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娜成长趣事:曾练羽毛球 首次赴美被关"小黑屋"

2014年01月25日20:00  新华网

  新华社武汉1月25日体育专电题:“娜姐”成长之路“趣事”二三

  新华社记者李劲峰、吴植

  随着李娜第二次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这位武汉籍姑娘也创造了中国人乃至亚洲人征战职业网坛的新纪录。记者采访李娜的启蒙教练,翻阅李娜出版的自传,撷取其成长之路中的“趣事”二三,展现一个有别于赛场上霸气十足的“娜姐”。

  (小标题)羽毛球场上“捡”来的世界冠军

  李娜5岁时,身高就长到近1米2,父亲将她送到羽毛球业余体校。打羽毛球需要手腕发力,而李娜习惯手臂发力,手腕动作有点“死”,因此成绩并不突出。

  李娜的运动生涯转折点出现在她读二年级时。武汉网球教练夏溪瑶途经一个羽毛球馆,看到里面训练比赛非常激烈,走进去希望选几个网球好苗子。李娜就机缘巧合进入夏溪瑶视野。

  “当时李娜不知道什么是网球,要他们在球场上左右移动,发现李娜的速度和比她大两岁的孩子差不多,当时就定下这个小姑娘,”夏溪瑶说,第二天,李娜父亲来到网球训练场,爽快地答应了李娜改打网球的建议。

  夏溪瑶感慨,当时约定李娜先试三个月,不合适就回去再打羽毛球,“那会儿确实不会想到,就这样‘捡来’一个大满贯冠军”。

  (小标题)争来的全国比赛“出场“机会

  李娜读五年级时,教练夏溪瑶争取到一个全国少儿比赛名额。早早筹备,报名后,忐忑的李娜在教练的带领下赶到沈阳,等待着首次亮相全国网球舞台。

  开赛前夕,李娜拿到选手分组名单,发现竟没有自己的名字。教练急了,马上找体育总局组织比赛的负责人询问原因,得到的答复是报名环节可能出现问题漏报了,但参赛选手分组都已结束,没法再临时增加了。

  “那时候比赛机会很少,参加全国比赛积累经验的机会更加难得,”夏溪瑶说,她当时就缠住主办方,无论如何要让李娜参赛。

  最后,主办方只好松口让李娜上场,但参加的是特意安排的“安慰赛”,即每轮淘汰选手在比赛间隙组织的比赛。虽然并非正赛,但小李娜依旧十分卖力。比赛的表现也令夏溪瑶十分“安慰”。

  (小标题)“糟糕”的首次赴美旅程

  李娜在自传《独自上场》中,讲述了她首次独自出国的“糟糕”经历。1997年,刚进入省队不久的李娜获得一次赴美国网球学校交流学习10个月的机会。带着两包行李,15岁的李娜踏上一个人出国的学习之旅。

  在洛杉矶转机时,由于李娜的学生签证中缺少一张表,造成海关人员“如临大敌”,反复盘问这张表。问清李娜在美国的去向后,海关人员打开她的行李包仔细,并将她关在“小黑屋”20多分钟,直到与网球学校取得联系。

  从“小黑屋”出来后,原定航班已飞走。由于语言不通,在寻求一位男士的帮助下,李娜改签到第二天一早飞往得克萨斯的航班。在巨大玻璃窗的候机大厅内,李娜坐了一夜,连去洗手间也要推着行李车。

  李娜说道,“有时候我真想穿越回去,告诉那个在陌生人群中茫然无助的中国女孩儿:振作点儿,一切都会好的。但有时又觉得不必。那些小磨难和小障碍,最后都被证明是命运指派给我的催熟剂,它们让我学会勇敢和承担。”(完)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新和县暴恐案击毙6人 另有6人自爆
  • 体育李娜澳网女单首次夺冠 夺大满贯第2冠
  • 娱乐春晚顺序洗牌 冯导发火:别否认我判断
  • 财经中石油反腐撂倒富豪吴兵:神秘女人潜伏
  • 科技富士康贪腐案细节曝光:回扣2.5%起
  • 博客马未都:我怎么看酒店“脱星”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霸气女大学生自拍20个造型疯狂求爱(图)
  • 育儿调查:三成夫妇为除夕回谁家过年吵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