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娜“护身符”:神奇胶布功效多 能心理安慰

2014年01月30日08: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许  蓓

  李娜在澳网收获个人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与2011年她在法网夺冠时一样,这次李娜也在膝盖部位交错贴上了黑色的胶布。这是李娜的“护身符”?还是体能教练阿莱克斯的神奇法宝?事实上,这种名为“肌内效贴布”的运动胶布,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就有不少运动员使用,也正是从2008年开始,肌内效贴布正式大范围进入中国职业体育界。这种贴布伴随李娜走向巅峰,今年,神奇的黑色贴布更是帮助李娜在澳网七战七捷。这种贴布到底有何神奇功效?本报记者为你大揭秘。

  神奇贴布为何物?

  肌内效贴布几大功效:

  增强能力、保护关节、缓解疼痛

  据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校长陈祺介绍,李娜用的肌内效贴布适用于包括网球在内的众多体育项目的运动员,它的功能包括辅助肌肉增强运动能力、保护肌肉和关节不受伤害,在受伤后也有助于缓解疼痛。“高水平的运动员使用这种贴布能达到一定的效果,目前市面上有很多品牌,有美国、德国和日本生产的较高品质的肌内效贴布,价格比较昂贵,我们学校曾经为运动员买过两卷,一卷只有拳头大小,单卷价格大概400元人民币。”陈祺说,“对于业余爱好者来说,使用这种昂贵的贴布不太现实。但现在国内也有本土产品,价格便宜一些。”

  肌内效贴布是日本一位脊椎推拿医师加濑建造在1973年发明的,起初它被用来辅助治疗病人的关节和肌肉疼痛,加濑在1979年开始推广这种治疗办法,他将其命名为“Kinesio Taping Method”,肌内效贴布的名字“Kinesio”由此而来,这个单词也是运动机能学“kinesiology”的演变。现在人们使用的肌内效贴布是一种具备强劲弹力的棉质胶带,一面是涂胶的附着面,它可以被拉长到原本长度的140%~150%。根据运动机能学的原理,肌内效贴布可以作用于肌肉和关节,缓解伤病带来的疼痛。传统的治疗办法是不让受伤的肌肉和关节部位活动,用休养的办法等待其痊愈,但随着医学发展,人们发现受伤的肌肉和关节保持合理的运动可以促进其恢复,但伤处的运动需要有一定的外力支撑,保证力度在不造成更大伤害的范围以内。

  肌内效贴布的使用即由此观念而来,贴布根据一定的方式贴在皮肤上,可以将皮肤和血管拉开,给肌肉一定的“空间”,并让血液和其他体液继续围绕肌肉循环。运动贴布有许多种类,有一些是用来“固定”的,而肌内效贴布则是用来“伸展”的。

  神奇贴布有何用?

  美体能教练兼理疗师:

  胶布有功效

  但更重要是心理安慰

  肌内效贴布的推崇者认为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一些方面:缓解疼痛、改善循环、减轻水肿、促进愈合、支持和放松软组织、训练软组织、矫正姿势。2000年以来,肌内效贴布在很多国家的运动医学领域逐渐受到重视,它本身并不像传统膏药或药布那样,贴近人体皮肤的一面含有药物成分,所以不容易导致皮肤过敏。正因为贴布没有药物成分,也不能通过皮肤往伤处渗透治疗药物成分,因此有不少人提出质疑。反对者认为,这种胶布的商业推销成分大于其实际作用,因为其疗效并没有经过充分的临床试验证明。也有研究人员认为,这种胶布对运动员来说更多是一种安慰剂。

  《运动医学(Sports Medicine)》杂志曾发表研究文章称,在作者进行的10例临床研究中,没有任何临床试验的结果证明这种胶布真的能帮助使用者缓解患处疼痛,也没有发现胶布能提高使用者的关节灵活程度,但研究证实它的确能帮助肌肉的活动,但这种“帮助”未被证实是否有助于患处恢复。

  美国著名体能教练和理疗师艾迪·朗杰曾经担任刘翔的体能师,如今他给美国和中国的一些国家队运动员进行体能训练和理疗时也会用到肌内效贴布,拥有肌内效贴布治疗师资格证的艾迪也感觉到,这种贴布虽具备产品宣传中说到的一些功能,但可能更重要的是对运动员的心理暗示作用。“对于很多像李娜这样高水平的运动员来说,肌内效贴布有很重要的心理安慰作用,当运动员进行极限的发挥时,他们需要这样一块胶布来帮助他们感受肌肉的能量。”艾迪说,“在美国,肌内效贴布在专业队中已经非常广泛地使用。”

  神奇贴布如何用?

  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师:

  没专业知识随便贴会适得其反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生产商捐赠了50000卷肌内效贴布给58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越来越多体育明星开始使用这种贴布,包括巴洛特利、贝克汉姆。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肌内效贴布被广泛应用,德国沙滩排球运动员伊尔卡·塞姆勒、希腊柔道选手伊利亚迪斯、中国跳水选手何姿等都使用了这种贴布。

  据广州开发区国际网球学校邀请的体能训练和运动康复师冯新湘介绍,李娜用于膝盖部位的肌内效贴布,实际作用不小,“李娜的膝盖有伤,用这种胶布一方面能帮助她膝盖周围的肌肉固定在比较好的生理位置,辅助膝盖部位发挥正常的运动能力,另一方面能起到保护作用。”冯新湘说。

  弹力和透气度都比常用胶布更好的肌内效贴布能帮助肌肉和关节在受到外力冲击时避免达到共振进而引发伤病,但这种贴布不能随便用。冯新湘说:“我认为肌内效贴布还是有用的,它现在不断改进,分类出各种功能,我们看到很多色彩的贴布,它们的弹性和作用都不一样。但贴布到底对提高运动员的运动能力、避免运动伤害有没有实际作用,这取决于贴胶布的人的手法。”

  要肌内效贴布发挥作用,须沿肌肉的走向来贴,这要求使用者具备较好的人体解剖学专业知识,所以业余的体育爱好者千万别把它当成时尚玩意儿来使用。冯新湘说,“现在还有厂商生产出剪成一定形状的特殊贴布,如沿着脚底的肌肉剪开呈脚趾叉开形状的贴布,它们的设计针对不同部位,如膝关节、肩关节、小腿等,如果没有专业知识就随便把胶布贴在身上,不光没有效果,还可能适得其反。”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