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纳达尔小威统治2013网坛 男网竞争入佳境

2013年12月17日14:2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在已经过去的2013赛季,纳达尔和小威[微博]廉姆斯共摘下了21项赛事的冠军,无愧为男女网坛的最大赢家。路透社以《纳达尔和小威联手提升网坛竞技水准》为题发表评论,对2013赛季进行了回顾。具体如下:

    过去的这一年,英国人赢得了温网冠军,费德勒的星光开始黯淡,还掺杂着禁药丑闻,但最终这个赛季最受瞩目的还是两位球员——纳达尔和小威廉姆斯——所展现出来的统治力。

    两人包揽了半数的大满贯单打桂冠,共拿下21项赛事的冠军,超过150场比赛的胜利,以及2500万美元的赛事奖金。鉴于两人都曾遭遇过危机职业生涯的伤病,能取得如此成绩显然很不赖。

    2012年6月,在纳达尔膝伤复发后,外界一片悲观之声,但西班牙人于2月的智利赛回归,他的复出之旅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如同背负着重要使命一般,纳达尔摘下了包括法网和美网在内的10个冠军,并且在两年多内首次重返世界第一宝座。

    马洛卡人在红土上重现统治力,这完全在人们的意料之中。在罗兰-加洛斯,他击败同胞费雷尔,完成法网八冠壮举。而更值得一提的是,他在原本被认为是其“阿基里斯之踵”的硬地赛场上达到了全新的高度。

    多伦多的罗杰斯杯赛上,他击败劲敌德约科维奇[微博],随后又在辛辛那提捧杯,最终在纽约掀起风暴,再度战胜德约科维奇,生涯第二次夺得美网。

    在这个收获75胜,17站赛事14次闯入决赛的赛季,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纳达尔在温网首轮的爆冷出局,让人大跌眼镜地败在比利时人达西斯的拍下。

    这是一届冷风劲吹的温网。除了纳达尔之外,七冠王费德勒也在首周出局,不敌排名第116位的斯塔霍夫斯基,提早结束全英俱乐部征程的还有很多高排位种子选手,有些人将此归咎于恶劣的场地条件。

    在接二连三的冷门中,穆雷[微博]仿佛穿着闪亮盔甲的骑士,笑到了最后,夺得男单冠军,结束了英国球迷长达77年的等待。去年苏格兰人在决赛中负于费德勒,泪洒颁奖现场,不过这一次,他没有辜负本土球迷的期望,在沉浸于落日余晖中的中央赛场,直落三盘击败了德约科维奇。

    德约科维奇在2013年的表现并不糟糕。年初他完成澳网[微博]三连冠,而收官阶段,他以24连胜为赛季画上句号,包括年终总决赛击败纳达尔。这是对纳达尔10月重夺世界第一、并且占据这一年终宝座的最有力回击。

    “我们推动彼此成为更出色的球员。我们彼此激励,完善自己的技能,尤其是在我们面对面交锋时。这始终是艰难的挑战。”德约科维奇如此展望将延续至2014年的宿敌竞争。
穆雷在赛季末接受了背部手术,费德勒的排名下滑到世界第六,整个赛季只有一冠进账,“四巨头”这一组合开始出现裂缝。明年的大满贯赛场,德尔-波特罗和伯蒂奇[微博]都有望取得更多突破。至于新生代球员,波兰的扬诺维茨曾在温网半决赛让穆雷惊出一身冷汗,保加利亚的季米特洛夫和加拿大的拉奥尼奇都在积蓄力量。

    反观女子网坛,遗憾的是,只有小威“一枝独秀”,她仿佛是从另一个星球来的。尽管已经年过30,但小威用实际表现证明,只要她保持健康,对手很难撼动她的统治。接下去,她将向格拉芙的22个大满贯头衔纪录发起冲击。

    今年,小威夺得11个冠军,赢得78场胜利,只经历4场失利,拿到了创纪录的1200万赛事奖金。赢得法网和美网使得其大满贯单打管局数量升至17,仅落后埃弗特和纳芙拉蒂诺娃1冠。

    对于白俄罗斯姑娘阿扎伦卡[微博](年初澳网小威过早出局,抓住机会夺冠)、中国一姐李娜[微博]和俄罗斯美女莎拉波娃[微博]这些追赶者而言,坏消息就是,小威还想更上一层楼。“明年,我觉得自己还有不少方面可以提升,我很期待。”这位最年长的女单世界第一如是说,“我绝对还有很多改进空间。我会记住这些胜利,可我也希望从错误中吸取教训,避免重复再犯。”

    小威在温网第四轮负于利斯基,后者最后进入决赛,但不敌法国人巴托丽。而就在赢得生涯首个大满贯数周后,巴托丽宣布退役。

    团队方面,捷克队战胜塞尔维亚队赢得了戴维斯杯,而意大利女队捧起了联合会杯冠军。
此外,在费德勒和穆雷这些顶尖球员的呼吁下,ITF加强了药检。克罗地亚的西里奇[微博]由于药检不过关,最先被处以9个月禁赛,后来减半。塞尔维亚的特洛伊基由于缺席血检,遭到12个月的禁赛处分。

    德约科维奇在伦敦总决赛赢得冠军,举起了被命名为布拉德-德拉维特杯的冠军奖杯,这是为了致敬今年离世的ATP[微博]总裁德拉维特先生。

    (Che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暴恐案细节曝光:民警入户调查遭突袭
  • 体育欧冠16强抽签巴萨PK曼城 阿森纳对拜仁
  • 娱乐曝汤唯与海归男分手 经纪人:尊重她决定
  • 财经金融业高管平均薪酬是居民90倍
  • 科技美出动4艘探测器围观嫦娥3号登月
  • 博客赵普:我看北京台PK郭德纲 谁都不干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金砖5国大学排名:清华第一 聚焦四六级
  • 育儿上海多名幼女被一男子诱骗猥亵(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