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帅为打球心脏三次手术 为圆冠军梦依然不谈恋爱

2014年01月18日10:10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彭帅女双意外出局结束苦涩澳网[微博]之旅

  叔叔彭原军还原侄女一路走来的艰辛

  “爷爷奶奶失望了吧……我会尽快调整过来的,快一些走出低谷。”这是彭帅澳网出局后给家里打的电话。

  对于彭帅来说,这届澳网是苦涩的。单打比赛,她第一轮就遭遇中暑,遗憾出局。而在昨日,她与谢淑薇[微博]的“海峡组合”在双打中也爆冷出局。

  “要是没那么热,可能她会走得更远……”昨日,彭帅的叔叔彭原军在电话中对记者说,“我看着彭帅长大,这孩子,太不容易了。”

  爷爷奶奶曾反对她打网球

  “不打球,估计考清华北大没问题”

  彭原军说,长相甜美的彭帅幼儿园时就是出名的小美女。

  彭帅五岁时,家里人给她制定了走艺术这条发展之路。“彭帅特别聪明,钢琴没学多久就比学了很长时间的孩子要弹得好。看到她在艺术方面挺有天赋,我们就让她接触了舞蹈和扬琴,结果她也表演得有模有样。小学时,只要有文艺表演,彭帅绝对是班里的主力,加上学习成绩突出,她很受老师喜欢。”彭原军说,“那时的彭帅很有志向,她知道大人们把考上清华北大的孩子称作有出息,所以当时她就说一定要考清华北大。其实现在想想,以她学习的劲头,如果不打球,考上可能也没太大问题。”

  但彭帅八岁那年,舅舅让她改变了志向。彭帅的舅舅是专业网球队员,他觉得彭帅可以在网球这条路上有好的发展。“当时彭帅的爷爷奶奶很反对,他们觉得打球很枯燥,出成绩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彭帅的文化课基础这么好,不考大学太可惜。我们一家都是部队的,老人们都觉得彭帅今后当兵也是不错的。不过对于打球,彭帅自己挺感兴趣,僵持了一段时间后,大家最后达成了协议,先让她练练,不行就回来。”

  于是,年仅八岁的彭帅随舅舅从湘潭来到了长沙练球。为了不把功课落下,彭帅的爸爸就像二传手一样,每周末到学校把老师的讲课笔记抄下来,然后带到长沙,利用周日为孩子补习。即便如此,彭帅的考试成绩还在十名之内。

  从小到大都是自己做决定

  “这孩子犟,自己要求做心脏手术”

  用彭原军的话说,彭帅属于智商特别高的孩子,干什么像什么,从小就像小大人一样,所以通常情况下她会自己做决定。

  “随着训练量越来越大,彭帅的身体承受能力越来越差,总会出现喘气费劲的问题。一次检查,医生说彭帅的心脏有问题,如果像普通人一样学习生活,她不需要手术,但想做专业队员,就得做手术。爷爷奶奶听到这话之后,完全受不了,劝彭帅别练了。但这孩子有股犟劲,自己主动要求手术,所以12岁那年,她在深圳做了第一次心脏手术。不过随着她年龄增大,训练量也开始逐渐增强,15岁和18岁时,为了身体能承受更大的训练量,彭帅又在美国和深圳做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心脏手术,这样的毅力不是一般孩子有的。那个时候,爷爷总是发脾气,心疼自己的孙女,但彭帅嘴甜,总是哄着老人家。最后没招了,家里人也只能尊重她的决定。”

  彭帅的毅力与坚持为她带来了回报,之后在一次选拔比赛中,她拿到了冠军,从而获得了去美国训练的机会。回忆当时的情景,彭原军更是感慨万千,“当时她基本不会英语,年纪还那么小,家人很担心。但在美国那两年,她一个苦字都没说过,为了省钱,两年内她一次也没回来过。再回来的时候,彭帅已经决定将来走职业网球这条路了。大家现在看到彭帅在职业网坛打拼,其实她一步步走来,基本都是自己规划的。”

  为圆冠军梦依然不谈恋爱

  “家里着急,和她一批的都成家了”

  去年9月份,彭帅回了一次家,那是家人五年来第一次见到她。彭原军说,现在家里人除了想念彭帅,还着急一件事,那就是她的终身大事。

  “过完年就28岁了,她还是一个人,全家人都着急。你看啊,像李娜[微博]、郑洁、晏紫、孙甜甜这一批人全成家了,彭帅其实自己也有些急,但她始终还是觉得以事业为先。我们都明白,她进了六次WTA[微博]比赛决赛,全是亚军,现在还没拿过女单冠军,她想先圆个冠军梦,所以谈恋爱的事情先不考虑。”

  其实几年来,不少男运动员都传出过与彭帅的绯闻,比如网球明星阿尔马格罗,甚至还有刘翔,但彭原军说,这些都十分不靠谱。“都不是真的,彭帅和他们都认识,但只是朋友关系。彭帅现在是人民大学的国学研究生,平时她走到哪里都会带一本历史书,看电视剧也偏好历史题材,所以她的男朋友多少也应该有这方面的爱好吧。”

  这次的澳网,彭帅发挥不佳,早早出局。但彭原军说,以他对侄女的了解,澳网提前出局未必是坏事,它可能是彭帅反弹的开始。“彭帅5岁时,有一次我去幼儿园接她放学,我俩照了一张相片。她现在全世界参赛,很长时间见不到人,想这个侄女了,我就拿出照片看一看。我相信以彭帅的个性,会在未来的某天收获到自己最想要的荣誉!”

  最后,彭原军说他还有个愿望,就是为侄女留下永远的记忆,“我一直在做一件事,希望将来能给彭帅留些纪念。我已经收集关于彭帅的报纸剪报15年了,不是网上的电子版,都是出版的报纸。15年间,有时我会到全国各地找各个媒体要彭帅的报纸,现在这些剪报摞起来已经有一米八高了。我希望,侄女以后能通过这些找到曾经的记忆。”

  华商晨报 华商响网记者 崔宁宁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王濛激励队友:要对得起中国两字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银行推电商反击余额宝防蚕食存款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