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晨报:只有一个李娜

2014年01月26日07:22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只有一个李娜[微博]

  记者 张琳

  时隔三年,李娜再夺大满贯。这个冠军同时证明了两件事:一、事不过三;二、拜仁[微博][微博]定律居然靠谱!

  李娜就此成为第一个把名字刻上澳网[微博]冠军奖杯的亚洲人。当她捧起达芙妮杯时,脑子里居然鬼使神差地跳出这样一个念头:汪峰大师是不是又干什么事了?实话实说,单从抢头条这事上看,姜山的火要比汪峰好得多——李娜每次夺冠都不忘嘴他几句,其实这就是在帮自己老公抢头条,肥水不流外人田呐。

  从法网夺冠起的三年时光,李娜场上的成绩和状态有起有伏,场外的争议也从未停止。但不管怎样,李娜自己都没有选择放弃,沿着认准的方向一直挺了过来。如果说,拿到一个大满贯有机遇和运气的成分,那么拿到第二个就不能简单地归结于运气了。这背后饱含着艰辛的汗水,执着的努力,宝贵的天赋和团队的支持等等。一句话,李娜书写的这部传奇内容越来越丰满,而她也距离位于美国罗德岛的WTA[微博]名人堂越来越近了。

  唯一的遗憾是,中国只有一个李娜,就像只有一个姚明、一个刘翔一样。“只有一个”四个字代表最高的赞美,绝无仅有,无可替代,但毕竟“只有一个”,这实在太少了。集亿万宠爱于一身,本身就是把双刃剑,个中甘苦李娜自知。这次与李娜一起到澳洲的中国选手有七八个,但只打了两三轮,李娜就成了孤军奋战。即将32岁的她已是澳网史上年龄最大的冠军,不能指望她坚持到40岁。一枝独秀不是春,其他的花花草草们还得快点成长起来才行。对于这一点,大概李娜本人也不会有什么意见吧。

  梦想家

  记者 陈魏娜

  时代在进步,网络也在进步。2011年,娜姐法网夺冠时,咱的微博里充斥着中国人的喜悦,条条微博的主角都是李娜;2014年,娜姐澳网夺冠时,咱的微信里全都是武汉人的喜悦,条条微信都溢满“小镇”的骄傲。两个大满贯和一个大满贯的意义截然不同,如果说2011年法网夺冠有运气成分,那2014年澳网冠军绝对是娜姐实力的体现。

  从运气到实力只因怀揣着梦想,从第一个到第二个只因坚持梦想,梦想很美好,成功很伟大,李娜是一个伟大的梦想家,她给予国人的不只是泪水和感动,更是一种坚持梦想的力量、渴望成为英雄的心。

  法网夺冠之后,李娜能不能再夺一个大满贯成为了众多体育记者饭桌上的赌注,很自豪地说,咱是一个娜蜜。和娜姐一般大,名字还有一个相同的“娜”字,一开始就对娜姐心生好感,一个又一个冠军让好感升温。不可否认,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李娜是勇敢的,更是幸福的。

  李娜依靠着一副宽阔的臂膀,还记得娜姐那段感人的告白吗?“看台上那个穿黄色T恤的就是我的男人,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1月27日,是娜姐的结婚纪念日,澳网奖杯是李娜送给姜山的礼物。在老公面前,娜姐是个小女人,可以咆哮、可以玩笑、可以撒娇……李娜在N种场合讲述未来梦想——做个家庭主妇,生下一儿一女。

  年过三十,李娜不可能永远打下去,我们应该珍惜每一次看她打球的机会。也许未来,娜姐会变成娜妈,但现在请不要低估武汉嫂子的网球梦想,因为她是李娜。

  累并快乐着

  记者 钱哨

  娜姐火爆,家乡媒体人也跟着“扬眉吐气”。想当年,姚明、刘翔风光无限,常年占据着国内各大媒体体育版的头条位置。武汉媒体也做得十分热闹,热闹之余,又不免有些失落——虽说都是中国骄傲,可再骄傲,人家首先也是上海的骄傲,咱们遇事也得先找上海记者求稿求图求爆料,做得再出彩,也是给别人喝彩。好在,娜姐弥补了这个遗憾。如今,咱也成了“消息源”——李娜的稿件?嗯,有的,稍等。

  当然,有跟着娜姐“沾光”的时候,也得做好跟着娜姐“受苦”的准备。自从有了李娜,中国网球迷就成了全亚洲最幸福的网球迷;而自从有了李娜,武汉的体育新闻人就成了全中国最累的网球迷。这么说吧,李娜打大满贯,普通球迷专心看球就行了;媒体人看比赛,还得惦记这些:稿子怎么写?标题怎么做?图片选哪张?那叫一个累啊。对普通球迷而言,看球纯粹是享受;对媒体人而言,看球首先是工作。娜姐的比赛,看和做完全是两码事。看的时候,希望越纠结越好,拉锯、抢七、长盘,怎么都行——多精彩啊!做的时候,盼着越干脆越好,速胜、脆败,只要够快——截稿时间快到了呀!所以,祈祷每个李娜的比赛日都是自己的休息日,这种时候,当个纯粹的球迷可要幸福多了。

  无论如何,要感谢娜姐,让武汉有了可与“中国高度”、“中国速度”、“中国准度”媲美的“中国力度”。因为娜姐,全世界知道了武汉这个“有1000多万人口的小镇”。之前娜姐说,如果这次澳网输了,会坚持下去,直到第六次甚至第八次打进决赛。那么,赢了的娜姐也请坚持下去,直到第六次、第八次甚至第十次打进决赛。有你的大满贯,我们很累;有你的大满贯,我们累得很快乐。

  成功女人背后

  有个受气包男人

  记者 张偲

  澳网夺冠,娜姐深情地调侃姜山:“你是个幸运的家伙,因为你找到了我。”姜山是幸运的,找到了国际娜。可在我看来,李娜何尝不是幸运的,找到一个乐呵呵放弃大男人形象,甘愿成为她鞍前马后不离不弃的受气包、出气筒。

  “滚出去”、“你莫碰我唦!”、“你说的都是些屁话!说那么多烦不烦?”这都是刀子嘴豆腐心的李娜在球风不顺时,当着全世界的面对老公姜山的狠话,让我等看客都替姜山看不下去,老婆关在屋里再么样河东狮吼,走到外头还是要给老公三分薄面,更遑论在全球直播的赛场上,老公的里子面子都冇得了!可被骂得灰溜溜的姜山总是二话不说,还能立即面带微笑背着包转身离开赛场。

  “成功男人的背后一定有一个伟大的女人”,对于李娜来说,恐怕应该是“成功女人的背后有个受气包男人”。再一细究,姜山也是很有思想和个性的纯爷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李娜需要一个发泄的渠道。我很清楚她的性格,只有我才是她最信任的人,也只有我才能完全包容她理解她。”

  看,姜山骨子里不是“妻管严”!借用《叶问》的台词,这个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爱她和尊重她的丈夫。再说了,莫看武汉女人性子急一点,脾气辣一点,但当老公有难之时,绝对义无反顾地挺身而出,那个“扒家”是出了名的。李娜虽然脾气一急就冲着姜山乱吼,但只有在姜山这里,她可以肆无忌惮地任性胡闹。从心理学上说,人们大多数都只对有安全感的人发脾气,发脾气也是某种形式的依赖。李娜不也曾小女人地当着全世界对姜山说:“不管你是胖还是瘦,是帅还是丑,我都会永远跟随你,永远爱你!”一个女人,你气了烦了发飙了,而他永远默默包容你,何其幸运!

  李娜,你辣!

  记者 徐璐

  昨天下午和女儿一起看李娜夺冠,我开玩笑地问她喜欢中国姐姐还是外国姐姐,她毫不犹豫地说,中国姐姐,因为她穿的是玫红色的裙子,很漂亮。和那个视漂亮为人生之最的小姑娘一样,在被李娜征服的一大票人里,有不少是被她的美所打动。不可否认,李娜的美,不矫揉不造作,蓬勃、饱满、生机勃勃,是一种让人想张开双臂拥抱的美。

  事实上,即便是站在世界之巅,李娜也从未否认,和天下所有女人一样,漂亮,是她生命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她爱美甲,为此甚至在网球圈聚集了“美甲姐妹团”,其中不乏沃兹尼亚奇[微博]、汉图楚娃这样的时尚娇娃;她喜欢逛街,罗兰加洛斯对她而言除了意味着法网封后,还是巴黎琳琅满目的购物天堂;她迷恋潮牌,某知名运动品牌跟某潮牌刚刚携手推出限量款漆皮运动鞋,她就成功抢到两双并在微博大肆“炫耀”。

  李娜成功摆脱了在外国记者眼中中国运动员刻板老土的形象,球场上,她的这套玫红色比赛服装入围了本届澳网“十大最佳比赛着装”。球场下,看看李娜发型的变化就能知道她一直紧跟时尚。从利落的短发、黄色大波浪长发、田园风的鬈发到别具东方韵味的盘发,每一次出现在公众场合的李娜都能令人惊叹。这几年来,李娜跨越了运动和时尚的界限,胸口绽放的玫瑰和爽朗的笑声成为她的代言,她用真实和自信的魅力在世界面前展示了一个全新的中国。

  除了越来越时髦的品位,李娜流利的英语、锋利的幽默、机智的应变都让她的个人魅力指数迅速飙升,作为一个运动员,她的运动生涯总有结束的一天,但作为一个充满魅力的女人,她的辣妹之旅才刚刚启程。

  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

  记者 王欣

  李娜夺冠后,大智慧通讯社及时发表了一条微博,“祝贺李娜!希望能给中国股市带来健康和力量”,却立马引来网友抛砖无数。有网友反驳,“这不搭界啊”。也有网友调侃,“就像中国股市永远没有底部一样,李娜永远没有顶部”。

  其实,就在李娜澳网夺冠的前一天,在所谓中国“低迷”的股市,创业板指数却再次改写历史新高,这也是该指数当周内连续第3个交易日刷新历史高点。而且,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创业板指数已以82.73%的涨幅傲视全球,2014年开年后短短几天,该指数再涨13.80%。

  反感喜欢走极端的人,似乎市场一跌就一无是处。从2011年6月法网夺冠,直到昨天再次登顶,就算娜姐也不是时时辉煌,刻刻巅峰。目前股市中,小指数持续强劲,大指数也不会只跌不涨,尤其当市场的抛压减轻之后,春季行情就在眼前。

  习总书记在元旦贺词中说:“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李娜澳网夺冠的故事告诉我们,敢于坚持梦想就能成功。不过,她的新教练卡洛斯也告诉我们,教会方法就能更上一层楼。

  祝福李娜,期待她再创辉煌。也祝福在A股中奋战的股民,新的一年期待我们一起让信念开花。那一刻,我们也会感到幸运,就像姜山和李娜一样。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统计局谈5.6万属高收入:扣税和社保后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