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培专访:再来执教中国网球的门未关闭

2015年01月27日18: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德培无疑是锦织圭能够崛起成为大满贯冠军竞争者的最大功臣张德培无疑是锦织圭能够崛起成为大满贯冠军竞争者的最大功臣

  编者注:张德培,美籍华裔网坛名将,1989年法网男单冠军,保持着最年轻的大满贯男单捧杯年龄纪录(17岁110天)。 目前担任日本一哥锦织圭的教练,帮助后者在去年美网取得职业生涯重大突破,成为第一个站上大满贯男单决赛赛场的亚洲选手。

  新浪体育讯 过去9天时间在墨尔本公园,张德培与弟子锦织圭的身影一直是数量庞大的日本媒体四处追踪的目标,特别是在日本男足爆冷无缘亚洲杯四强后,日本国内所有电视台、报纸以及网络的体育版头条更是被网球完全抢占。周三的澳网[微博]男单1/4决赛,这位亚洲网坛新的旗帜人物将与卫冕冠军瓦林卡交手,如能胜出,那么他距离再度创造历史的圆梦大满贯冠军也将更近一步。

  鉴于张德培最近的受捧程度,今天下午在澳网组委会召开的传奇组参赛球员媒体见面会上,记者非常耐心的等到四家电视台(ESPN、Eurosports、澳洲电视7台、日本WOWWOW)以及近20名日本文字记者相继围堵采访完毕后,才以中文介绍吸引到他的注意,同意接受采访。当然,这一次我们讨论的内容不再以李娜[微博]为主要话题,而是针对仍在黑暗中摸索前进道路的中国男网。

  “中国的女子网球做得非常好,尤其是李娜取得了不少成功,很显然,中国的男子网球得多给他们一会时间。当然,我希望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张德培认为,他现在最感兴趣的是在李娜、郑洁这一批退下去之后,看看下一代的年轻人如何能够借助榜样的力量迅速成长起来。“我希望李娜所做到的对中国的年轻选手是巨大的鼓舞,帮助他们更加有自信加上世界舞台。”

  今年澳网,中国男网仅有张择一人出战,尽管在单双打以及混双三线都是因为有外卡帮助方才拿到比赛资格,但四场球打下来,从中收获很多的小伙子进取心十足的说自己更加坚定了在今年将排名提升进前100的决心。此前在美国佛罗里达的尼克网校,张德培曾有机会在张择和锦织圭少数的几次同场训练中对其有了一定了解,但出于尊重,他并没有仔细点出具体在哪些方面这位中国男网的希望之星还需要再寻求更多进步。“他取得了不少进步,发球很好,底线很扎实,当然,他需要再多给自己打造一些武器,不过我认为他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对于这样的安全回答,记者只能选择主动出击。“锦织圭曾说,出于文化差异的原因,亚洲球员在精神层面需要迈过去一道坎,而正是你的理解和经验帮助他突破了这个曾经的瓶颈,所以中国的男选手是不是也面临与他同样的困扰,在内心力量方面需要再加强?”对于这个疑问,张德培给出了十分中肯的解释。“精神层面对于任何球员都是非常重要的,不论你是什么排名。”他说道,“当然,我会与锦织圭谈论,分享自己的经验,而他在这方面从不质疑,因为球员的内心层面在比赛中扮演着一个重要的角色,这正是我着重去帮助他的地方,给他一些有用的建议。”

  “许多年前我做过很大的努力。”对于记者提出,以后若有机会,他是否会考虑再来中国指导中国网球选手的成长,张德培的脸上浮现出一抹无奈的神色。2007年,他与彭帅的合作在维持了不到3个月后就主动宣布放弃,事后双方说法不一,一个认为对方无法接受自己的严厉,甚至有些懒惰,另一个则说对方给自己的时间太少,精力上无法投入100%。当然,还有一个无法忽视的原因:体制问题,比如张德培当时与天津队从头到尾都没有签署合作协议,就是因为在很多训练和比赛计划上存在分歧。

  “我真的是付出了非常大的努力,但出于某些原因,最终没能实现,他们希望走另外一条路,总之出现了很多状况,而这些不是我能决定的。”张德培说道,“当然,现在因为与锦织圭的合作就更难了,而且我的孩子们还很小,幸运的是有妻子一直非常支持我。至于未来事情会有什么改变,或许吧,可能性总是存在的,但是最近这一两年我觉得还是有些困难。”

  (Joe发自墨尔本公园)

 

文章关键词: 张德培张择李娜彭帅中国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杨卫泽被中纪委带走前欲跳楼被摁住
  • 体育NBA-科比赛季报销 3分赛名单:史上最强?
  • 娱乐张默容留吸毒案获刑半年罚5千 28日释放
  • 财经油价十三连跌后哪里加油更便宜?
  • 科技北京市交通委:专车运营模式不合法
  • 博客到美国旅行的中国人素质更高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武书连2015中国大学排行榜公布 百强名单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