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尔比斯谈战胜天王秘诀 称生涯仅叫过三次伤停

2014年06月02日10:5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消息,在法网男单1/8决赛中,18号种子古尔比斯经过五盘苦战艰难战胜了4号种子费德勒,在本届法网男单八强中占得一席。赛后古尔比斯表示自己获胜的秘诀除了打向对手相对较弱的反手位之外,对于自己近几年的进步最重要的两点是:努力训练和全心投入。

  谈到战胜天王的秘密武器,古尔比斯说道:“我的计划就是多打向他的反手位,然后我在底线打出反手直线球,这就是主要的计划,而不是过多的打向他的正手位,因为我认为他的正手是世界上最具威胁的。还有就是要保证发球质量,虽然这并不总是奏效,但是有时如果发球好,你就已经取得了一半的胜利。”

  比赛第四盘中,古尔比斯在2-5落后,且是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之前请求了医疗暂停。“我感觉我的背部和腿筋有一点紧。我承认我并不愿意请求医疗暂停,除非真是万不得已的时候。这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第三个医疗暂停。我不想拖到决胜盘再请求暂停,所以选择在第四盘快要结束的时候。但不幸的是,是在他的发球局之前。但我也是迫不得已,否则我有点害怕会肌肉拉伤,我之前在这里有过一次肌肉拉伤,所以这次我格外小心。”

  医疗暂停后的古尔比斯手感回升,破掉了费德勒的发球胜盘局,此后瑞士人虽在第二个发球胜盘局中取胜,但却在决胜盘中未能力挽狂澜,很快以3-6败下阵来。对于天王据胜盘的表现,拉脱维亚人说:“我不认为他打得不好,我只是努力击球,赢得制胜分。如果你看了暂停后那两局比赛,你可能看到我真的在回球上非常主动,击球也很积极。而且,我很了解他当时的感受,坐在场边三分钟等着另一个人。但这就是比赛,没有办法。”

  对于费德勒决胜盘的溃败和过多的非受迫失误,古尔比斯表示:“我很清楚我的比赛计划,就是打向他的反手位,这使得他的非受迫失误多了一些。在比赛的紧张阶段,我想即使是费德勒也会感觉紧张,他也很想快速拿下这一分。他也是人,也会犯错。”

  本场比赛是继2008年后古尔比斯首次打入法网八强,这也是他第二次战胜费天王,古少将其称为“生涯中最重要的胜利”:“特别是因为今天的比赛打满了五盘,我上次赢他的那一场只打了三盘,所以对我来说,作为一个网球球员,能够经过五盘大战战胜费德勒,这真的非常重大。但愿这场比赛可以让我有所改变吧,因为我现在对球场上的自己更加自信了。”

  古尔比斯的胜利,把费德勒十年来首次挡在了法网的八强门外。面对费天王场内的强大后援和观众的支持,虽有怒踩球拍的举动,但古少坦言:“的确有些困难,但问题也并不是很大。当然,无论你在哪里和费德勒比赛,观众都不会站在你这边的,这是你必须要克服的。我尽量不表现出太多的情绪,除了我弄坏了一个球拍,但这对我来说不算什么。我尽量不给观众们太多欢呼的机会,所以第五盘率先破发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如果比赛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的话,观众可能会拖垮你。”

  谈到自己的摔拍举动,获胜后的古尔比斯诙谐应答:“我必须要尊重每个球场,所以我必须在世界上的每个球场都至少弄坏一个球拍,否则就是对巴黎中心球场的不尊重。”

  对于自己近年来的技术的提升和成绩的进步,古尔比斯表示最重要的两点是:努力训练和全心投入。“所有的一切都是训练所得,如果你不努力训练,你一定不会取得好的成绩。而且我现在开始更多的享受比赛了,如果我不享受比赛,我就没有完全享受我的生命。只有在努力工作之后我才能够真正享受生活。”

  (Joyce)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东围殴女子致死6嫌犯系邪教成员
  • 体育意大利名单:米兰3将 里贝里恐无缘世界杯
  • 娱乐黄海波最早9月获释 剧组宣布中止拍摄
  • 财经杭州东莞“房价备案”被指变相限降
  • 科技微软小冰遭微信封杀:被指违规
  • 博客招远血案邪教成员恐怖杀人动机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炒作学之父15年后再高考 望名校破格录取
  • 育儿中消协发布婴儿纸尿裤试验报告(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