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盼李娜放松享受比赛 突破源自体能心理提升

2013年10月03日07:05  北京青年报

  昨天的中网钻石球场再度迎来爆满的球市,李娜[微博]也没有让现场上万球迷失望,她以2比0力克德国猛女利斯基,连续两年挺进中网8强。因为比赛气氛过于热烈,钻石球场的观众席上一度掀起了人浪。“中网能有这样的气氛我还挺意外的,之前只有在法网见识过。”李娜用这样的方式感谢主场球迷的助威。

  面对两年前曾在温网击败过自己的德国劲敌利斯基,李娜最终将比分定格在7比5和6比4。这场复仇之战对李娜显然意义非凡,赛后她少有地表示,要“好好享受一下胜利”。回到比赛本身李娜直言两人都发挥得不好,但李娜最满意的是自己的心态,“很难得不管在什么比分的情况下,我都很冷静地面对。”

  本次比赛前李娜坦言,她需要在发球和接发上都有更好的发挥。昨天利斯基依然给李娜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在ACE球的数量上李娜以0比3落后利斯基,发球双误也有7个,比对手多出了4个。“ 今天她有点儿打破了我的节奏,我有点儿吃惊她的表现,所以今天能赢下比赛我很满意。”回顾比赛李娜认为,自己在一些技术环节上有了改善,这与教练的努力分不开。“ 这场比赛我有7个双误,去年同期对彭帅打出18个双误。这一年来,教练也对我的发球做着改变。”此外,李娜在底线的对抗中占据了比较明显的优势,利斯基全场比赛只完成了两次破发,而李娜则在5个破发点上4次破发成功。 “ 本来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来到网前,但可能一是对方打得深,一方面也是自己紧张,这个技术没发挥好。好在明天可以休息,会好好总结。”

  尽管比赛赢了,李娜仍然表示,不仅她自己,利斯基也没在最好的状态。“但两个人都是顽强地在拼。我很高兴自己不管比分是什么状况,都能冷静地面对这一切。”

  今年中网第一轮的比赛中,李娜连胜10局送蛋晋级,场边的卡洛斯却一脸严肃地在笔记本上记个不停。昨天李娜遭遇利斯基,卡洛斯已经紧张得放弃了记笔记,好在李娜没有让教练失望。在钻石球场满场观众的人浪助威下,李娜仍然冷静地将主场压力化解。“我认为,只要她能在自己国家的比赛中放松下来,她就真正能够享受打球过程了。”卡洛斯说。

  昨天的比赛中,李娜在场上拼杀,场下的卡洛斯也一直在给弟子打手势。李娜坦言,这是属于两个人的交流。“我可以看见,但不能告诉你手势是什么意思。”李娜的回答很霸气。

  在去年的中网比赛中,李娜在盘间会拿出准备好的小纸条认真阅读,那上面写的是诸如集中精神、注意对手技术等提醒的词语。今年李娜的手上不再有纸条,卡洛斯认为,李娜和去年相比,在体能和心态上都有所提升。

  在李娜第3轮比赛前,卡洛斯抽空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师徒俩近来的备战成绩,卡洛斯表示,他之前就坚信,李娜能够在今年中网突破去年四强的最好成绩。因为李娜最近提升的不仅有体能,还有心理方面的调节能力。“我们为今年的比赛准备得非常充分,我相信李娜可以像去年一样拿到好成绩,甚至是做得更好。当然,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许多因素结合在一起,我现在唯一希望的就是她能够尽情享受比赛,在球场上做好自己就可以了。”

  钻石球场为娜姐掀人浪

  哪里有李娜,哪里就有热情。即便十月的北京入夜已经凉意渐起,但是娜姐一出现在钻石球场,现场立刻沸腾起来,昨晚在她与利斯基的比赛进入局间休息时,几乎爆满的球场内上演了一阵高过一阵的人浪。

  4号种子李娜是本届中网的头号女球星,13号种子利斯基也是颇受欢迎的实力派球员,昨天晚上这两人的对决吸引了近万人涌进钻石球场。距离比赛开始不到半小时的时候,球场外这场比赛票面价值150元的球票已经被黄牛炒到了将近400元一张,而且上前询问的人络绎不绝。

  事实证明昨晚这场比赛确实物有所值。和前晚李娜脆胜约万诺夫斯基的比赛相比,李娜和利斯基之间的强强对话明显更具观赏性,而不是毫无悬念的一边倒。比赛如此精彩,以至于在局间休息时,球场内的球迷几乎是只进不出,不少人来不及找到座位只能暂时坐在台阶上观战。

  当第一盘比赛进入第11局的争夺时,李娜在0比40落后的情况下连拿4分成功地以6比5取得领先。目睹了这令人振奋的一幕,现场的观众掀起了阵阵人浪,裁判不得不多次用中文和英文说“谢谢”以示安静。

  李娜下轮再迎闺蜜大战

  在力克利斯基后,李娜1/4决赛对手将是赛会9号种子、捷克名将科维托娃[微博],后者鏖战三盘以6比4、6比7(3)和6比3击败意大利选手埃拉尼。谈到下一轮,李娜表示,自己想先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研究对手的工作就先交给团队吧。”她说。

  两位选手过去有过5次交锋,李娜3胜2负略占优势,硬地赛场上两人各胜一场。科维托娃的发球和底线大力击球都非常具有杀伤力,这将是李娜本届中网开赛以来遭遇的最大考验。

  李娜与利斯基私底下的交情很好,两人还曾结伴来到武汉,一起游览过黄鹤楼。李娜对科维托娃同样熟悉,两人在去年温网等比赛前曾一起练球。相比利斯基,科维托娃持久战的能力更强。谈到如何对付这个熟悉的对手,李娜表示,现在不愿想这些。“先好好享受这场比赛的胜利,相信团队明天会有一个应对计划。”

  李娜预祝恒大问鼎

  在广州恒大[微博]主场4比0击败柏太阳神顺利晋级亚冠联赛决赛之后,一个用户名为“中国足[微博]球报道”的加V账号发微博称:“娜姐,我们也进决赛了!”在这之前,李娜击败利斯基晋级本届中网8强。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李娜隔空遥祝恒大最终夺冠。

  广州恒大在亚冠半决赛首回合较量中客场4比1击败柏太阳神,李娜看了那场比赛。今天这两支球队的第二回合比赛时间正好与李娜的比赛时间重合,她虽然没有看比赛,但是赛前也和团队特意聊了一会儿,并和姜山、吴迪[微博]等人猜测了一下比分,“大家就比分打了个赌,不过我是好孩子,没有参加。”

  击败利斯基之后,没有加入“赌局”的李娜隔空遥祝了一下同样获得胜利的广州恒大。她说:“很高兴他们可以做得很好,相信足球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运动,恭喜他们进入决赛,希望能够最终夺冠。”        文/本报记者 王子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