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李娜改变的是传统

2014年01月26日03:30  北京青年报

  三年前,当李娜[微博]在法网夺冠时,国人激动之余也有不少人断言:“这恐怕是李娜职业生涯的唯一一个大满贯冠军。”的确,当时世界女子网坛青黄不接的局面、李娜的年龄,以及中国人在网球项目中毫无传统的历史,都很难让人对她的未来保持乐观。但是,李娜在三年后用自己的顽强和执著,彻底颠覆了这种流于世俗的判断。

  第二次捧起大满贯的冠军奖杯,职业网坛对李娜的历练,已经让她可以从容地用自己的气场,控制住整个颁奖礼。在澳网[微博]中央球场,李娜就像个主人,用巨星般的风范面对提问和观众们的掌声。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现在的李娜已经是世界女子网坛的巨星级球员之一。这个舞台曾经只属于欧美球员,这也曾经是世界网坛难以逾越的传统,但李娜改变了这个传统。

  印象中,夺得法网后的三年,李娜曾不止一次地被问及,她什么时候选择退役?每次她被问及这个问题时,都会反问:“我很老吗?为什么想退役的事情?”李娜老吗?答案是肯定的,在网坛,超过30岁的球员肯定是老将,开始考虑退役的事情也是顺理成章的,这也是一种传统观念。但是李娜过去一年多的优异表现,改变了这种观念,看着她火热的竞技状态,恐怕没人敢预测李娜何时会选择退役。

  当然,李娜所改变的最重要的一种传统是,中国人在网球世界中的地位。擅长打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的中国人,更善于在那些职业化不高的项目中摘金夺银,但是在类似网球这种高度职业化的项目中,李娜之前却从未取得过真正的成功。高度的职业化,便意味着激烈而又残酷的全球范围内的竞争,中国选手往往会因为无法承受这种高压力、高竞争而败下阵来。所以当我们在奥运会金牌榜名列第一的时候,老外并不认可中国体育的这种强大。

  但是,李娜改变了这种传统,她用自己的成功告诉全世界,中国人一样能在西方人垄断的高职业化项目中获得成功。这才是李娜对中国体育最大的贡献。

  文/本报记者 杜锐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如何看央视春晚留存价值和意义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