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织圭亚洲一哥宁有种乎 中国“爷们”路在何方?

2014年09月06日09:56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锦织圭,很多中国体育迷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的时候可能是2008年,他的名字前面或许还挂着“福原爱”男友的头衔。六年过去了,曾经你侬我侬的一双恋人早已因为舆论的压力而劳燕分飞、形同陌路,但曾经被认为“配不上”国民偶像福原爱的锦织圭却走上了职业生涯的快车道,屡次创造日本乃至亚洲网球的新历史。  身高并不出众、力量亦不惊人,这样的身体条件却能跻身男单世界排名前十,还在本届美网中接连淘汰拉奥尼奇和瓦林卡两位大种子闯入男单四强,锦织圭用自己的实际经历书写了一段亚洲网坛传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45计划 国家全力支持,助他通往成功

  作为日本网球的一代偶像,松岗修造的成绩曾经激励了日本的一批年轻选手,当中就包括年幼的锦织圭。带着对偶像的仰慕,小锦织圭成为了松岗修造举办的网球训练营的营员,也迅速引起了偶像的注意。在夺得全日本12岁以下单打组的单打冠军之后,锦织圭开始正式跟随松岗修造训练。“我能感受到他(锦织圭)将是一名比我出色的球员,我无法给他提供更多成为Top 50的建议。”

  在意识到锦织圭的天赋之后,松岗修造开始为这位天才弟子寻找更好的出路,而就在此时,“45计划”在日本网协和索尼等大企业的联手下应运而生。

  “45计划”,顾名思义是达到世界排名45位的计划,意在激励日本青少年网球选手赶超松岗修造在1992年创造的公开赛年代以来日本男选手最高单打排名——46位。通过选拔赛在全国范围内选出12岁左右的好苗子,随后由盛田网球基金(前日本网协主席、索尼家族成员盛田正明设立的网球专项基金)出资,将这些入围者送到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习。众所周知,尼克网校是全世界最著名的网球学校,曾经培养出众多网球名宿,如今仍活跃在网坛的威廉姆斯姐妹、莎拉波娃[微博]等,同样是尼克网校走出的球员。

  由于名声响亮,尼克网校的收费也是出了名的昂贵。假如没有“45计划”的资金支持,锦织圭根本不可能负担得起如此高昂的学费,更不要说日本网协还特别要求网校给这些日本的“留学生”们最好的条件和最好的教练。留洋让锦织圭迈出了通往成功的第一步,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45计划”的支持——他不仅实现了打破松岗修造46位的世界排名记录,还将其又提高了一大截,达到了日本选手曾经可望不可即的世界第九。

  留洋美国 尼克网校提供14人的专业团队

  希望通过留洋提高水平的例子不在少数,比如中国足球也曾组织过不少次轰轰烈烈的留洋运动,但最终都是惨淡收场,所以留洋并不是锦织圭成功的唯一因素。在尼克网校得到的正确训练、专业团队给予的保障,都是锦织圭最后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

  除了有针对性的训练,尼克网校网球总监兼主教练贾拉米洛还为锦织圭组建了多达14人的专业团队:尼克负责击球技术、雷德·阿米负责日常训练、格伦·维纳陪同他到各地参赛、西比尔·阿米担任瑜伽老师、安古斯·马格福德博士负责心理、史蒂夫·谢姆鲍姆教他如何跟媒体打交道……此外营养、理疗、体能、经纪人事务甚至与家长联系等,都有专人负责。这个庞大的团队为锦织圭提供了无微不至的保障,为他搭建了实现目标的完美平台。

  2007年7月,锦织圭在洛杉矶迎来了自己的ATP[微博]首演。次年2月,锦织圭在德尔雷海滩国际冠军赛中以资格赛选手的身份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在决赛中击败美国名将布雷克夺魁,成为1992年松岗修造之后16年来首位夺得ATP巡回赛冠军的日本选手。尽管那次比赛,锦织圭的世界排名还没有进入前100,但他身边的人都知道,他打破松岗修造的记录只是早晚的问题。

  恋情曝光和伤病的困扰让锦织圭在2009年经历了一段时间艰难的时光,幸好他还足够年轻,在克服伤病复出之后,他也很快走出了失恋的阴影,重新找到了网球场上的感觉。2011赛季结束,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已经进入前三十;2012年,他打进澳网[微博]男单八强,又在ATP500东京网球公开赛中夺冠,还率领日本男网在时隔27年之后再次杀入戴维斯[微博]杯世界组,逐渐显露出“新一哥”的气质。

  牵手名宿 张德培让他进一步高飞

  找准前进的方向之后,锦织圭一直在稳步前进。2013赛季,他在澳网和法网中背靠背杀入第四轮,世界排名也来到了创新高的11位,但想要进入世界前十、又或是在大满贯舞台更进一步时,锦织圭却感觉自己进入了瓶颈。毕竟身体条件不占优势的他,在竞争激烈的男子网坛中想要博得一席之地本来就难度不小。于是2013年底,前法网冠军、网坛名宿张德培加入了他的团队。

  在与锦织圭开始合作前,张德培并没有过执教顶级球员的经验,但锦织圭选择了信任他,最简单的理由就是:“这位身高仅1.75米的亚裔选手在他的职业生涯中拿到了34个冠军头衔。”在锦织圭看来,他与张德培的身体条件和打法都非常相似:“所以,他知道我需要做些什么。”

  事实证明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牵手,张德培的到来对锦织圭的帮助是全面的,他不仅强化了锦织圭面临比赛时的精神意志力,就连抛球的高度、进攻时脚的站位等技术面的细节,张德培也是细腻地给锦织圭一一修正。此外还有战术的改良——在今年3月的迈阿密赛中,锦织圭正是凭借反复地攻击反手位爆冷击败了费德勒。

  如果说尼克网校的培养和个人的努力让锦织圭完成了职业生涯中的“量变”,那么张德培的点拨正是让锦织圭完成了“质变”。正如锦织圭所说,由于身体条件和打法的类似,张德培深谙如何让锦织圭扬长避短,将后者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在张德培的指导下,锦织圭突破了瓶颈,世界排名上升至第九位,并且闯入了大满贯男单四强。

  锦织圭小资料

  出生年月:1989年12月29日

  出生地:日本岛根县

  身高:178厘米

  转入职业年份:2007年

  世界排名:第9(2014年5月12日)

  主要奖项:2008年ATP250德尔雷海滩赛冠军

  2012年ATP500日本公开赛冠军

  2013年ATP250孟菲斯赛冠军

  2014年ATP500巴塞罗那赛冠军

  记者观察

  中国“爷们”路在何方?

  锦织圭的成功给亚洲男子网坛注入了一针强心剂,让我们看到身体素质不占优势的亚洲男子选手仍旧有机会在长人如林、崇尚力量的男子网坛闯出一片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不由得陷入了反思:在身体条件相差不大的日本选手已经进入世界前十、大满贯四强的同时,中国男网的选手却仍在为进入世界前一百和大满贯正赛首胜而苦苦挣扎,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差距?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45计划”是锦织圭成功很重要的因素,而在中国网球并没有类似“大手笔”的计划。更糟糕的是,随着女子网球水平的提升,资金和政策都进一步向女网倾斜,原本日子就不好过的男网变得更加捉襟见肘,一些省队男选手更是沦为女队友的陪打。

  自2010年之后,中国男网再也没有新人冒头,张择和吴迪[微博][微博]这两位与锦织圭年纪相仿的“小草”,世界排名还在200位左右徘徊。想要复制锦织圭的成功其实并不是不可能的,除了自身天赋、正确的训练和自身的努力,中国男网等的就是一个像“45计划”这样的机会。希望随着中国女网掀起的网球热席卷中国,有热心人也能注意到仍在苦苦挣扎的男网,向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文章关键词: 锦织圭张德培网球男网中国足球ATP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腾格里沙漠腹地现巨型排污池(组图)
  • 体育彭帅无缘美网决赛 抽筋退赛被轮椅抬出
  • 娱乐张默涉嫌容留他人吸毒罪被正式批捕
  • 财经公积金异地使用正在研讨:3万亿余额沉睡
  • 科技第一线|揭秘创新工场李开复患淋巴癌背后
  • 博客马未都:年轻人会被抗日神剧误导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师迎来“00后”新生 称不想被关注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