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德勒中文发问你们爱我吗?直言享受上海“热度”

2013年10月10日10:0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朱轶

  在这个拥有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出战的“超级周三”,上海大师赛最大的焦点依然是时隔四周后重返单打赛场的瑞士天王。在以6-4/6-3战胜塞皮后,他轻松闯入第二轮,向着年终总决赛发起冲击。不过最令现场球迷感动的是,费德勒又一次展示了自己的中文天赋,一句字正腔圆的“你们爱我吗?”赢得了全场球迷山呼海啸的回应。

  给双打组合起名字

  11年前,费德勒第一次来到上海时,他排名第6位,今年在参加抽签仪式时他也是排名第6(新一周排名第7位)。11年,他从新人成为球王,经历巅峰也遭遇低谷。

  今年并不是属于瑞士人的一年,“是的,今年比以往更加艰难,我需要消化几次失利带来的伤痛。”不过13年的职业生涯让他很清楚,一路总有起起伏伏,“我要做的就是保持专注,希望一直保持最好的状态。”

  面对从未战胜过自己的意大利球员塞皮,费德勒开场就一度被对手破发,这让在场边观战的好友纳达尔紧张不已。“在比赛前20分钟, 我是用了一些时间去适应寻找比赛的感觉。”费德勒说长时间远离单打赛场,肯定会有适应的过程。很快火热的发球手感就帮助瑞士人占据优势,全场比赛他在ACE球的数量上以7比0领先,一发得分率高达75%。

  轻松晋级第二轮的同时,费德勒的十连败俱乐部也增加了新成员塞皮,这也给他带去了更多信心,毕竟他接下来的对手是法国人孟菲尔斯,“我和他打比赛总是非常的有乐趣,当他状态上来的时候会非常有威胁,所以我必须做好准备。”

  除了单打,今天费德勒还将出现在双打赛场,继续搭档张择出战。两人首轮出色的表现也让费德勒在推特上为自己的组合起了一个特别的名称“FedeZer”,“我就觉得这个组合名字很好玩,我也看到很多人留言给我,帮我起了许多五花八门的名字。这次是我今年第二次出战双打比赛,尽管没有很多练习,但我的搭档在练习中表现很棒,所以我期待明天我们也能有更好的表现。”

  享受上海的“热度”

  告别了台风“菲特”,昨天傍晚旗忠网球中心中央球场涌入了七成观众,他们都是为了一睹费德勒的风采。

  当看到球场上的红色加油手幅一次次亮起时,费德勒也忍不住感叹上海球迷的热度,勾起了他11年前初次来到上海的记忆,“我预想到会有不少球迷来看训练,但没想到他们会扒着栅栏什么的,还打出了支持我的横幅。这给了我很大的动力去努力训练,并且一年又一年地回到这里与他们相见。记得第一次来上海还是2002年,那时我才排第六还是第七,当时很希望打好比赛进入年终总决赛,现在随着越来越出名,球迷也会更兴奋,希望这样的动力一直存在。”事实上,每一次球迷的热情令费德勒也感到惊讶,就像昨天的赛前训练中,甚至不少球迷趴在地上只为目睹偶像的击球。

  也恰恰是为了回馈球迷,他开通了推特,“我也经常通过社交媒体关注这个世界,这是我与粉丝沟通的另一种方式,可以让他们找到我,进行沟通。到目前为止我还很享受这种交流。”

  来到上海后,费德勒依旧在推特上表现活跃,积极与球迷互动,但他也坦言随着女儿的长大,自己必须承担更多的责任,因此连电视剧也基本不看了。在被问及传记电影中愿意由谁来扮演自己的时候,费德勒选择了好莱坞帅哥迪卡普里奥,“如果是他,我会感到万分荣幸。”他甚至与球迷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经,“我想教女儿们打球,但她们从来不听我的。”

  过去几年来,他一次次在上海用中文与球迷互动,这一次他选择了难度更大的一句——“你们爱我吗?”“爱!”费德勒的问题随即引发了全场山呼海啸的回应。这一切让费德勒又一次感到无比的贴心,他说希望能在今年的双线作战中继续完美的发挥。

  过去几年来,费德勒一次次在上海用中文与球迷互动,这一次他选择了难度更大的一句——“你们爱我吗?”“爱!”费德勒的问题随即引发了全场山呼海啸的回应。这一切都让费德勒又一次感到无比的贴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