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福布斯排名折射国内体育产业尴尬

2014年05月11日02:20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华[微博](新京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李娜[微博]在2014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排名第8,而范冰冰连续两年独占鳌头,透过“国际娜”完败给“范爷”的表面现象,可以看出中国体育产业的萎靡不振,甚至远不如充斥媚俗和恶炒的娱乐圈。

  相关新闻-福布斯2014中国名人榜:林丹第47 孔令辉前女友76

  今年中国名人榜TOP100仅有三名运动员,分别是第8的李娜、第47的林丹[微博]和第86的郑智,与之对应的全球名人榜TOP100体育选手每年都维持在20人左右。福布斯第一次设立名人榜,乔丹就高居首位,其后费德勒、伍兹、贝克汉姆[微博]、莎拉波娃[微博]、C罗、科比上榜如家常便饭。一个占3%,一个占20%,国内体坛明星整体号召力较国外差了近七倍!

  直到上世纪90年代国内才舶来“体育产业”这个词汇,迄今该产业所占GDP仅仅是0.55%,且多是Made in China的贡献,比如卖给欧洲多少个足球,出口美国多少件运动服,纯粹体育赛事和偶像创造的价值在GDP里接近于零!美国体育产业最高曾占GDP的7%以上,超越汽车业成为全国第七大支柱产业!仅仅NFL橄榄球联赛,一个赛季就能赚80多亿美元,橄榄球球星作为“人肉股票”上市的大胆计划正在酝酿之中。

  单飞的李娜“墙外开花墙外香”,拥有国际一线品牌赞助、欧美顶级媒体曝光,在国外的影响力完胜“国际范”和“国际章”。但更多的选手没有娜姐那般幸运,就拿孙杨[微博]来说,这位世锦赛MVP和《游泳世界》年度最佳,如果经过形象包装和团队运作,完全可以接班菲尔普斯,成为新一代“飞鱼”。可事实上他却在奖金代言环节与上级多有龃龉,处处受制滋生逆反行为。同样是负面新闻缠身,演员文章还能在名人榜风风光光排在第45,孙杨却名落孙山——很显然,他的价值非但未被挖掘,还被压抑了。

  为什么田径最红火的时代,是美国的卡尔·刘易斯、乔伊娜时代?为什么拳击最兴盛的时代是美国的泰森、霍利菲尔德时代?为什么跳水最卖座的时代,是美国的洛加尼斯时代?即便刘易斯战绩已被博尔特[微博]超越,即便霍利菲尔德未必比克里钦科凶猛,即便洛加尼斯不一定较何冲更高明——这都依赖于美国强大的体育营销和市场造星能力!

  是什么扼杀了国内体育产业的空间?地球人都知道,国内体育主管部门有“三怕”,一怕市场化颠覆锦标主义和政绩工程;二怕“放权”导致利益受损,足球职业化就引发了管办分离的呼声;三怕无形资产外流,比如运动员肖像权不再归组织所有。政策不松绑、市场不开放、财政不透明,这就造成国内体育消耗财富等国家拨款,国外体育创造财富为国家缴税的巨大反差。

  放弃围绕金牌的体育,建立围绕社会大众的体育,更多人参与和关注,才能拉动整个体育产业链,提供就业机会和资本回报。体坛偶像弱势,品牌赛事匮乏,中国体育产业严重落后于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李娜之败,败在死水微澜的产业。

  新闻背景

  《福布斯》杂志日前公布“2014中国名人榜”,网坛巨星李娜综合排名第8位,而范冰冰连续两年蝉联榜首。

文章关键词: 福布斯李娜孙杨体育产业网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将:朝鲜若崩溃中国救不了不必为朝打仗
  • 体育CBA-辽宁16连胜 西甲-梅西3球巴萨5-1
  • 娱乐网络流行语禁上广播电视 尺度需重新把握
  • 财经明年楼市政策即将定调:刺激料成主线
  • 科技恶意APP软件如何吸费:内置SP收费代码
  • 博客“人命比豪车重要”点赞的背后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八成海归月薪不过万 过半青睐一线城市
  • 育儿12岁男孩16楼坠下身亡 称不愿父亲再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