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逆转李娜结束最成功赛季 人们看到她仍在进步

2013年10月29日03:58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窦俊 李娜[微博]在比赛中心理上的成熟,在本周伊斯坦布尔的前几场比赛中有了最好的体现,但是赛季最后一战、面对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对手,李娜还是又一次显示出了差距: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2013年WTA[微博]年终总决赛的最后决赛中,李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最终被塞雷纳·威廉姆斯以2比6、6比3、6比0实现逆转,屈居亚军。小威[微博]则个人职业生涯第四次捧起该项赛事冠军,同时也成为2007年海宁之后的年终总决赛首位成功卫冕者。

  李娜昨天的比赛有一个梦幻开局,她出色的发球、犀利的底线进攻、正确的抢攻小威二发的战术再加上对手的慢热,令第一盘比赛出乎意料地呈现一边倒的场面,李娜干净利落地赢下第一分,这也是四年多、八场比赛以来,她从小威手中赢得的第一盘!

  但第二盘小威的第一个发球局成为全场比赛的转折点,长达12分钟、多达9次平分的拉锯最终以小威的保发成功结束,其后塞雷纳女王的自信与霸气就一点点回来了。“塞雷纳知道她在比赛初段犯了一些战术上的错误,但她知道如何保持冷静,找出自己的问题。”小威的法国籍教练兼男友莫拉托格洛在比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再加上她的发球也回来了,她终于成功地将比赛调回她喜欢的节奏。”

  而此时,李娜却滑向糟糕的另一面。她以一记双误开始了决胜盘的争夺,她不断地出现失误,此后又以自己的全场第10记双误送给塞雷纳决胜盘第三次破发……赛后,中国一姐也承认,又一次,她在比赛中对自己产生了怀疑,而与小威的比赛中出现这种心绪,结局只能是惨败。一切都变得不可挽回,从第二盘末段到比赛结束,李娜与开局时判若两人,最终连输9局结束赛季。

  “不管怎样,起码今年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已经达到了,所以还是很开心。”尽管遗憾地以失败结束2013赛季,但李娜仍满意自己今年的表现。凭借伊斯坦布尔的4场胜利,李娜保证了年终排名升至世界第三,创下个人及亚洲球员的历史新高。而与小威的这场失败,则提示了李娜未来仍需进步的关键。

  网球周报

  老生长谈:塞雷纳的统治力还有多长?

  李娜实现了冲进TO P3的愿望,小威完成了本赛季对女子网坛的完美统治——— 末代伊斯坦布尔的最后一战,算是有一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2013年女子网坛也就此尘埃落定,与去年一样,小威仍是最大主角,但她在32岁年纪所创造的甚至比以往更加恐怖:11座冠军头衔及78胜4负的战绩均为个人职业生涯最佳;超过1200万美元的奖金数创W TA历史新高;她在法网、美网及年终总决赛三大赛事中捧杯;来到伊斯坦布尔之前一个月就已经锁定年终第一头衔……

  所以,伴随着2013赛季落幕的,是我们心中更大的疑问:塞雷纳的统治还能持续多久?究竟有谁能最终击败这位看似逆生长的女王——— 不是某一场比赛,而是完全意义上的取而代之?

  阿扎伦卡[微博]?她被认为是目前小威最有力的威胁者,但白俄罗斯人在经历了去年初的疯狂之后,本赛季似乎在动力和野心上都显示出了不足。今年美网决赛三盘大战不敌小威后,所有人都期待阿扎伦卡能在伊斯坦布尔与小威进行一次终级对决,但结果阿扎仅以美网后的1胜5负潦草结束本赛季。A·拉德万斯卡?科维托娃[微博]?科贝尔[微博]?这三位有天赋的年轻球员上周碰巧与小威同在一组,但三人甚至没有能力从小威手中赢走一盘。缺席了伊斯坦布尔的莎拉波娃[微博]?她已经有八年时间没能击败过塞雷纳,明年伤愈复出后,她能改变这个宿命吗?

  很难有人想到2013年最终试图阻挡小威霸权的会是31岁的李娜吧?两人上演了W TA年终总决赛历史上最老的决赛,你为老将们喝彩,也为年青一代叹息。“我比以往更加专注于比赛,更懂得吸取教训,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小威在昨天夺冠后再次强调她比以往更加强大,“我仍然要去赢大满贯,我也相信我当然可以做到。”

  女王已经对未来、对她的年轻对手们又发出了战书,目前她已经拥有了17座大满贯奖杯,只差一个就可以追平纳芙拉蒂洛娃和埃弗特的纪录,格拉芙历史第一的24个也并非遥不可及——— 这些就是支撑塞雷纳继续下去的最大动力——— 成为历史最佳,用两年、三年或者五年的时间?至少目前看来,这不是不可能的事。

  男子网坛在上周相对平静,费德勒虽然在巴塞尔的决赛中不敌卫冕冠军德尔波特罗,但至少在冠军积分榜上超越瓦林卡重回第七。目前伦敦总决赛门票仍余三张,只要在本周的巴黎不出意外,天王仍有很大机会连续第12年晋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