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球需专注正确赛事结构 多办挑战赛有利发展

2013年10月10日04:20  南方都市报

  第3日

  南都讯 记者窦俊 发自上海 德约科维奇[微博]、费德勒、纳达尔轮番亮相中心球场,这应该是大满贯赛场也难以想像的盛况!在经历了前两天的台风洗礼和大面积赛程延误后,上海大师赛在昨天迎来“超级星期三”,签表中所剩的32位单打球员全部出战,其中当然包括三位首轮轮空的“最大腕”,最终三人也没有令人失望,均以2比0轻松击败对手后顺利晋级16强。

  纳达尔与德约两人自来到上海起就一直被媒体追问“世界第一易主”的问题,西班牙人在上周的北京重夺世界第一并锁定年终第一位置,但却在决赛中输给德约。上海之行对他的最重要意义也许就是用冠军进一步确立自己的信心,并力争成为历史首位单赛季六夺大师赛头衔的球员。昨天他以6比3、6比2轻松淘汰多戈尔波洛夫,开启上海之旅。

  而德约来到上海的重要目标,则是尽可能卫冕以保住自己的1000积分。“我知道自己从现在起面临巨大的保分压力,但我会尽一切可能再次夺回世界第一,当然这不仅仅取决于我,也取决于纳达尔。”仍作为头号种子来到上海的塞尔维亚人在昨天以6比2、6比0轻取格拉诺勒斯后说。

  世界排名已经跌至第七的费德勒,上海行的最重要目的只是争取进一步稳定排名在前八之列,以免连续11年的年终总决赛之行在今年终止。昨天是费德勒自美网第四轮出局后的首场单打比赛,最终他以6比3、6比4战胜意大利人塞皮。

  围观

  追求赛事“高大上”,不如追求结构合理

  昨天下午,刚刚荣升A T P国际区执行副总裁的艾丽森·李女士在上海大师赛期间召开新闻发布会,与中国记者畅谈关于上海大师赛、中国网球赛事发展等诸多话题,当被问及中网是否正在积极与A T P沟通,希望将其目前的5 0 0分赛事升级为10 0 0分大师赛级别赛事时,艾丽森明确回答:“目前全球已经有9站10 0 0分大师系列赛,我们已经没有多余的办赛执照可以发放。A T P目前没有增加大师赛数量的计划,四个大满贯、九站大师赛、11站左右的5 0 0分赛事及余下的25 0分赛事对我来们来说已经足够。”

  从技术层面来说,“没有执照”不足以成为中网升级的真正障碍,就像武汉可以花巨资从东京手中“抢”来WTA[微博]超五级别赛。但我们更应该考虑的是,中国是否需要两站男子1000分的高级别赛事?而且两站的时间相隔如此之近。

  追求高端大气上档次是国人做事的习惯,在“大满贯”根本无法企及的情况下,极力提升奖金数及赛事级别成为许多网球赛事的追求目标。中国目前的多项网球赛事,虽然有专业的赛事公司在运营,但政府仍然有极大投入,高昂的赛事奖金或者巨额的赛事主办权购买费用及办赛费用,说到底有很大部分是纳税人的钱,这些钱是否只能用于挣得“面子”的“高大上”赛事?是否还有其他更有利于中国网球赛事发展的用途?

  “我觉得中国目前更应该专注于正确的赛事结构,不要一窝蜂地去搞顶级赛事,但在中低级别上却是空白。”艾丽森昨天给出了明确的建议。目前美国(3站)是世界上惟一拥有至少两站大师赛的国家,此外它还拥有两站500分赛事,6站250分赛事以及超过10站的挑战赛级别赛事,再加上美网这一大满贯赛事,赛事结构呈金字塔状相当清晰合理。顶级赛事能够吸引超级球星,提供很棒的赛事体验,但也对运营和承办费用提出极大要求。中国目前真正盈利的网球赛事少之又少。如果一定要把纳税人的钱用于网球比赛,那么多办一项挑战赛事,在更多的城市、让更多的年轻球员及网球人口参与,也许比单纯的追求“面子”、追求“高大上”更合理,更有利于中国网球的发展。南都记者 窦俊 发自上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