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德婚后失血性关键分掉链子 四年大满贯季最差表现

2014年09月07日06:3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消息,2014赛季是男子网坛新势力崛起的一年,而在年度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上,面对泛90一代的年轻球星的冲击,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微博]未能守住阵地而在半决赛不敌锦织圭,他在本年度的大满贯成绩也成为四年来最差。成为人夫的德约科维奇似乎已经失去了把握战机的触觉,关键球上处理失当是他落败的重要原因。如果不能摆脱近两个月的低迷,小德的球王宝座也将面临挑战。

  在2014赛季里拉奥尼奇、迪米特洛夫和锦织圭三位“泛90”球星先后进入世界前十,被视作是新生代崛起的标志。前两人在温网双双跻身半决赛就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而更年长一些的锦织圭则在法拉盛等来了爆发的契机。作为巨头集团的领头羊,世界第一德约科维奇在今天半决赛面对锦织圭时全面受制。日本人延续着前两轮连续五盘淘汰拉奥尼奇和瓦林卡的气势,将个人最擅长的底线强攻战术发挥的淋漓尽致。而随着德约科维奇爆冷落败,他在本年度的四大满贯征战也告一段落。拿下温网冠军和法网亚军,并墨尔本和纽约都打进了四强,也算是一份差强人意的成绩单。

  然而将小德今年大满贯表现与国王几年做纵向相比可知,这是他在四年来大满贯发挥最差的一个赛季。从2011年蜕变开始,小德连续三个赛季都打进了三个决赛,明显远胜今年。其中德约科维奇在温网通过重重考验艰难夺冠后,他在北美起的糟糕状态则一直让人诟病。在这期间诺瓦克完成了一件人生大事:就是与已怀孕的未婚子伊莲娜完婚,正式就任“丈夫”这个角色。并且对于即将到来的孩子充满了期待。或许是家庭生活的圆满磨灭了德约科维奇的棱角;妻子和未出生的孩子,也分散了他的专注力。德约科维奇现在已经找不到他赖以成名的血性网球。

  德约科维奇曾在2010和2011赛季,连续两年在美网半决赛化解两个赛点逆转费德勒。这两场比赛在关键球上的不可思议发挥,至今仍然让人难忘。不过在今天面对锦织圭时,诺瓦克却在双方刺刀见红的阶段屡屡错失关键球,从而吞下失利的苦果。德约科维奇在全场比赛打出了38个制胜球和35次非受迫性失误的数据,而锦织圭则是37分制胜球和34次无谓失误,显然是旗鼓相当。不过在破发点的兑现率上,小德先后获得了13次机会,仅完成了了4次破发;而亚洲一哥7次手握破发点时就破掉了5个发球局,效率显然更高。其中第四盘在开局遭到破发后,小德随后手握40-0领先的情况下未能及时实现回破,也是比赛胜负的其中一个关键折点。

  未能守住去年亚军的分数,止步四强的德约科维奇也让今年年终第一之争增添悬念。尽管主要竞争对手纳达尔伤退整个北美赛季,白白损失了4000分。但老球王费德勒近来状态回升,排名积分也不断上扬。在美网过后的亚洲赛季以及室内赛季中,德约科维奇都将面临巨大保分压力。如果他不能积极调整状态,摆脱北美以来的低迷。在年末也没有拿出让人信服的表演,恐怕刚刚夺回的世界第一宝座也将再次让出。

  (Benson)

文章关键词: 小德锦织圭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美网-锦织圭胜小德进决赛 美国男篮进8强
  • 娱乐努尔哈赤后人批还珠甄嬛:歪曲清朝历史
  • 财经吕梁买官卖官黑金:官员挪用党费开煤矿
  • 科技“女生遇害因快播被封”纯属臆断
  • 博客王路:秋天来了,你离开家乡多久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最强开学典礼讲话:大学恋情90%不会成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