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山收服倔妻握三大法宝 李娜:他给我父亲般安全感

2014年01月27日07:42  大河报

  记者 王小娟

  第一座澳网[微博]冠军奖杯,第二座大满贯冠军奖杯,突破三亿元的商业价值,超出巅峰时期的姚明和刘 翔……这一切光环,都随着北京时间25日,李娜[微博]以7:6(3)/6:0战胜齐布尔科娃,再一次站上了网球的世界之巅。对于李娜个人来说,这座奖杯则是自己送给丈夫姜山的一份结婚8周年礼物。虽然她嘴上说的是“你娶到我真幸运”,实则心里却在暗暗骄傲“嫁给你,我更幸运”。

  默契 一个眼神传达情绪

  李娜和姜山的默契,已经达到最高境界,在赛场上,只需要一个眼神,就知道对方想要什么。

  决赛时,姜山依旧来到场边为爱人加油,他关注着李娜在场上的一举一动。赛前,姜山摸着自己的胡茬似乎信心十足,但随着比赛的深入和胶着,姜山的神情也严肃起来,当李娜出现双误遭破发时,姜山也十分惊讶,他摊手表示不解。

  第 六局,李娜的发球局遇到了很大麻烦,自己的移动僵硬导致击球时机出现偏差,无谓的失误开始出现,15:30后李娜连续送出两个双误,惨遭破发。这时候的李娜有些着急,她指着球拍的拍线和看台上的姜山有了一个眼神的交流。就在这转瞬即逝的一刹那间,作为最了解李娜的人,姜山知道了李娜的球拍磅数出现问题,于是局间休息时,姜山急忙离场,为李娜的球拍重新穿线,为李娜找回状态赢得比赛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娜 他给了我父亲的感觉

  都说李娜的性格强硬,不善妥协,其实这与她的人生经历有关。

  14岁的时候,李娜的父亲就离开了人世。当时在湖北省网球集训队,她和姜山已认识多年,她喜欢姜山的成熟宽容沉稳,这些素质恰恰是受到了已过世父亲的影响。在李娜的印象中,父亲从来没有呵斥过她,永远都是和风细雨地引导,陪她做游戏,给她讲故事。“我觉得自己可以在姜山面前安心做个孩子。”李娜后来回忆说。

  2002年釜山亚运会前,作为中国最有潜力的选手,李娜以“身体伤病”以及“和队里关系紧张”为由,突然宣布退役。2004年,李娜正式复出,虽然当时国家队曾先后为她配备四名专职外教,但李娜与他们始终无法磨合。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家队竟然出现“一姐”李娜没有主带教练的尴尬局面。为了提高李娜的成绩,国家队问李娜希望谁来当教练,她说出了姜山的名字。在姜山的指导下,李娜在2004、2005两年突飞猛进,她开始在国际巡回赛上陆续击败世界前十的好手,并在四大满贯中保持16强以上的稳定成绩。

  在外人看来李娜独立坚强,但只有她自己知道自己有多辛苦,“姜山给了我再做回一个孩子的机会,给了我一直想要的安全感。有时候姜山在我身边,我会忽然有种错觉,好像爸爸还在世,还在守护着我一样。”。

  姜山 收服倔妻三大“法宝”

  对付李娜这种古灵精怪的老婆,没有几下子还真不行,而姜山就有三大法宝。

  第一,零距离全方位伺候。李娜曾透露,如果不是姜山陪她比赛,她可能打两三站比赛就想回国了,绝不像现在这样如此专注于巡回赛。2008年3月,李娜因膝盖积水到德国慕尼黑进行手术。当时李娜心情非常不好,经常发脾气。那段时间,姜山一直陪着李娜,他不仅默默忍受着妻子的脾气,而且为了李娜,姜山还变成了一个职业大厨。

  第二,当好“情绪垃圾桶”。当李娜打得不顺心的时候,她会当着全场观众的面向姜山“吼几句”,而姜山则是坐在看台上笑眯眯地看着李娜,偶尔会点点头鼓励她。神奇的是,李娜每次吼完以后,球就会突然打得好了。“李娜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 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所以姜山并不介意老婆对自己发火。

  第三,特别奖励机制。此前,李娜多次提到姜山的信用卡是她赢球的动力,“每次赢球了,姜山都会把信用卡给我刷,让我买自己喜欢的东西”。虽然这一句话多少有点玩笑的成分,不过姜山的确非常懂得激励李娜进步。“练发球时,我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她只要用球击中,我就奖她个礼物,反正钱我管着呢,哈哈。”为了让李娜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中找到乐趣,姜山不断地变着法子奖 励。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广东肇庆女子自曝艳照举报官员包二奶
  • 体育李娜谈耳光门直斥无聊 英超-曼城5-1登顶
  • 娱乐冯氏春晚除夕夜登场 揭秘42个看点 调查
  • 财经评论称人民币外升内贬最大受益者是政府
  • 科技联想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
  • 博客刘卫兵:20年前春节街头买花姑娘(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给中学女生的恋爱箴言:别让傻瓜吻你
  • 育儿家人聚餐4岁男童爬上15楼窗户坠亡(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