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姐:我喜欢做第一人 战胜小威的办法是别去看她

2013年10月27日14:1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在年终赛半决赛击败科维托娃[微博]后,李娜[微博]不仅成为史上首位进入年终赛女单决赛的亚洲女将,世界排名也超越莎拉波娃[微博]和大拉德万斯卡,首次进入前三行列。这也刷新她与伊达公子共同保持的亚洲球员最高世界排名第四的纪录,令她成为史上首位世界排名前三的亚洲球员。

  “我喜欢成为第一个做到这些的人。”李娜以自信的笑容面对着自己创造的各种新纪录。如果她能在今晚的决赛中力克小威[微博],又会成为新的“第一人”——第一个夺得年终赛冠军的亚洲人。

  要实现这个新目标,李娜还要经历一次“终极考验”:挑战已经连续八次击败自己的小威。回想起一个半月前在美网上的惨败,李娜坦言从来没有其他球员能像小威这样让自己感到敬畏和窒息。这次她该如何去面对“塞琳娜女皇”?“我觉得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完全不要去看她。”李娜开过玩笑后认真地说,“我会努力把注意力都放在自己在场上应该怎么做,而不是去关心她在做什么。打出自己的比赛,而不是跟着她的节奏走。”

  卡洛斯教练曾指出,李娜有时在场上还不够自信,李娜也承认:“我想这是因为从小接受的一些观点,让我没有自信去表现出自己到底可以有多出色。”卡洛斯还认为,所有球员在面对小威时都必须将自己最大的潜能都发挥出来,但实际上没有太多人能真正做到这一点。而李娜所要做的,就是吸取过去失利的教训,争取打出自己的网球,至少让比赛变成灿烂的对决。

  赛季初,李娜和她的团队就制定了两个明确的目标:再夺大满贯和跻身世界前三。如今排名上的目标实现了,李娜笑称都分不清此刻的感觉是幸运还是开心:“不管怎么样,算是给2013年一个非常好的结尾吧。”赛前,卡洛斯教练就曾鼓励她要争取实现目标,“他跟我说,你要去做你说了什么,而不要去说你做了什么。所以在达到这个目标以后,我才想说:嗯,我说过自己要成为世界前三。现在真的做到了,所以会觉得特别高兴。”

  羊城晚报记者 祁冬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