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美网热身赛价值何在 网坛或处于微妙过渡状态

2014年08月12日13:55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上周加拿大ATP和WTA的“双城记”唱得显然尤为精彩缤纷,无论是在多伦多还是蒙特利尔,每一场比赛就好似一个小丑的玩偶盒,在打开前你并不知道弹出的会是一场高质量的对决还是令人沮丧的无聊比赛。但尤为有趣的是,这两项赛事的桂冠都被巡回赛事中所谓的“蓝领球员”摘得,他们用各自的方式攫取了一场“及时雨”般的关键胜利。

  13号种子法国人特松加赢下了男子单打冠军,而3号种子拉德万斯卡则赢下了女子方面的单打冠军。更值得一提的是,来到本土受到万千宠爱的两位红星则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重创。在温网表现不俗的拉奥尼奇被非种子选手菲·洛佩兹击败,但他至少还走到了第四轮,新科温网亚军布莎尔却在首轮便爆出惊天大冷,吞“夹心蛋”负于资格赛选手罗杰斯。看吧,命运就是如此的残酷。

  在多伦多的女子超五赛事中,自16进8的角逐开始,14场比赛中有8场比赛打满了三盘,鏖战三盘后落败的包括14号种子、11号种子、8号种子,以及头号种子赛琳娜·威廉姆斯。男子方面,除了7号种子迪米特洛夫,其他大种子也没有多少能从三盘激战中存活下来。男单决赛电光火石的对攻战过后,硝烟散尽走出的“幸存者”依旧是在加拿大持续有着疯狂表现的特松加。而33岁的费德勒,这个保有最多满贯记录的男人,一不小心就沦为人们口中的“可靠的老好人”。

  所以再一次的,这样一个话题被摆上台面。预言家们又开始争辩男子的四巨头垄断时代已经走到尾声(换做你,你会如何描述现如今四巨头的分崩离析),于此同时我们也将见证WTA的局势发生颠覆性的改变。相比之下,后者显得更容易让人想象勾勒出它未来的走势--坦诚地说,当小威逐渐走下无法被击败的神坛,独裁不再的时候,这样的预言也将顺理成章地应验了。

  简单说来,男子网坛被一个小团体所垄断;然而反观现如今的WTA,是一个更为简洁又纯粹的独裁!一人独唱,而非四巨头争霸。

  但是对于这样的情形,哪怕是旁观者现在也不敢妄下定论了。最近网坛的时代有发生类似的过渡迹象,包括瓦林卡披荆斩棘澳网夺冠,纳达尔在温网意想不到地脆败给澳洲新星克耶高斯,以及今年蹿升迅速又咄咄逼人的布莎尔和哈勒普。但是回顾今年的夏季:纳达尔和莎拉波娃在法网碰杯,德约科维奇和科维托娃在温网又各自再度赢下全英俱乐部的冠军头衔。一切又显得波澜不惊、井然有序。

  一些怀疑论者认为,加拿大站诸多高手哑火的原因在于,没有人愿意在更高积分、奖金和知名度的美国网球公开赛之前,在背靠背的大师赛上耗费太多精力。球员都渴望赢球,这是毋庸置疑的,你可以选择在美网开战之前多打一些热身赛,你表现得越好在美网也愈加充满信心。因为在顶级赛事对决时,仅是排名分数可说明不了任何问题。

  考虑到这一点,再回头来看辛辛那提的签表会显得更加说明问题。女子方面,除了退掉整个美网周期赛事的李娜,其他世界前十都将悉数参赛;男子方面,除了2号种子纳达尔因腕伤退出辛辛那提,其他九位世界前十也如约而至,他们来到这里参赛有各种各样的缘由,但是为美网备战绝不是最主要的一个。虽然这项比赛对于顶尖男子或者女子球员来讲是一项强制赛,但1000分的积分(女子为900分)是任何选手都不敢忽视的大分。

  但是,也有例外。有一个球员在美网开赛前有着誓将自己全部状态调动起来的紧迫感,把美网视作全年救赎的唯一机会,并且把自己置于一定要赢下美网重压,这个人便是小威廉姆斯。

  (Louie)

文章关键词: 波多女子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官媒:习近平对邓小平的“三个认同”
  • 体育中超-恒大2-1 富力3-1国安 鲁能4-0
  • 娱乐警方披露高虎被抓详情:2女1男聚众吸毒
  • 财经地方政府挟持银行松房贷:财政给其发补助
  • 科技租车软件面临猝死:私家车加盟被叫停
  • 博客马未都:雍正如何严惩官场腐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霸暑假16天做176套卷 网友称抄不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