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五对组合澳网仅获一胜 双打仅用来热身与赚奖金

2014年01月18日05:00  北京青年报

  中国女网双打曾是金花们崛起时的金字招牌。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到2006年两站大满贯冠军,中国女网正是通过双打崛起。不过今年澳网[微博]中国选手在女双项目上溃败的速度也让人惊叹。

  澳网赛前,彭帅和谢淑薇[微博]的海峡组合最被人看好。两人在去年温网夺取双打冠军后,今年澳网的目标就是世界排名第一。但战绩与预料的截然相反。两人首轮便遭遇苦战。艰难过关后,海峡组合到第二轮便不敌对手,无奈止步。这也让赛前极其乐观的争夺女双世界第一的形势变得复杂起来,能否最终登顶的主动权将不再掌握在自己手中。

  除了彭帅和谢淑薇外,郑洁、张帅[微博]、郑赛赛、韩馨蕴[微博]也都和自己的搭档参加了本届比赛的女双争夺。不过这5对组合加在一起,总共只收获到一场胜利。这样的战绩也是近年来中国球员在大满贯女双舞台最差的。

  谈到中国选手在双打赛场上的溃败,网球专业人士认为,这与她们的选择有关。早在上赛季末,彭帅便透露本赛季将更多地专注于单打赛场,而和谢淑薇只会在一些大赛中配对。果然,在澳网之前的巡回赛中,两人因为选赛不同,根本没有碰面,也一直并未搭档,本赛季合作的首秀就是澳网。这或许也成为两人最终战绩不佳的原因之一。

  中国球员早期以双打带动单打的策略,在中国女网崛起之路上扮演重要角色。当时相对于国外球员间频繁变化的女双组合,中国选手常年配对形成的默契,产生了巨大优势。而近年来随着单飞政策的实施,球员考虑的是提升单打排名,双打仅是热身和赚奖金的手段,因此都会到了赛场临时抓搭档参赛。搭档人选并不是十分固定,这也是女双整体成绩下滑的原因。

  文/本报记者 褚鹏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包子店将在习近平就餐处原地划线留念
  • 体育许家印婉拒足协顾问 易建联黑超造型亮相
  • 娱乐春晚节目曝光 黄渤唱歌张国立说快板
  • 财经国土部正研究处置闲置用地政策
  • 科技最后一课:日本如何输掉新互联网时代
  • 博客李银河:上海8男子聚众淫乱不该判刑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河北农大招聘保安最低需为硕士学历
  • 育儿女子全职带孩子被婆婆嫌游手好闲致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