所有的教练都不会看好郑洁,但郑洁身上那股劲却总能让你不自觉地相信她能做到些什么。”郑洁的恩师四川网球队教练蔡洪玲往往自己也无法理解这种有些不可思议的逻辑矛盾。

  即使经历了多次手术,对抗着年龄和对手,经历着状态起伏的煎熬,郑洁都选择坚强,“打了这么多年比赛,我很珍惜每一场球,竞技体育非常的残酷,你不可能要求自己,每一天都是你在赢。但在竞技体育的领域,只有弱者才会流泪。”

  当孙甜甜、晏紫早已淡出,李娜也选择退役,孤身奋战的郑洁内心也有着迷茫,但她依旧有着坚强的神经支撑着自己继续奋战在球场。

  “从郑洁身上我也学到蛮多东西,比方说在比赛中不管打得好还是不好,她都从不放弃任何一分的拼劲,还有在场上面对不同局面时的情绪管理等等。”詹咏然也承认,郑洁真的算得上是球场上的低调偶像。

  尽管双方的教练不同,但平时训练和比赛战术,都由郑洁的老公张宇来制定。事实上,丈夫张宇一直以来也是郑洁维持大心脏的小秘密。

  “我和张宇认识到现在,十多年从来没有吵过架,相互之间都知道对方的底线和脾气。”郑洁说自己一直感激张宇这么多年的陪伴。因为她没有李娜那样的团队,很多时候都是张宇在忙前忙后。“没有张宇就没有今天的郑洁,他一直在鼓励我,如果我打不好甚至都对不起他的付出。所以,他也是我坚持的最大动力。”

  坚持,除了心态还有热爱

  再次打进大满贯女双决赛,和以往一样,郑洁又一次在人们忽略她时惊艳所有人。

  “有时候我觉得人的心态真的是很重要的。”郑洁承认连她自己也没有想到能在女双赛场有如此的发挥,但是无论是手术后状态不佳,还是昔日队友纷纷退役,也没有动摇她的内心。她依旧不折不扣完成训练,淡定着面对每一场比赛。

  “只有机遇等等很多因素凑到一起,才有可能成就你一个人的成绩。”郑洁说自己能做的就是认真完成每一次训练、每一场比赛,“当然前提也是,你需要随时准备好,时刻准备好。”

  如今,郑洁已经不再有年轻时的压力,她知道离退役越来越近,就需要真正去享受网球的真谛。“5年前要说享受还做不到,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尤其是2007年、2010年两次手术后复出,对于比赛的理解又更不一样。不过单打比赛压力太大,想说享受比赛很难,但双打却不一样,真的没有什么可以输的。”

  曾经年轻的郑洁在女双赛场上一鸣惊人,如今32岁的她还能在大满贯女双赛场震惊众人,“今天是澳网夺冠的第九年。时间飞逝!身边的搭档变了,但我对网球的热爱依旧!今天又一次进入澳网女双决赛,还能在这片我热爱的球场比赛,最大的感受就是珍惜、感恩。多打一场球,我就再多一次回来享受这个过程。”

  不过,和所有人一样,郑洁也会感慨年华老去,“自己有时确实会想,如果我再年轻个五岁、八岁,那该多好啊。”

  从年初到现在,退役始终是外界欲言又止的话题,也是她这半年来最大的纠结。之前,她曾透露会在澳网结束后告诉大家未来的决定。如今打进决赛,是否会考虑在夺冠后“功成身退”,再一次成为问题。

  “我从来没有说过退役的话题,只是希望活在当下,如果有一天选择退役,会大大方方的告诉大家。”显然,娇小的郑洁还在选择战斗,这也恰恰是她一直以来最大的魅力。扬子晚报记者黄启元

文章关键词: 郑洁张宇女双澳网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国王杯内马尔两球T9破门 巴萨淘汰马竞
  • 娱乐陈赫张子萱激情拥吻(图) 甜腻似锋菲
  • 财经工商总局劝淘宝别傲慢 双方掰手腕六回合
  • 科技苹果首次成为中国最大智能手机厂商
  • 博客普京给中国移民人均15亩地靠谱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男生学霸进神一样学校并获180万奖学金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