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站比赛是澳网冠军风向标 奥克兰亚军最惨

2015年01月16日10:1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哈勒普会延续深圳赛冠军的好运吗?哈勒普会延续深圳赛冠军的好运吗?

  新浪体育讯 下周,年度首项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单打正赛将在墨尔本公园正式拉开帷幕。过去的两三周时间内,网坛重新进入剑拔弩张阶段,不管是表演赛还是巡回赛都吸引了诸多顶尖选手参赛,一时间澳网风向标的归属也各执一词。回顾过去几个赛季的澳网竞争,女子方面如果开年能够有一个好的状态,往往会延续至大满贯赛场;而顶级集团更为聚拢的男单赛场,却没有如此彻底的体现。

  澳网的特殊时间决定了运动员备战方式各异。经过了较为漫长的冬歇之后,很多运动员都会选择表演赛作为新赛季的开始,表演赛灵活而又放松的环境往往会让球员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启动,又或是在短时间内及时发现自己的问题。所以很多顶尖选手在年初会放弃参加巡回赛的机会,选择表演赛为大满贯热身,这一点在男子网坛体现尤为明显。

  阿布扎比表演赛和库扬精英赛向来是ATP顶尖选手的最爱,尤其以四巨头为首。阿布扎比的竞争形势一度也被认定是澳网的风向标,而费德勒巅峰时代,大家则更关注备受球王青睐的库扬赛。参加表演赛而缺席巡回赛,对于职业选手来说,等同于空降大满贯,但不管是德约科维奇还是费德勒来说,这种无巡回赛热身空降的备战方式一般都不会影响他们在澳网的发挥,也不会阻挠他们冲击冠军。

热身赛历届冠亚军以及()为当年澳网成绩
阿布扎比表演赛 布里斯班 清奈 多哈 库扬精英赛 悉尼 奥克兰
2010 纳达尔/索德林(八强/第一轮) 罗迪克/斯泰潘内克(八强/第一轮) 西里奇/瓦林卡(四强/第三轮) 达维登科/纳达尔(八强/八强) 沃达斯科/特松加(第四轮/四强) 巴格达蒂斯/加斯奎特(第三轮/第一轮) 伊斯内尔/克莱门特(第四轮/第一轮)
2011 纳达尔/费德勒(八强/四强) 索德林/罗迪克(第四轮/第四轮) 瓦林卡/马里塞(八强/第三轮) 费德勒/达维登科(四强/第一轮) 休伊特/孟菲尔斯(第一轮/第三轮) 西蒙/特洛伊基(第二轮/第三轮) 费雷尔/纳尔班迪安(四强/第二轮)
2012 德约科维奇/费雷尔(冠军/八强) 穆雷/多尔戈波洛夫(四强/第三轮) 拉奥尼奇/帝普萨勒维奇(第三轮/第三轮) 特松加/孟菲尔斯(第四轮/第三轮) 托米奇/费什(16强/第二轮) 涅米宁/贝内特乌(第一轮/第三轮) 费雷尔/罗切斯(八强/第二轮)
2013 德约科维奇/阿尔马格罗(冠军/八强) 穆雷/迪米特洛夫(亚军/第一轮) 帝普萨勒维奇/阿古特(第四轮/第二轮) 加斯奎特/达维登科(第四轮/第二轮) 休伊特/德尔波特罗(第一轮/第三轮) 托米奇/安德森(第三轮/第四轮) 费雷尔/科赫尔斯奇雷伯(四强/第三轮)
2014 德约科维奇/费雷尔(八强/八强) 休伊特/费德勒(第一轮/四强) 瓦林卡/瓦塞林(冠军/第三轮) 纳达尔/孟菲尔斯(决赛/第三轮) 锦织圭/伯蒂奇(第四轮/四强) 德尔波特罗/托米奇(第二轮/第一轮) 伊斯内尔/卢彦勋(第一轮/第二轮)

  巡回赛方面,更为富有的多哈赛往往会吸引到更为强大的参赛阵容,巨头们也喜欢将中东作为他们南下的中转站;相比而言,澳洲的几项赛事虽然环境与澳网更为相似,但是在阵容方面却一直受限,2015年费德勒的到来已经是最大限度的改变了局面,但是布里斯班的辉煌能否延续到墨尔本公园,还需拭目以待。去年,瓦林卡带着清奈赛冠军在澳网上演黑马传奇,今年他已经在印度如愿卫冕,并非澳网夺冠最大热门的他是否又能继续书写奇迹?也需要时间给出答案。

热身赛历届冠亚军以及()为当年澳网成绩 布里斯班 深圳 奥克兰 悉尼 霍巴特
2010 克里斯特尔斯/海宁(第三轮/亚军)
维克梅耶尔/佩内塔(第四轮/第二轮) 德门蒂耶娃/小威(第二轮/冠军) A-邦达连科/皮尔(第四轮/第三轮)
2011 科维托娃/佩特科维奇(八强/八强)
阿恩/维克梅耶尔(第一轮/第二轮) 李娜/克里斯特尔斯(亚军/冠军) 加多索娃/马泰克(第一轮/第一轮)
2012 卡内皮/汉图楚娃(第二轮/第三轮)
郑洁/佩内塔(16强/第一轮)

 

阿扎伦卡/李娜(冠军/16强)

 

巴瑟尔/维克梅耶尔(第三轮/第一轮)
2013 小威/帕夫柳琴科娃(八强/第一轮) 李娜/库卡洛娃(亚军/第二轮) A-拉德万斯卡/维克梅耶尔(八强/第三轮) A-拉德万斯卡/齐布尔科娃(八强/第二轮) 维斯妮娜/巴瑟尔(16强/第一轮)
2014 小威/阿扎伦卡(16强/八强) 李娜/彭帅(冠军/第一轮) 伊万诺维奇/大威(八强/第一轮) 皮隆科娃/科贝尔(第二轮/第四轮) 穆古拉扎/库卡洛娃(16强/第一轮)

  相比而言,女单赛场的竞争虽然更为多样,但是绝大多数的顶尖选手在澳网前都会选择1-2站巡回赛为大满贯热身,而这期间的表现往往也决定了墨尔本公园的竞争。不管是李娜、阿扎伦卡还是克里斯特尔斯,最近几位澳网冠军在深圳、悉尼、布里斯班等比赛中的成绩都颇为不俗,李娜、阿扎伦卡甚至都有过从年初到澳网一直保持不败的强大战绩。显然,女单方面球员热身赛成绩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她们在澳网的归属。

  本赛季澳网缺少女单卫冕冠军,莎拉波娃、哈勒普等几位高排位选手都已经拿下了赛季首冠,高居夺冠热门之首,但从历史数据来看,第二周悉尼赛的表现更有风向标之感,这项赛事的竞争显得尤为重要。当然不能忽视的是,不管有什么样的历史规律,放置于女皇小威廉姆斯身上都不可用,尽管不久前的霍普曼杯表现的一塌糊涂,但仍不能将世界第一排除在夺冠热门人选之外。

  (Simone)

文章关键词: 澳网热身赛风向标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国王杯T9两球马竞淘汰皇马 巴萨9-0晋级
  • 娱乐网传姚贝娜于15日过世 经纪人:仍在抢救
  • 财经新电价破暴利:深圳电网将减收超24亿
  • 科技谷歌眼镜终结:将停止接受订单
  • 博客业内人士:为何印度抗癌仿制药便宜?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奇葩期末考试逐个数:如何控告一个键盘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